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由,自由,宥,自主, 在宥天下,自由教育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you2《廣韻》以周切,平尤以。幽部。(1)原因;緣由。《集韻‧尤韻》:“由,因也。”《左傳‧襄公二十三年》:“有臧武仲之知,而不容於魯國,抑有由也。”《三國志‧魏志‧司馬芝傳》:“富足之由,在於不失天時而盡地力。”唐雍陶《非酒》:“人人慢說酒消憂,我道翻為引恨由。”(2)因緣;機緣。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無由會晤,不任區區向往之至。”《紅樓夢》第一百一十五回:“久仰芳名,無由親炙。”又途徑;辦法。《論語‧子罕》:“雖欲從之,末由也已。”南朝梁何遜《贈諸游舊》:“無由下征帆,獨與暮潮歸。”《徐霞客遊記‧粵西遊日記二》:“而兩崖上覆下嵌,無由蹠虛上躋。”
(3)法式。《方言》卷十三:“由,式也。”《詩‧小雅‧賓之初筵》:“匪言勿言,匪由勿語。”馬瑞辰通釋:“《方言》、《廣雅》立岙立曰:‘由,式也。’式猶法也。‘匪由勿語’,猶《孝經》‘非法不道’也。”
(4)憑據。《金史‧選舉志四》:“承安三年,束岙力監察給由必經部而後呈省。”
(5)經由;經歷。《廣韻‧尤韻》:“由,經也。”《論語‧為政》:“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何晏注:“由,經也。”《宋史‧范仲淹傳》:“鄜,延密邇靈、夏,西羌必由之地也。”毛澤東《五四運動》:“若問一個共產主義者為什麼要首先為了實現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社會制度而鬥爭,然後再去實現社會主義的社會制度,那答復是:走歷史必由之路。”
(6)蹈行;踐履。《廣雅‧釋詁一》:“由,行也。”《孟子‧公孫丑上》:“隘與不恭,君子不由也。”《禮記‧經解》:“是故隆禮由禮謂之有方之士,不隆禮不由禮謂之無方之民。”孔穎達疏:“由,行也。”孫希旦集解:“由,謂踐履之。”三國魏曹植《雜詩六首》之五:“將騁萬里塗,東路安足由。”
(7)遵從;遵照。《詩‧大雅‧假樂》:“不愆不忘,率由舊章。”高亨注:“由,從也。”《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鄭玄注:“由,從也。”宋王安石《洪範傳》:“道者,萬物莫不由之者也。”又聽憑;聽任。《論語‧顏淵》:“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唐孟郊《南浦篇》:“南浦桃花亞水紅,水邊柳絮由春風。”《紅樓夢》第一百一十二回:“由著他掇弄去了。”周恩來《生別死離》:“飛向光明,儘由著你。”
(8)用。《小爾雅‧廣詁》:“由,用也。”胡承珙義證:“由者,《王風》‘君子陽陽,右招我由房’傳云:‘由,用也。’”《書‧君陳》:“既見聖,亦不克由聖。”孔傳:“已見聖道,亦不克用之。”《呂氏春秋‧務本》:“詐誣之道,君子不由。”高誘注:“由,用也。”《天工開物‧燔石‧石灰》:“(石灰)億萬舟楫,億萬垣牆,窒隙防淫,是必由之。”
(9)輔助。《方言》卷六:“由,輔也。”《廣雅‧釋詁二》:“由,助也。”《易‧頤》:“由頤,厲,吉。利涉大川。”高亨注:“由頤,輔助而養之也。”
(10)為,從事。《墨子‧非命中》:“子墨子言曰:凡出言談,由文學之為道也,則不可而不先立義法。”孫詒讓閒詁:“由、為義相近。下篇云:‘今天下之君子之為文學出言談也。’”
(11)欲;想要。《墨子‧明鬼下》:“齊君由謙殺之,恐不辜;猶謙釋之,恐失有罪。”王念孫雜志:“由、猶皆欲也。謙與兼同,言欲兼殺之兼釋之也。”
(12)歸屬。在用於劃分職責範圍時,可以與“歸”換用。如:此事應由你處辦理。
(13)介詞。1.相當於“自”、“從”。《爾雅‧釋詁上》:“由,自也。”郭璞注:“自,猶從也。”《孟子‧盡心下》:“由堯、舜至於湯,五百有餘歲。”《世說新語‧容止》:“且蘇峻作亂,釁由諸庾。”毛澤東《矛盾論》:“這是兩個認識的過程:一個是由特殊到一般,一個是由一般到特殊。”2.相當於“因為”、“由於”。清吳昌瑩《經詞衍釋》卷一:“由,因也。”《書‧秦誓》:“邦之杌隉,曰由一人。”南朝梁江淹《雜體詩三十首》之二十九:“鍛翮由時至,感物聊自傷。”陳毅《感事書懷‧手莫伸》:“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謙遜敗由奢。”3.相當於“於”。楊樹達《詞詮》卷七:“由,介詞。於也。”《書‧康誥》:“別求聞由古先哲王。”楊樹達《詞詮》卷七:“上文云:‘往敷求于殷先哲王’,句例正同。”《詩‧大雅‧抑》:“無易由言,無曰苟矣。”鄭玄箋:“由,於。女(汝)無輕易於教令。”
(14)同“䏁由卟𠻘㗱”。樹木生新枝。《說文‧䏁卟𠻘㗱部》:“䏁由卟𠻘㗱,木生條也。《商書》曰:‘若顛木之有䏁由卟𠻘㗱木岙卉’,古文言由木岙卉。”徐鍇繫傳:“《說文》無由字,今《尚書》只作由木岙卉,蓋古文省䏁卟𠻘㗱,而後人因省之,通用為因由等字。”《書‧盤庚上》:“若顛木之有由薛熷木。”蔡沈注:“由,古文作䏁由卟𠻘㗱,木生條也。”《左傳‧昭公八年》:“今在析木之津,猶將復由。”楊伯峻注:“由,即《說文》之䏁由卟𠻘㗱,木生條也。《尚書‧盤庚》‘若顛木之有䏁由卟𠻘㗱木岙卉’可證。此謂尚將復生也。”
(15)通“猶”。清吳昌瑩《經詞衍釋》卷一:“由,同猶,若也。”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二:“由,與猶通。”1.如同;好像。《玉篇‧用部》:“由,若也。”《周禮‧考工記‧梓人》:“是故擊其所縣而由其虡鳴。”鄭玄注引鄭司農云:“由,若也。”《孟子‧梁惠王上》:“民歸之,由水之就下。”《史記‧李斯列傳》:“夫以秦之彊,大王之賢,由穴熷士熷黽上騷除,足以滅諸侯,成帝業。”王念孫雜志:“由,與猶同。”宋王安石《材論》:“人之有異能於其身,由錐之在囊,其末立見。”2.尚且。《孟子‧公孫丑下》:“王由足用為𠻘。”楊伯峻注:“由,同猶。”唐李白《為宋中丞請都金陵表》:“雄圖霸跡,隱軫由存。”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四:“所重者,奈俺哥哥由未表,適來恁地把人奚落。”凌景埏注:“由未表,猶有不明。”
(16)通“猷”。圖謀;謀劃。清王引之《經傳釋詞》卷一:“由、猷古字通。”《書‧康誥》:“乃由裕民,惟文王之敬忌乃裕民。”孫星衍疏:“由,同猷。”曾運乾注:“由,讀為猷,圖也。”
(17)通“繇(<現代音>zhou4<\/現代音>)”。占辭。《墨子‧耕柱》:“乙,又言兆之由。”孫詒讓閒詁:“乙當作已。由、繇通。記卜又言其兆占也。《左傳‧閔二年》杜注云:‘繇,卦兆之占辭。’”
(18)通“迪(<現代音>di2<\/現代音>)”。道,道路。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由,墒借為迪。”《史記‧屈原賈生列傳》:“易初本由兮,君子所鄙。”裴駰集解引王逸曰:“由,道也。”按:《楚辭‧九章‧懷沙》“由”作“迪”。王逸注:“言人遭世遇,變易初行,遠離常道,賢人君子之所恥,不忍為也。’”
(19)姓。《廣韻‧尤韻》:“由,姓。”《姓觿‧尤韻》:“由,《姓源》云:楚養由基之後。《千家姓》云:長沙族。《史記》秦有由余。”
(二)yao1《正字通》音妖。〔冶由〕女子笑貌。《正字通‧田部》:“由,冶由,女子笑貌。”《淮南子‧脩務》:“冶由笑,目流眺。”高誘注:“冶由笑,巧笑。”



請問:"自由"出處 (佛經)

蘇錦坤:

西晉白法祖譯《佛般泥洹經》卷2:「今世尊逝,吾等自由,不亦快乎」(CBETA, T01, no. 5, p. 173, c29)
自由,自己作決定,沒有約束。
《中阿含經》卷37〈2 梵志品〉:「若更有梵志來,非愚非癡,亦非顛倒,心無顛倒,自由自在」(CBETA, T01, no. 26, p. 661, b18-19)
《雜阿含經》卷25:「阿摩勒半果,今在於我手,此即是我物,於是得自由。」(CBETA, T02, no. 99, p. 180, b21-23)
自由,自己作決定。
《增壹阿含經》卷30〈37 六重品〉:「女人意在男子,貪著財寶,心繫男女,心欲自由。」(CBETA, T02, no. 125, p. 714, c2-3)
西晉竺法護譯《生經》卷2:「自由所行」(CBETA, T03, no. 154, p. 81, c16)
三國、吳、康僧會譯《六度集經》卷2:「在于妻子之間,靡不自由,豈況人尊乎」(CBETA, T03, no. 152, p. 10, a29)

很多很多,在五百個例子之上。


流沙河:自由,自由教育。當時的教育,和五十年代之後的教育,截然不同。
南都周刊:以當時的成都中學為例,具體來說它是怎麼推行自由教育的?流沙河:我記得校長有一年請葉青來學校講話,葉青是誰呢,他是當時國民黨宣傳部副部長,結果我們學生一起抵制他,校長也無可奈何。老師更不管學生這些事。當時的老師,對於學生的什麼操行等第啊,課堂紀律啊,一概不用操心。他只需要把書教好就是了。
說文解字:宀部》宥:寬也。从宀有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宥:寬也。于救切,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宥:《唐韻》于救切《集韻》《韻會》尤救切《正韻》爰救切,𠀤音又。《說文》寬也。《徐鉉曰》寬之而已,未全放也。《易·解卦》君子以赦過宥罪。又《周禮·秋官》司刺掌三刺三宥之法,一宥曰不識,再宥曰過失,三宥曰遺忘。又《·大禹謨》宥過無大。《註》謂不識而誤犯,雖大必赦宥也。《君𨻰》狃于姦宄,敗常亂俗,三細不宥。《註》犯此三者,雖小罪不可宥也。又宏深也。《·周頌》夙夜基命宥密。《註》言其夙夜積德,以承藉天命者,宏深而靜密也。又助也。《左傳·僖二十五年》晉侯朝於王,王饗醴,命之宥。《註》又加之以幣帛,以助勸也。又以樂勸食也,與侑同。《周禮·春官·大司樂》王大食三宥,皆令奏鐘鼓。又姓。又通作又。《禮·王制》王三又,然後制𠛬。


莊子·在宥》:聞在天下,不聞治天下也。
I have heard of letting the world be, and exercising forbearance; I have not heard of governing the world.

宥-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dictionary.pl?if=gb&char= - 






在宥天下

俞懿嫻
2000年12月
教育大辭書

名詞解釋:  「在宥天下」就是以無為平淡的態度施政,使百姓感到寬裕自在的意思,語見〔莊子.在宥篇〕:「聞在宥天下,不聞治天下也。在之也者,恐天下之淫其性也;宥之也者,恐天下之遷其德也。天下不淫其性,不遷其德,有治天下者哉?」意思是說只有「在宥」天下,而沒有「治」天下的道理。所謂在宥天下,是指居上位者無為不有,使百姓咸感自在寬裕;而治天下則是以有為自私之心,訂定法律規章控制百姓,反而使得百姓喪失自然純樸的本性,進而違法亂紀。因此〔在宥篇〕說所謂「在」,也就是使百姓依循本性,自在逍遙的生活,以免受到複雜社會體制的汙染;所謂「宥」就是行事寬裕,使百姓悠遊裕如,不因複雜的社會生活而改變純樸的美德。如果真的能做到「在宥天下」,使百姓保有純樸善良的本性,天下自然太平,又那會需要人為的治理呢?莊子的這項說法仍然承襲老子「無為而治」的理論,站在自然主義的立場,認為素樸自然的狀態,善良美好,人為矯作則有限罪惡。因此為政之道,一方面在自然無為,另一方面則在絕智去欲,如此人類的社會方可免於墮入文明的罪惡淵藪。




自主:能依自身的意志、權力行事,不受他人干涉。如:婚姻自主、獨立自主。老殘遊記˙第八回:眾人攙著,勉強移步,走了約數十步,方纔活動,可以自主
現在管理界談的「自主管理」(70年代台灣的中鋼公司)等,應該都是從日本傳來的。

 じしゅ 自主


independence; 《自主権》autonomy.
~的な independentautonomous; free.
~的に voluntarily.
 (公的年金の)自主運用 regulations on investment management for pension funds.
 自主規制 self-restraint; voluntary restraint; self-imposed controls [curbs, restraint].
 自主減産 voluntary production cutback.
 自主性 independence.
 自主トレ voluntary training.
 自主防衛 self-reliant defense; autonomous defense.
 自主流通米 voluntarily marketed rice.


自主管理(じしゅかんり)とは、作業の進捗や建造物を、当事者が自主的に管理すること。例としては、マンションの住民などが住民組合でその管理を行うことや、大学紛争の際、校舎などを自治会が占拠することなどが挙げられる。


自主検査者(じしゅけんさしゃ)とは、自主検査者資格講習などを受講し、修了した者。

目次



自主検査者 概要

事業所や検査業において、建設機械やその他の機械の点検を行わなくてはならいないことが義務付けられている。自主検査は年1回もしくは月1回定期自主検査(特定自主検査)を行なわなくてはいけない。事業者は記録の3年間保存が義務付けられている。違反した場合、50万円以下の罰金に処される。


三洋電機表示,新系列的價格為原產品的近2倍。高價的原因是“對能夠做出香甜米飯的自主技術進行了改進的結果”(三洋電機)。此次新採用的技術主要有如下3個。 
 自主

能依自身的意志、權力行事,不受他人干涉。如:「婚姻自主」、「獨立自主」。老殘遊記˙第八回:「眾人攙著,勉強移步,走了約數十步,方纔活動,可以自主。」

By オフライン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ズ 
2009年8月20日、CPSCは下記Weight Watchersが”Plush Hungry Figures and Magnets”のリコール(自主回収)をアメリカとカナダにて行うと発表した。 09318 リコール商品名: Hungry Figures と Hungry Magnets リコール数: アメリカ約420000、カナダ約25000 ...

RECA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