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科舉,聯考,學測,指考,高考,高校,“喪文化”、「喝喪茶」



2017.6.25
【百度百科詞條】對“喪文化”的描述是:“指一些90後的年輕人,在現實生活中,失去目標和希望,陷入頹廢和絕望的泥沼而難以自拔地活著,他們喪失心智,漫無目的,蹣跚而行,沒有情感,沒有意識,沒有約束,只能像行屍走肉一樣麻木地生存下去。
喪文化是青年人在重樹自己的'三觀'(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時,產生的一種狀態。”

“喪文化”在日本和台灣,都已經建立了它的受眾群,只是文化標籤和符號上的不同。
----
2017.9.7
中國年輕一代為何愛「喝喪茶」
在父母輩的人看來,如今的年輕人簡直生活在天堂:他們生活富足,有著無可估量的職業前途。然而在年輕一代當中,卻有越來越多的人感覺自己處於經濟飛速增長帶來的負面影響下。
(德國之聲中文網)生活在中國大城市的年輕人中,對高速資本主義模式持疑慮態度的人在增加。他們不再盲目地相信進步和成就能帶來一切。社會的期望給他們帶來巨大壓力,而個人前途卻不再那麼光明。這種沮喪和無力感如今在中國有了一個新名詞--喪。這個詞代表了新的一種文化氛圍,它與共產黨領導人所倡導的勤奮、樂觀的"主流""價值格格不入。
"'喪'是對中國社會一心一意追求傳統意義上成功的無聲反叛。這是在坦白:我沒有做到。"27歲的趙曾良這樣說。這位女作家和博主以其黑色幽默的帖子博得了不小的知名度。她表達了中國3.8億18到35歲年輕人中很多人的真實想法。為了謀得更好的職場機會、改善生活水平,這一代人要面對激烈得多的競爭。
生活愈來愈貴
長期執行的獨生子女政策導致父母和祖父母在唯一的孩子身上加載太多的期望。孩子應使出洪荒之力到大城市謀職,找到一份高薪工作、買房。但要做到這些越來越難了。中國的大學每年向勞動市場輸送800萬畢業生,這幾乎是1997年的10倍。大學生的平均起薪今年已降至4014元,降幅達16%。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即便是有留學經歷的名牌大學畢業生,大多數人第一份工作的薪資水平都遠遠低於自己的設想。
與此同時,住房開銷卻節節上漲。據中國最大的房屋交易網站房天下公佈的數據推算,在北京一套二手的兩室公寓,平均價格都約合79萬歐元。從房價與可供支配的人均收入的比例看,北京的房價已經遠遠超過了紐約。根據租房網站"自如網"的數據,北京的房租在過去5年裡提高了三分之一,平均租金已達到360歐元。易居房地產研究院(E-house China R&D Institute)的調查顯示,這是北京居民平均月收入的58%。
天價住房讓很多年輕人只能住到城市邊緣地帶,長途通勤上下班。另一個後果是,中國人結婚、生子越來越晚。
一事無成奶茶
在中規中矩的中國社會,面對自己的"失敗",面對長期的壓力,人們的沮喪無處宣洩。就連互聯網上,也不是什麼話都能說。中國社科院的學者肖子陽(音)表示,為了防止社會問題爆發,政府必須控制公共言論。部分有著良好教育背景的年輕人的頹喪情緒讓政府也開始擔心,將其視為悲觀主義的危險徵兆。
今年8月,人民網也載文分析"喪"文化,稱之為一種"極端、消極、絕望的心態,很值得關切與討論"。
而"喪文化"的擁躉自然懶得大呼小叫。他們在互聯網貼文、歌曲、電視節目和手機遊戲中用自嘲的隱喻抒發自己的生活感受。29歲的項煥鐘甚至由此找到了一條成功的致富之路。他創立了一家連鎖茶室--"喪茶",飲料單上的品名包括"一事無成奶茶"、"前男友過得比我好紅茶"、"想死沒勇氣馬奇朵"等。
人民網的文章則語重心長地告誡年輕人:"人生可能真沒有太多的'舒適帶',真的需要我們奮力拚搏、合力突圍。越是這個時候,越不該有遁世逃避的心態。"作者呼籲人們"站起來,勇敢起來,拒絕喝'喪茶',自覺走正途,著力抒寫我們這個新時代的自強不息。"

---- [精選回顧] 940萬名考生參加為期兩天的高考(即大學入學考試)。 BBC中文網帶您看中國考生、家長、各行各業人士如何應對這場堪稱“決定人生”的考試。
http://bbc.in/2rKTlxg



高考在台灣另有所指
就好像高校 在中指大學 在日本指高中
15万名台湾的高中生刚刚考完所谓的"学测",类似中国的"高考"。台湾的大学数量虽然很多,甚至有招生不足的现象,但是面临1月份的"学测"或是7月份的"指考"的所有学生、老师和家长还是视之为重大的事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