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係「攏係假」及第



 
外殿我供了孔子的各大賢徒,並貼了些小小的匾對,書著頌揚這位大聖人的字句,其中半係錄自我外甥的廟裏,半係自書中抄來。在這座玩具的廟前,頻頻有香炷燃著。我母親對於我這番有孩子氣的虔敬也覺得歡喜,暗信孔子的神靈一定有報應,使我成為一個有名的學者,並在科考中成為一個及第的士子。(胡適)

 舊稱科舉中試為「及第」。新唐書˙卷四十四˙選舉志上:「凡秀才,試方略策五道,以文理通粗為上上、上中、上下、中上、凡四第為及第。」元˙關漢卿˙竇娥冤˙第四折:「老夫自到京師,一舉及第,官拜參知政事。」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ㄒ|ˋ
 漢語拼音 x   注音二式 sh 

綑綁。通「繫」。國語˙越語:「將焚宗廟,妻孥。」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俛手頸。」

關連、牽涉。如:「此事關眾人的前途,務必謹慎處理才是!」。唐˙李商隱˙韓碑詩:「古者世稱大手筆,此事不于職司。」

是。如:「確」、「實」。喻世明言˙卷二十六˙沈小官一鳥害七命:「這畜生只除天上有,果世間無。」


繫物的繩子。樂府詩集˙卷二十八˙相和歌辭三˙古辭˙陌上桑:「青絲為籠,桂枝為籠鉤。」




消基會調查團購網爭議
蘋果日報
【戴安瑋╱台北報導】消基會日前抽查10家團購網商品發現有不少涉及廣告不實等違規情形,其中在網路上打出24小時限時搶購的123團購網、GOMAJI、Groupon等3家「攏係假」,搶購期限截止後仍繼續賣,有廣告不實之嫌。行政院公平會昨說,將展開調查,若確認廣告不實,依法最重 ...


「攏係假」台語「攏係」
都是」「攏係假」=全是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