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彼此, 星霜,知根知底

林德林在《正信問答》的〈漢譯序〉提到:「余自青年入道以來,雲水多年,彼此參訪,無一所得。乃寓基津靈泉精舍,翻閱大藏聖典,幾經星霜,未達所期之目地,不過循行數墨而已。嗣參日本內地諸師,依然疑團難釋。其為見佛之心眼未開,亦或悟道之機緣未熟,斯時滿腔迷惑,何異樹下降魔,要求真理之饑渴,幾達絕頂。幸讀『正信問答』始獲安心之要旨。此書係快天老師六十餘年信仰生活之結晶。可為見佛悟道之捷徑,亦是人生問題之解達文也。余因不敢自私,誓將正信佛法傳播於海內,庶始信佛民眾,咸見佛陀之光明。於是二十年來,或口頭、或文字,以種種方法宣布之,直到現在,求純真佛教之士,不乏其人。……」原書,頁6~7。

對於一個信任機制的設計來說,"知根知底"是一個我們需要營造的情境。Airbnb,領英等公司是怎麼做到這一點的呢?


知根知底
【注音】zhī gēn zhī dǐ
【解釋】指有較深入的了解。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相互了解

【年代】當代

【歇後語】臉盆裡生豆芽

【英語】know inside out

【日文】はっきり內情(ないじょう)を知っている

【成語舉例】我們是老朋友,彼此都知根知底。




◎ 彼此 bǐcǐ
[◎ 彼此 bǐcǐ
[each other;both parties;one another;you and I]對稱詞。指你我、雙方,那個和這個
彼此錯雜。——  ·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軍中之將,各有彼此。——《資治通鑑》
--------------------------
1.那個和這個,雙方。墨子 ·經說下》:“正名者'彼此'。彼此可:'彼彼'止於彼;'此此'止於此。彼此不可:彼且此也;此亦可彼。”三國魏嵇康《與呂長悌絕交書》:“間令足下,因其順親,蓋惜足下門戶,欲令彼此無恙也。”元王嘉甫《八聲甘州》套曲:“真真彼此都相樂。 ” 紅樓夢第二六回:“彼此相見日多,漸漸的混熟了。”巴金《寒夜》十八:“都是一家人,彼此多少讓點步,就沒有事了。”
2.指不一致或不一致的意見。晉張華《博物誌》卷四:“﹝復肉刑事﹞夏侯玄、李勝、曹羲、丁謐建私議,各有彼此,故遂寢焉。” 三國志 ·蜀志·諸葛亮傳》 “羽飛乃止”南朝宋裴松之注:“雖聞見異詞,各生彼此,乖背至是,亦良為怪。”唐韓愈《唐故國子司業竇公墓誌銘》:“歷六府五公,文武細麤不同,自始及終,於公無所悔望有彼此言者。”
3.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如:“您老真是老當益壯,可佩!可佩!”“彼此彼此!您也不比我差。”
 星霜 添至備忘錄
 xīng shuāng
 ㄒㄧㄥㄕㄨㄤ
1.星辰一年一周轉,霜每年遇寒而降,因以星霜指年歲。唐白居易《歲晚旅望》詩:“朝來暮去星霜換,陰慘陽舒氣序牽。”宋梅堯臣《雷逸老以效石鼓文見遺因呈祭酒吳公》詩:“聚完辨舛經星霜,四百六十飛鳳皇。”清魏源《送陳太初出都》詩之一:“星霜倏幾週,五載五合離。”
2.斑白。宋晏殊《滴滴金》詞:“不覺星霜鬢邊白,念時光堪惜。”明王錂《尋親記·遣奴》:“星霜兩鬢豈長青,只愁秋風暮景。”
3.星晨霜露。謂艱難辛苦。宋范仲淹《上執政書》:“又使少歷星霜,不至驕惰。”太平天囯洪仁玕《軍次實錄》:“本軍師生長儒門,原非素習征戰,惟仰體天帝有好生之德,真聖主有胞與之仁,故不憚星霜,爰有止戈之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