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倫敦大霧行〉黃遵憲

Aton Lin 〈倫敦大霧行〉黃遵憲

蒼天已死黃天立,倒海翻雲百神集。一時天醉帝夢酣,舉國沉迷同失日。
芒芒蕩蕩國昏荒,冥冥濛濛黑甜鄉,我坐斗室幾匝月,面壁惟拜燈光王。
時不辨朝夕,地不識南北,離離火焰青,漫漫劫灰黑。
如渡大漠沙盡黃,如探嚴穴黝難測。
化塵塵亦緇,望氣氣皆墨,色象無可名,眼鼻若並塞。豈有盤古氏,出世天再辟。
又非阿脩羅,攪海水上擊。忽然黑暗無間墮落阿鼻獄,又驚惡風吹船飄至羅殺國。
出門寸步不能行,九衢偏地鈴鐸聲。車馬雞棲匿不出,樓臺蜃氣中含腥。
天羅磕匝偶露缺,上有紅輪色如血。暖暖曾無射目光,涼涼未覺炙手熱。
吾聞地球繞日日繞球,今之英屬遍五洲,亦日所照無不到,光華遠被天盡頭。
鳥知都城不見日,人人反抱天墮憂。又聞地氣蒸騰化為雨,巧算能知雨點數。
此邦本以水為家,況有灶煙十萬戶。倘將四海之霧銖積寸算來,或尚不如倫敦城中霧。

向明 黃在倫敦另有<重霧>五言詩‧時任隨使参贊,無所作為,故有「霧重城如漆、寒深火不紅」之感慨。

Aton Lin 霧霾之於黃遵憲,既象徵中國朝廷和官事昏黯不起,也是提供起興的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