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您,怹,對治,究竟

『「政改是惟一議題」乃學聯對話條件之一,可現時只糾纏於作為手段的政改,未見有所突破,而對政改所望能對治之社會問題卻鮮有提及,視之為離題。可歸根究底,今日困局乃因政府對社會問題視而不見,所以我們才需要真普選,期待打造一個有承擔的政府。』

86歲阿公(左二)的阿公,在新北投開設『沂水園』的關係,認識許多日本人,
的老相本裡有很多日本軍人的写真(右.北投神社鳥居)。
圖:學聯 我們應怎看待政府與學聯的首輪對話呢?...
INMEDIAHK.NET



《坐禪三昧經》說五門對治法,我們用作禪法的綱要:
  (1)多淫欲人,不淨法門治。
  (2)恚人,慈心法門治。
  (3)多愚癡人,思惟觀因緣法門治。
  (4)多思覺人,念息法門治。
  (5)多等分人,念佛法門治。
此人憂憒,心自懷懅。 

  對治

1.相匹敵。 《漢書·韓安國傳》“公等足與治乎” 唐顏師古注:“治謂當敵也,今人猶云對治。”
2.原為佛教語。謂斷煩惱。湯用彤《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第二分第六章:“邪僻之對治在乎守意。意者,心之動而未形者也。意正則神明。神明則無不照、無不能而成佛矣。”
3.引申為對付。宋范成大《夏日田園雜興》詩之十二:“蜩螗千萬沸斜陽,蛙黽無邊聒夜長。不把痴聾相對治,夢魂爭得到藜牀?”
4.指對應,對照。明袁宗道《論隱者異趣》:“古人云:若取自己自心為究竟,必有他物他人為對治。”

梵語pratipaks!a。原意為否定、遮遣。於佛教中,則指以道斷除煩惱等。其中,'道'為'能對治','煩惱'等為'所對治'。據俱舍論卷二十一載,欲斷除'修所斷'之煩惱,有四種對治之道,可順次配於加行道、無間道、解脫道與勝進道等四道。

佛學大詞典——對治
【對治】
梵語pratipaks!a。原意為否定、遮遣。於佛教中,則指以道斷除煩惱等。其中,'道'為'能對治','煩惱'等為'所對治'。據俱舍論卷二十一載,欲斷除'修所斷'之煩惱,有四種對治之道,可順次配於加行道、無間道、解脫道與勝進道等四道。即:
(一)厭患對治,又作厭壞對治,首先深厭欲界生死之苦與煩惱惑業之集。
(二)斷對治,其次觀苦、集、滅、道四諦之理以斷除煩惱。
(三)持對治,再次保持擇滅(以真智之揀擇力來斷滅煩惱)之得,令其不失。
(四)遠分對治,再觀四諦之理,以更遠離前所斷之煩惱。

大智度論卷一所載四悉檀之第三對治悉檀,詳述以不淨觀對治貪欲,以思惟慈心對治嗔恚,以因緣觀對治愚癡之法。十地經論卷四舉出三種遠離十惡之法,其第二種稱為'對治離',即以慈心、布施等善法對治殺、盜等惡法。又摩訶止觀卷五上所說十乘觀法中,其第七種為'對治助開'之法,乃以助道對治障道。此外,有關各種對治之先後次第、能斷之道與所斷之惑兩者間之相應關係等,諸經論所說略有出入,大小乘亦各有異說,然大抵不外以'以無漏智對治煩惱'為其要義。[大毘婆沙論卷一八一、辯中邊論卷中辯修對治品、大乘起信論、大乘莊嚴經論卷四、十地經論卷一、法華經玄義卷一下] (參閱'四種對治'1819)


究竟
1.窮盡。史記 ·三王世家》:“夫賢主所作,固非淺聞者所能知,非博聞彊記君子者所不能究竟其意。”漢馬融《廣成頌》:“上下究竟,山谷蕭條,原野嵺愀,上無飛鳥,下無走獸。” 魏書 ·儒林傳·劉獻之》:“獻之善《春秋》《毛詩》,每講《左氏》,盡《隱公八年》便止,雲義例已了,不復須解。由是弟子不能究竟其説。”
2.結束;完畢。三國志 ·吳志·魯肅傳》:“語未究竟,坐有一人曰:'夫土地者,惟德所在耳,何常之有!'”南朝陳徐陵《雙林寺傅大士碑》:“洗浴究竟,扶坐著衣。”
3.結局;結果。元李壽卿《度柳翠》第三折:“師父,我柳翠將來的究竟,可是如何?”清黃宗羲《<明名臣言行錄>序》:“破城陷邑,智窮不能自免,則以亡鹵降人為究竟。”清蒲松齡聊齋誌異 ·馬介甫》:“此事餘不知其究竟,後數行,乃畢公權撰成之。”郭沫若《文藝論集·論中德文化書》:“孔子的人生哲學正是以個人為本位,它的究竟是望人人成為俯仰無愧的聖賢。”
4.佛教語。猶言至極,即佛典裡所指最高境界。《大智度論》卷七二:“究竟者,所謂諸法實相。”唐王維《西方變畫贊》序:“究竟達於無生,因地從於有相。”明李贄《六度解》:“此六度也,總以解脫為究竟,然必須持戒、忍辱以入禪定,而後解脫可得。”
5.畢竟;到底。宋蘇軾《觀妙堂記》:“欲求多分可以説者,如虛空花,究竟非實。” 《古今小說·遊酆都胡母迪吟詩》:“檜索筆署名,手顫不止,落墨污壞了奏牘。立刻教重換來,又復污壞,究竟寫不得一字。”清李漁《奈何天·崖略》:“紅顏薄命有成律,不怕閨人生四翼。饒伊百計奈何天,究竟奈何天不得。”曹禺《雷雨》第二幕:“這些年我也學乖了,我只想看看他,他究竟是我生的孩子。”
6.推求;追究。《高子遺書·會語四》:“人要於身心不自在處,究竟一箇著落,所謂困心衡慮也。” 兒女英雄傳第二六回:“我兩個連忙就朝著那盞燈磕了頭,算領了父母之命。究竟起來,他的父親--我的公公,還在山陽縣縣監裡,他的母親--我的婆婆,還在淮安城飯店裡呢!”
7.深入研究;通曉。明陶宗儀《輟耕錄·狷潔》:“﹝鄭所南先生﹞晚年究竟性命之學,以壽終。”清黃宗羲《<趙漁玉詩鈔>序》:“少年向予欲學詩古文者,每阻之曰:'究竟時文,而後可從事於此也。'”
8.猶多少。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八:“老孫頭說著,把手裡的貂皮遞給蕭隊長看:'這有啥好?我看和狗皮貓皮差不究竟。'”
9.猶打算。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如是我聞三》:“汝居此樓,作何究竟?”

字號
B01086
正字
【怹】心-05-09
音讀

ㄊㄢ
釋義
棊第三人稱的尊稱。如:「新年裡,祝福母親怹老人家,福
 體康泰,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