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壆,抱一,石壆,觀落陰

離去時我心情既興奮亦傷感,卻意猶未盡。場外天陰細雨,我卻感覺天色明媚,靠在會場門前的石壆(石階之意)依依不捨,突然旁邊燈柱下劈啪一聲,一隻雪白色的鴿子拍翅飛起,一飛沖天,恍若一顆冒起的恆星飛往無際的天空。我仰望天上的白雲,有感阿朴前途無限,我不再傷感,挽著老婆的手上路,我笑了。 

社運攝影師 朝雲 前日在金鐘添美道,發現一個特意重回昔日佔領區所在,坐在馬路中間石壆上溫習的學生。今天,石壆上多了一個人。
「今天有兩個人。將來有更多人。」


陳續升 我跟你保證,我能找的到的全台灣的老師(們)沒有一個人會知道史料在哪。這只能觀落陰了.......


  1. 觀落陰-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zh-tw/觀落陰

    Translate this page
    觀落陰是一種超自然現象,也是一種道教法術,意指活著的人靈魂跟隨作法者的指引,進行出體,到陰曹地府旅遊。觀落陰流行於華人社區,地獄遊記也就是記錄觀落陰 ...

● 
xué ㄒ ㄩ ㄝ ˊ
 ◎ 土堅。
其它字義

● 
bó ㄅ ㄛ ˊ
 ◎ 方言,壟:鋤薯~。
其它字義

● 
jué ㄐ ㄩ ㄝ ˊ
 ◎ 器物的裂縫。



人名

Sakai Hōitsu (酒井 抱一, 1761-1828) was a Japanese painter of the Rimpa school. He is famous for reviving the style and popularity of Ogata Kōrin, and for ...
程 抱一

抱一
道家謂專精固守不失其道。一,指道。老子:“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以為天下式。”漢賈誼新書 ·道術》:“言行抱一謂之貞,反貞為偽。”晉孫綽《喻道論》:“耳絶淫聲,口忘甘苦,意放休戚,心去於累,胷中抱一。”宋謝翱《瓊花引 ​​》:“孤貞抱一不再識,夜歸閬風曉無蹟。”梁啟超《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第三章第四節:“中國則於修身齊家治國之外,又以平天下為一大問題。如孔學之大同太平,墨學之禁攻寢兵,老學之抱一為式,鄒衍之終始五德,大抵向此問題而試研究也。”
-----
研究方言,饒有興趣。每有一語一音而知古代民族之交通,此歷史家之要務也。「管子」「形勢篇」:『抱蜀不言』。註:『則抱一』。「方言」: 『一,蜀也』。「廣雅」:『蜀,一也』。此為齊語,音若束。而今福州人呼「一」為「蜀」;蓋當漢初平定閩越,齊人從軍,故傳其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