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走數,找數,追數,出世紙。深切治療


深切 (治療) INTENSIVE CARE;加護
出世紙=出生證明

找數」及「走數」,均為網絡術語,前者是指履行之前答應過的承諾,後者則為前者的相反──即違背承諾;「追數」則是網民要求「走數」者「找數」的行為。這種現象均出自於高登討論區裡的「賭Jer文化」及「罰抄文化」。
2011年高登繼「賭Jer文化」後出現「叫契爺」熱潮,即以稱呼高登人為契爺作賭注。

美國孕婦Wendy原訂經本港前往內地,但因早產在本港瑪嘉烈醫院誕嬰,嬰兒名為Kyuss,出生時不足兩公斤,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數天的醫療費已超過10萬港元。她聲稱因為沒有足夠金錢付費,醫院不肯為兒子Kyuss發出生證明,令她無法為Kyuss申請護照一起回美國,於是在網上募捐,目前已籌得逾1.3萬美元,美國CNN也有報道事件。

事實上,早年因內地孕婦「走數」情況嚴重,現時醫院會待孕婦付款後才發出生證明。不過,今次事件曝光後,Wendy今日已為兒子取得出世紙。

現年37歲的Wendy,與姐姐Sara來港,本來要到廈門參加兄弟的婚禮,但臨登機前卻穿了羊水,上周四誕下Kyuss,比預產期早了8周,她先後向美國的醫療保險計劃和參議員求助,但得到的幫助有限,保險費不足以繳費,故改為網上募捐。

Sara透過籌款fb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Wendy希望下周後期可以返回美國,但要視乎Kyuss的情況,又指Wendy已處理1萬美元(約7.8萬元)的醫療費,有關費用是由保險公司發出的保證信支付,餘下醫療費會於下周一利用籌得的善款支付。她指Wendy很疲勞,暫不接受訪問。

據悉,Kyuss本月7日出生,本月13日Wendy才向醫院表示因醫院未向入境處遞交資料,未能為兒子取得出世紙。醫院按既定程序向Wendy解釋情況,指因她未繳付醫療費故未有向入境處遞交兒子的資料,其後醫院再了解Wendy的情況及詢問相關醫護人員意見,認為Wendy並非刻意衝急症室產子,故向入境處遞交其子的資料。

根據法例,入境處規定,嬰兒必須於出生42日內申領出世紙,即使家人未繳清費用,醫院最遲要在嬰兒出生後35日向入境處遞交資料,非港人孕婦衝急症室產子的產子套餐是9萬元,包三日兩夜,若嬰兒要繼續留院,費用另計。今次Wendy及其子的費用逾10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