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著時,劫海。 謹言慎行

覽者乃由譯本輒生論議,互相詆眥,此亦文字之劫海矣!----純常子枝語卷十三

『無端劫海起波瀾,絕好金甌竟不完。陰雨誰為桑土計,憂天徒作杞人看。皮如已失毛焉附,唇若先亡齒必寒。我是賈生真痛哭,三更拊枕淚闌干』。

著時,我帶著相機與筷子去旅行


詞目著時 
音讀tio̍h-sî 
釋義1.符合時宜。例:伊的穿插真著時。I ê tshīng-tshah tsin tio̍h-sî. (他的穿著打扮很符合時宜。) 
2.當季、符合節令。例:西瓜著愛著時才會好食。
Si-kue tio̍h-ài tio̍h-sî tsiah ē hó tsia̍h. (西瓜要當季出產的才好吃。) 
近義詞正著時正當時

劫海

 (譬喻)劫數之多譬如大海之水量。華嚴經二曰:「佛於無邊大劫海,為眾生故求菩提。」


溫紳
謹言慎行~ 謹於言而慎於行! 何其難也!!
李登輝與蔡英文都不約而同對手下如此指示 !
李前總統告誡王燕軍往後要更謹言慎行;而蔡英文則不點名指出,一個幹部不恰當的發言,引起這麼大的風波,引起支持者極大的焦慮,又讓對手有介入和炒作的空間;這件事情值得全黨警惕與反省,尤其是工作幹部和黨工更要謹言慎行。
「謹言慎行」一詞出自《禮記·緇衣》:
「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
而行必稽其所敝,則民謹於言而慎於行」。
【釋義】: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菜根譚》也提及「謹言慎行、君子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