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待見;文盲字,捍衛我們的語言文字,就是捍衛香港自治

親(亲)不見,愛(爱)無心,產(产)不生,廠(厂)空空,
麵(面)無麥,運(运)無車,導(导)無道,兒(儿)無首,
飛(飞)單翼,湧(涌)無力,只有魔,還是魔。
【教局新方向要中小學生認讀簡體字 網民鬧爆:竟學文盲字】⋯⋯
更多

内地人越来越不受待见,香港零售业的寒冬将至


香港零售业"寒意正浓" "走出去"挖富豪 | 经济纵横 | DW.DE | 20.03.2015


中国内地赴港游客正迅速减少。原本生意火爆的香港零售业,现在生意寥寥。...


DW.DE|由 DEUTSCHE WELLE (WWW.DW.DE) 上傳

不待見(不喜歡) 待見 :北方俚語,可以理解為喜歡,把對方當回事。


香港革新論》捍衛我們的語言文字,就是捍衛香港自治

 2015年08月28日 05:40

捍衛繁體字就是捍衛香港自治。(取自香港革新論臉書)
捍衛繁體字就是捍衛香港自治。(取自香港革新論臉書)

1961年,加泰隆尼亞民間發起「新歌運動」(New Song Movement),以加泰隆尼亞語創作流行歌曲,在佛朗歌政權鎮壓本土文化的不利環境下,將加泰隆尼亞語保存在尋常百姓家 ── 因為加泰隆尼亞人深知,一旦喪失了語言和文化的「獨特性」,其自治地位的「正當性」(Legitimacy)也將永遠消逝。
一國兩制下香港自治地位的「正當性」,正正緣於香港是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獨特社會,而這種「獨特性」除了體現在自由、法治、廉潔等「在地核心價值」外,也在於繁體字書寫和廣東話文化。這些「獨特性」一旦被淘空,香港人將再無正當理由,去延續我城的自治地位。
因此,要保持我城的自治地位,關鍵在於建構和捍衛香港有別中國大陸的獨特性,而繁體字和廣東話將是重要利器。全面排拒簡體字和普通話,恐怕既不現實也不可行;但我們必須捍衛繁體字和廣東話在公共領域(政府、學校、傳媒、交通工具等等)的主導地位,更需要復興粵語流行文化(港產片、港劇和廣東歌)。
本土民主運動的戰場,已不再局限於爭取民主政制,更要在社會各層面在地捍衛包括繁體字和廣東話在內的香港「獨特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