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客,賓客,過客,看客,乘客,門客;食客,墨客, 極客,博客,黑客/ 駭客,播客,請客,錯客,撫客,肅客,虯髯客,田橫客


數字戰爭新時代:黑客公司如何為威權政府服務

MARK MAZZETTI, ADAM GOLDMAN, RONEN BERGMAN, NICOLE PERLROTH
在法律和監管的模糊地帶,再小的國家如今也能購買數字間諜服務,對恐怖組織和販毒集團進行黑客攻擊,有時也能夠滿足更黑暗的目的:打擊活動人士和記者。



楊安澤沒有在有線電視上露面,也沒有舉行大型集會,而是在播客圈子裡開始了自己初出茅廬的競選活動。他與新聞網站Vox的艾茲拉·克萊因(Ezra Klein),以及流行播客Making Sense的主持人、作者薩姆·哈里斯(Sam Harris)同台登場。上個月,他接受了喬·羅根(Joe Rogan)長達兩個小時的採訪,羅根是單人喜劇演員兼綜合格鬥評論員,他的播客擁有數百萬聽眾。


大一新生埃利·福瓊(Elie Fortune)帶來了他的運動鞋與極客(Sneaks n Geeks)應用程序,它能識別你在街頭看到的時髦運動鞋的牌子。大三學生詹森·卡斯卡特(Jason Cathcart)將對打保護墊縫在肥大的練武服上,這樣再也不會把它們落在家裡了。


 漢初齊將田橫的部屬。因田橫不願歸順劉邦,故自盡。其部屬五百人得知後亦自殺。見史記˙卷九十四˙田儋傳。後比喻為盡忠效死以報知遇之恩的人士。唐˙杜甫˙八哀詩八首之一:「永繫五湖舟,悲甚田橫客。」



“北京晾在了一边”

历经17年、16轮谈判,日本和台湾本月10日签署《渔业协议》,就双方重迭专属海洋经济区的渔业做出安排,共享东中国海渔业资源。此举被认为是台湾外交上的一次成功。德语媒体强调指出,北京此次成了日台合作的看客。

駭客=hacker
 博客=blogger
 極客=geek

墨客
文人。唐˙韓愈˙祭薛中丞文:「詩人墨客,爭諷新篇。」

 .....這是讀書的"錯客" (上海話)造出來的..... (胡適 1960/3/15 商山四皓 政治激烈)
錯客網

請客
會客
清吳銘道《橫山遊記》:“早起,犬吠,啟扉則橫山寺僧來肅客。”
 撫客
 應是安撫客(人/民)情緒之意

播客(台灣和香港直接稱為「Podcasting」)是一種數碼媒體,指一系列的音訊、影片、電子電台(英语:digital radio)或文字檔以列表形式經互聯網發佈,然後聽眾經由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客,寄也。从蓝,各聲。”按:周代金文多“賓客”連文,“賓客”疑為“客”的本義。
注音
釋義
(一)ke4《廣韻》苦格切,入陌溪。鐸部。 (1) 賓客;客人。《廣韻‧陌韻》:“客,賓客。”《禮記‧曲禮下》:“主人敬客,則先拜客;客敬主人,則先拜主人。”《世說新語‧賞譽》:“明旦有客,公頭鬢未理,亦小倦。”巴金《家》三:“等一會兒客走了,說不定要挨一頓罵。”又特指酒宴中的上賓。《左傳‧襄公二十七年》:“宋公兼享晉、楚之大夫,趙孟為客。”杜預注:“客,一坐所尊。”孔穎達疏:“享宴之禮,賓旅雖多,特以一人為客。”《國語‧周語上》:“王子頹飲三大夫酒,子國為客。”韋昭注: “客,上客也。”宋洪邁《容齋五筆‧斯須之敬》:“凡會者十二人,薛在部位最下,應求揖之為客,辭不就。” (2)寄居;旅居。《說文‧蓝部》:“客,寄也。”段玉裁注:“自此託彼曰客。”王筠句讀:“偶寄于是,非久居也。”《史記‧扁鵲倉公列傳》:“風癉客脬。”張守節正義:“言風癉之病客居在膀胱。”《三國志‧魏志‧杜畿傳》:“會天下亂,遂棄官客荊州。”唐白居易《雨夜有念》:“吾兄寄宿州,吾弟客東川。”明羅貫中《風雲會》第一折:“昔日大公子游隨川時,客于董宗本家。”
(3)門客;食客。即寄食於貴族豪門並為之服務的人。《戰國策‧齊策四》:“後孟嘗君出記,問門下諸客誰習計會。”《史記‧魏公子列傳》:“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晉書‧刁協傳附刁彝》:“刁氏素殷富,奴客縱橫。”
(4)諸侯出使他國的使臣。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蓝部》:“客,《周禮‧大行人》‘大賓’‘大客’別其辭。諸侯謂之大賓,其孤卿謂之大客。《司儀》曰: 諸公諸侯諸伯諸子諸男相為賓,諸公之臣、侯伯子男之臣相為客是也。統言則不別耳。”《周禮‧秋官‧大行人》:“大行人掌大賓之禮及大客之儀,以親諸侯。” 鄭玄注:“大賓要服以內諸侯,大客謂其孤卿。”《周禮‧秋官‧司儀》:“凡諸伯子男之臣,以其國之爵相為客而相禮。”
(5)客卿,即在本國做官的外國人。《史記‧李斯列傳》:“諸侯人來事秦者,大抵為其主游閒於秦耳,請一切逐客。”南朝宋鮑照《擬古三首》之二:“魯客事楚王。”
(6)以客禮相待;禮遇。《墨子‧耕柱》:“客之不厚。”《戰國策‧齊策四》:“孟嘗君客我。”《史記‧吳太伯世家》:“五年,楚之亡臣伍子胥來奔,公子光客之。”司馬貞索隱:“是謂客禮以接待也。”
(7)外來的盜寇或敵人。《易‧繫辭下》:“重門擊柝,以待暴客。”《孫子‧行軍》:“客絕水而來,勿迎之於水內,令半濟而擊之,利。”《國語‧越語下》:“天時不作,弗為人客。”韋昭注:“攻者為客。”
(8)旅人;游子。《楚辭‧九章‧哀郢》:“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為客。”唐杜甫《中夜》:“長為萬里客,有愧百年身。”宋陳與義《欲離均陽而雨不止》:“長作東西南北客。”
(9)顧客。《韓非子‧外儲說右上》:“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謹。”明凌濛初《北紅拂》第二齣:“廣招天下客,安歇四方人。”《老殘遊記》第五回:“漸漸的打尖的客陸續都到店裏。”
(10)商販;行商。《南史‧夷貊傳上‧扶南國》:“國內不受估客,有往者亦殺而噉之,是以商旅不敢至。”《古今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這蔣世澤做客,起頭也還是丈人羅公領他走起的。”《儒林外史》第一回:“見那闖學堂的書客,就買幾本舊書。”
(11)佃農;佃戶。漢曹操《加棗祗子處中封爵並祀祗令》:“科取官牛,為官田計。如祗議,於官便,於客不便。”《南史‧孝義上‧吳達之》:“嫂亡無以葬,自賣為十夫客。”《水滸全傳》第二回:“王進挑巅钬目蛲钫旦兒,就牽了馬,隨莊客到裏面打麥場上。”
(12)泛指某人。《史記‧魏公子列傳》:“然嬴欲就公子之名,故久立公子車騎市中,過客以觀公子。”宋王安石《省兵》:“有客語省兵,兵省非所先。”《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一個人佔了幾個婦人,天下必有幾個無妻之客。”
(13)指從事某種活動或具有某種專長的人。《後漢書‧馬援傳附馬廖》:“吳王好劍客,百姓多創瘢。”南朝梁江淹《雜體詩三十首》之十九:“至哉操斤客。”唐王維《桃源行》:“樵客初傳漢姓名。”《宋史‧蘇軾傳》:“杭僧凈源,舊居海濱,與舶客交通。”
(14)指鬼怪。明湯顯祖《牡丹亭‧尋夢》:“這荒園塹,怕花妖木客尋常見,去小庭深院。”《紅樓夢》第四十二回:“依我說,給他瞧瞧祟書本子,仔細撞客巅钬目。”
(15)次要的。清顧炎武《日知錄‧朱子周易本義》:“傳為主,經為客。”清黃宗羲《原君》:“古者以天下為主,君為客。”
(16)不以人們主觀意志為轉移而存在的。如:客觀;客體。
(17)過去的(時間)。如:客歲;客冬。清毛奇齡《除夕作》:“如何纔聽金雞唱,便喚今宵是客年。”
(18)方言。量詞。用於論份出售的食品。茅盾《有志者》:“他又喊了一客谟鄄匆鄄心花签钫者肉燒餅和一客肉饅頭。”葉聖陶《潘先生在難中》:“我們在路上吃了東西了,現在衹消來兩客蛋炒飯。”
(19)姓。《續通志‧氏族略八》:“客,見《姓苑》。漢客孫;明熹宗乳媼奉聖夫人客氏。”
(二)qia4 《集韻》丘駕切,去禡溪。同“镝钬可”。小兒驚厥。《集韻‧禡韻》:“镝钬可,小兒驚病。或作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