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地步, 空擲 ,虛浮 ,伊于胡底


 胡傳稟臬道憲顧

  謹稟大人鈞座:謹稟者,竊卑職六月二十七日,肅呈稟函各一件;想蒙鈞鑑。日來接見各哨官弁,查閱勇丁,不料吸鴉片者竟十有其九,所見更甚於所聞。又聞 前營染此者亦十有六、七;左營更甚於中營。不勝駭異。日夜籌思,似此情形,不可遽以顯揭,不能復相隱徇。而官弁則調無可調,勇丁則汰不勝汰。將奈之何?現 飛函以此實情告張統領,請代籌補救之方,免致聲揚,遺人嗤議;未知其能關懷否。卑職生平最惡此物,我公所素知。今所部屬皆是嗜此之人,如水火冰炭不相入, 固不待言,千數百人好之,而一人獨惡而欲去之,其勢甚難,其機甚險,亦不待言。留之則無用而徒糜餉項;汰之而不能資遣回籍。必留為地方之患,為厲之階,誠不知伊於胡底。憂心如焚,夜不能寐;實無善處之策,益深竭蹶之懼。



1944年,趙元任,楊步偉,饒樹人同我都在胡適家裡,討論胡適到哈佛大學去講學的事。趙主張胡租住一所有設備並可找臨時廚師的房子,為期三個月。胡適說三個月不到。趙說,那就找一個人頂替房子。我說,這一個人不好找。趙問為什麼?我說,他大概會認為太……”,說到這裡,我作難說姿態。趙追問什麼?我說,太伊於胡底了呀!我們四個人都大笑。趙特別笑的厲害,說好的很,完全是臨時想出來的。胡適沒有笑。

(案:伊于胡底 的【釋義】:伊:句首助詞;於:到;胡:何,哪;底:盡頭。到什麼地步為止(對不好的現象表示感歎)。 【出處】:《詩經·小雅·小旻》:我視謀猶,伊于胡底?”) 

 蓋致力於此非有 地步不可......民國空擲二十年 而政客依舊虛浮

胡適日記全集, 第 6卷 1930-33
p.305 
續仇國論 pp.305-07  多言真正教育之重要


 地步

 1. 地段;位置。 《宋史·河渠志五》:“於是都水使者孟揆,移撥十八埽官兵,分地步修築。”《紅樓夢》第四二回:“原先蓋這園子就有一張細緻圖樣,雖是畫工描的,那地步方向是不錯的。”2. 猶地位。宋周密《齊東野語·耿聽聲》:“ 虎( 周虎)、 輅( 彭輅)時皆為將官,獨震( 夏震)方為帳前佩印官。 郭( 郭逮)曰:' 週彭地步或未可知, 震安得遽爾乎?'” 明沉德符《野獲編·內閣·宰相對聯》:“ 華亭公罷相歸,其堂聯雲:'庭訓尚存,老去敢忘佩服;國恩未報,歸來猶抱慙惶。'雖自佔地步,然詞旨謙抑,胜張( 張居正)之誇詡多矣。”《儒林外史》第二回:“ 申祥甫道:'他也要算停當的了。若想到黃老爹的地步,只怕還要做幾年的夢。'”3. 迴旋的餘地。 《紅樓夢》第五十回:“這正是會作詩的起法,不但好,而且留了寫不盡的多少地步與後人。” 張天翼《包氏父子》:“可是陳三癩子並不留點地步:他當著胡大的面也一樣的說那些。”4. 程度;境地。清李漁《比目魚·耳熱》:“就好到這般地步!”《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但是要作到這個地步,卻也頗不容易。” 老舍《駱駝祥子》二:“ 祥子落了淚!他不但恨那些兵,而且恨世上的一切了。憑什麼把人欺侮到這個地步呢?”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九章:“老頭子要活著,我那小子狗兒要都活著……我、我怎麼也不會落到這樣地步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