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佮, 袂赴,哈唏,爛塗、飄撇、紲落去、冤家量債 ( 我的故鄉土庫/錡亮)






吳錡亮相片


吳錡亮


【我的故鄉土庫】河洛語現代詩/錡亮
(首部曲)
想欲寫一首詩,是我出世
佮陪伴袂赴讀的鄉土知識
袂講出的言語,一切的一切
佇哈唏中夢猛醒起來


阮故鄉的名嘛實在真趣味
聽講較早嘛欲霆雷公,天敢若包公
面就烏一爿,仙女驚惶一直啼啼哭哭
紲落去街仔路攏是爛塗,後來
過路人笑講遮所在是抹著褲的「塗褲庄」

細漢的時陣,上愛跟綴阮阿公
沿路慢慢仔踅街,來到廟口
看史豔文生做圓抑是扁,為啥物
伊飄撇少年家攏是四个查某囡仔的翁婿
害著家已冤家閣量債
趁彼時入來內面揣塗褲媽答喙鼓
我有聽著耳空邊的月琴聲
彼是吳叔公仔佇遮唱,叫杜蚓仔來叫歌

註1:土庫是一个庄跤所在,早期因為所在較無發展,馬路攏是漉糊糜,定定佮人的褲用垃圾所以外地人攏消遣講:「塗褲」,土庫順天宮也是因為按呢稱予為「塗褲媽」。
註2:史艷文是黃俊雄大師催生的男主角,黃大師特別炒史艷文緋聞,話說這位史帥哥擁有四位老婆,客倌仔細聽來,大房劉萱姑二房莎玉琳三房波娜娜(女神龍)四房廣東花。

陳老師於民國十八年生,土庫鎮埤腳人,阿公陳着在日治時期擔任保正(現稱里長),生長在富裕的家庭,15歲自買布袋戲,暗中觀摩黃海岱大師演戲技巧,口白聲韻;18歲時黃俊卿來埤腳演戲,自告奮勇幫忙黃俊卿(五洲園二團)演一年多的野台戲;至21歲正式向黃海岱大師正式拜師門徒,學習三年四個月的傳統布袋戲。27歲自成立『盛五洲掌中劇團』。
註3:一生充滿傳奇的唸歌仔藝術大師,一生飄泊天涯走唱,任勞任怨不怕風寒歲月,卻道盡民間老藝人為生活、歷史而奮鬥,流露出無垠的辛酸滄桑史,值得後人的敬佩與學習堅強毅力、恆心的民俗技藝大師之精神。民國十九年出生於雲林土庫鄉下,10歲啟蒙在五港村樹下,向走唱的女盲師傅學習江湖調,即興編歌,月琴彈奏的彈唱技巧;至12、13歲跟著歌仔戲班來村表演,因緣俱足之下,吳大師跟隨戲班學戲、戲調、唱戲的技巧,奠定編、唱、演的能力。
吳天羅在24歲時拜師學藝,學到車鼓的各種歌舞小戲的演藝技巧,雖沒受過學校教育,聰穎天份,卻能自編歌詞,自創劇本,而且自彈自唱,自組『旭陽車鼓劇團』,傳揚民俗技藝,展開跑江湖兼賣藝的走唱生涯,從事表演工作,傳唱千古,漂泊走唱一甲子,也贏得『天羅師』的讚譽。吳天羅被藝文界奉為一代民藝大師,因擅長各種歌舞小戲,精通念歌仔、相褒、牴嘴鼓等說唱藝術外,更能自編自彈自唱的『台灣四百年』、『憨來醒』,其歌詞具有語言特色、形式、內容、技巧、勸世,凸顯吳天羅大師及其說唱藝術之特色與貢獻。

詞彙註:出世(tshut-sì)→出生。袂赴(bē-hù)→來不及、趕不上。哈唏(hah-hì)→打呵欠。猛醒(mé-tshénn)→警醒。霆雷公(tân-luî-kong)→打雷。驚惶(kiann-hiânn)驚慌、驚恐。紲落去(suà--lo̍h-khì)→接下來。爛塗(nuā-thôo)→爛泥巴。跟綴(kin-tuè)→跟隨。踅街(se̍h-ke)→逛街。飄撇(phiau-phiat)→瀟灑、帥氣。翁婿(ang-sài)→妻子對他人稱自己的丈夫。冤家量債(uan-ke-niû-tsè)→像冤家一樣爭吵不停。答喙鼓(tap-tshuì-kóo)→鬥嘴或爭辯。杜蚓仔(tōo-kún-á)→蚯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