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雞賊,擦鞋,刺兒頭



『田北俊被迅速、果斷、高調除名,是典型「反梁等於反中央」極左思維的反映,幾十年來的中國政治,還在原地踏步。』

「反梁等於反中央」與田北俊被炒 | 吳志森 | 香港獨立媒體網
田北俊政協職位被炒,建制派爭相劃清界線,也忙不迭向傳媒解畫。個個頌讚中央果斷英明、料事如神,大擦中央的鞋,早知田少會有今日。其中本地神...
INMEDIAHK.NET



擦鞋係一種行業,口語上又指奉承

里維拉之所以成為里維拉,是因為他的壁畫作品。為彌補這些作品缺席北京,策展方提供了三幅按比例縮小的印刷品,包括曾於1933年在紐約引發當地媒體抗議的《人,宇宙操控者》。該畫本為洛克菲勒中心的美國無線電公司大樓所作,但因畫中人物包括列寧,引發當地媒體抗議,最終被毀。此前在莫斯科,紅軍俱樂部向他定制的作品,也曾因政治原因遭到否決。隨後,墨西哥共產黨也將他從中央委員會中驅逐。所以,真正的刺兒頭,沒有“左”“右”逢源的雞賊。
雞賊
北京方言。指小氣、吝嗇,上不得檯面。
或特別能算計,特別摳門,暗藏私心的意思。
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狡猾、耍小聰明,同時還帶著點猥瑣”


刺兒頭

亦作“刺頭”。喻難纏的不易對付的人。曹禺《日出》第三幕:“你別理他,這孩子天生刺兒頭!”老舍《駱駝祥子》二十:“在巡警眼中,祥子是頭等的'刺兒頭',可是他們也不敢惹'刺兒頭'。” 《小說選刊》 1981年第11期:“學院裡到處傳說……總務處長王甫要進黨委了,'刺頭'李冉很快就要入黨了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