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漱溟, 說三分,說三道四/說五道六


//中國人就是這樣,留喺國內嘅時候,被政府玩,被強權壓。連政治自由、言論自由都受到限制。因此千方百計要走,要移民海外,要追求更好嘅生活。其實這一種取態不難理解,也無可厚非。
去到海外生活,當然可以繼續愛護中國。正所謂「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就算攞咗外國護照,成為外國嘅國民,都可以繼續以中國人這個血緣身份,關心中國及中國人的社會。會唔會咁做,係個人選擇,無人有權說三道四。//


梁漱溟在晚年曾自言,“人有今生、前生、來生,我前生是一個和尚。”這一說法梁漱溟從未和家人說過,也幾乎不向朋友提及。


說三分 
宋元講史之一,以講說三國故事為主。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五˙京瓦伎藝:「霍四究,說三分。」(標點錯誤: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首都汴京著名艺人霍四究以“说三分”著名,说三分即讲三国故事,)







總統馬英九在國慶典禮致詞時堅定表示支持香港普選,並呼籲中共,應該「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要馬英九對香港政改,「不應對此說三道四」,並希望台灣「尊重大陸13億人民的選擇和追求」。

13億人民有選擇權嗎?簡直是放狗屁!這段時間你們關了多少表達支持香港佔中的異議份子?

問題是,馬總統真的徹底醒悟而說出了良心話?




說三道四
胡亂批評、議論。唐˙宋尚宮˙女論語˙學禮章第三:「莫學他人不知朝暮,走遍鄉村說三道四。」或作「說五道六」。




回答者: lyzh_2049 -五級2008-10-18 22:53
 漱有沖刷,衝蕩的意思,如“漱石”是沖刷石頭的意思 
溟有昏暗,不明事理的意思,如“禮義廉恥不設,萬民莫相侵暴虐,猶在於混溟之中也。——《文子·下德》”。
 故漱溟者,滌蕩黑暗,沖洗愚昧之意 梁漱溟先生用漱溟做字,自是表達了一番自己的志向,個人看法,大家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