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砸,金學,選學,範圍,砸錢

 BBC中文網
年僅18歲的英國男生布萊金(Andrew Brackin)首次「遇貴人」,他獲得十萬美元的資助,將前往美國舊金山研發自己的科技「點子」。 為這名十字頭男生「砸錢」的是網絡支付平台Paypal的創始人之一、億萬富翁提爾(Peter Thiel)。他同時也是最先給「臉書」「砸錢」的人之一。




此標題是差漢文:沈大偉:中國名聲在全球範圍內惡化
中國意識到國際形象和「軟實力」的重要,砸錢進行外宣和公共外交。但不幸的是,這對中國來說還不夠。各國對中國的負面評價不斷增多,包括俄羅斯、亞非拉美這些老朋友。

 "全球中國名聲惡化"即可


舊時無紅學金學,只有選學。治文學不得略過,不讀則不能知后世詩典出處,古典今典未能打通,此鸚鵡也非通博之士所為。汪氏所選精當,青年必讀書與中文系必讀書自有輕重同異。會稽周氏所擬又自有不同,然書目可改,道理不改,金克木先生言書讀完了,此之謂也。



(選學) 添至備忘錄
研究昭明文選的學問。宋王應麟《困學紀聞·評文》:“﹝杜少陵﹞又訓其子熟精《文選》理,蓋選學自成一家。”清張之洞《輶軒語·語學》:“讀昭明文選宜看注--李善注最精博,所引多古書,不獨多記典故,於考訂經史小學,皆可取資,不知選注之用者,不得為選學。”清李慈銘《越縵堂讀書記·復堂類集》:“譚(譚獻)武林廩生,年二十餘,頗喜選學,作詩盈千首。”





金學,是當代“辭賦訓詁考證學”的簡稱其學科創立者,是金學孟先生,故名之。該學科,是用相對的實物(如辭賦碑刻等)或資料論證說明、佐證辭賦現象和辭賦學術課題的專門性的系統學科;是中國傳統的語文學分支;是研究中國傳統辭賦中詞義、古籍辭賦語法、修辭現象的學科。

編輯本段辭賦訓詁考證學

因此,該學科主要研究對像是歷代文獻和辭賦語言。黃侃說:“ 訓詁者,用語言解釋語言之謂。”辭賦訓詁考證學,“以古代書面語言的訓詁為研究對象、以語義為研究內容的系統科 ​​學(張友茂語)”,是中國傳統語言學(小學:文字學、音韻學和訓詁學)重要組成部分。

金氏辭賦訓詁學宗旨

分析古代書面語言的矛盾障礙,總結前人的注疏經驗,闡明訓詁的體制和義例、方式和方法、原則和運用,指導辭賦研究,支持古典辭賦欣賞的準確便捷,指導古籍閱讀和整理,指導辭書編纂。金氏辭賦訓詁學原則:注意辭賦的社會性,文字是由社會公眾約定俗成並受社會制約的;注意辭賦的時代性,辭賦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變化;釋義要聯繫語言環境:解釋詞要與上下文吻合;尊重古訓而不墨守古訓。辭賦名家潘承祥先生曰:“辭賦訓詁,增強了古典辭賦的普及程度。”

金石學

金學,是“金石學”簡稱。金石學開始於西漢(漢朝人研究古代文字,考釋古銅器,整理竹簡,記述古蹟),形成於北宋,至清代正式有“金石之學”的命名。考古學傳入中國前,金石學保存下許多有價值的銘刻資料,始終沒有形成完整的學科體系。以古代銅器和石刻為主要研究對象的學問。近似歐洲的銘刻學,為中國考古學的前身。北宋為金石文字流傳提供了條件。金石學逐漸產生。清代受乾嘉學派影響,金石學進入鼎盛。近代考古學傳入中國後,金石學變成考古學的組成部分。
宋仁宗時的劉敞,刻《先秦古器圖碑》(已佚),對研究金石有開創之功。呂大臨撰《考古圖》,在編古器物書的體例方面多有建樹,該書是流傳至今的最早的古器物圖錄。其後又有《宣和博古圖》、《歷代鐘鼎彝器款式法帖》等銅器著錄書,《集古錄》、《金石錄》、《隸釋》等石刻著錄書,金石研究已相當興盛。元明時期金石學成就較少,《河朔訪古記》和《古玉圖》為代表性著作。《格古要論》,是中國早期的文物鑑賞書。
乾隆年間曾據清宮所藏古物,御纂《西清古鑑》等書,推動了金石研究的複興。其後有《考工創物小記》、《積古齋鐘鼎彝器款識》、《捃古錄金文》、《齋集古錄》、《綴遺齋彝器款識考識》、《寰宇訪碑錄》、《金石萃編》、《古泉匯》、《金石索》等書---研究範圍擴大。清末民初,羅振玉和王國維是此時的集大成的學者。馬衡著《中國金石學概要》,對金石學作了較全面的總結。

研究《金瓶梅》之學

金學,也指研究我國古典文學名著《金瓶梅》之學。


 ● 砸
zá ㄗㄚˊ
 1. 打,搗:~碎。 ~地基。 ~明火(方言,搶劫)。 ~飯碗(喻失業)。 ~鍋(喻辦事失敗)。
 2. 打壞,打破:碗~了。
 3. 失敗:戲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