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坌,滓,曠土,泥滓,八里坌






7000年前便有先住民居於八里坌,我常想在這7000年間,島嶼各族群應該有很多故事吧?!這些故事為什麼沒在這片土地流傳開來?雖然也有一些著名臺灣原住民歷史事蹟,除了專家學者,大部份的人(包括我)卻很陌生。




此詩所言諸羅以北之景象,荒穢未治,悉為曠土。閱今二百數十年,已成文物富庶之邦,則我先民艱難締造之力也。居其地者能不念哉!按半線則今之彰 化、竹塹則新竹、淡水則臺北,後皆建設府縣。大甲、中港、後壟、吞霄皆番社,今為市鎮。磺山則北投,八里則八里坌,與滬尾隔海相望。......
  登八里坌山云:『褰裳直踞千峰上,萬里蒼茫一色同。遠矚但餘天貼水,近聞惟覺浪號風。巨鰲有首低擎地,瘴雨無根直漫空。寂寞斗牛誰再犯,好將消息問嚴公』。


麾九州之珍禽兮,回千群以坌入;聯八荒之奇獸兮,屯萬族而來居。


  部首 土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ㄅㄣˋ
 漢語拼音 b n 注音二式 b n
灰塵。說文解字:「,塵也。」金˙元好問˙戊戌十月山陽雨夜詩二首之二:「霏霏散浮煙,靄靄集微。」
聚集。如:「集」。唐˙元稹˙說劍詩:「君今困泥滓,我亦塵垢。」
方言。翻、刨的意思。如:「土」、「地」。通俗編˙雜字引廣異記:「載鷙獸搏狂牛事云:『牛自埋身于土,獸成潭。』」
塵土撒落在物體上。北史˙卷九十二˙恩倖傳.齊諸宦者傳:「(諸閹)飛鞭競走,十數為群,馬塵必諸貴。」
笨重、不靈活。通「笨」。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二折:「我其實戴不的頭緊,穿不的朝衣。倒不如我這拂黃塵的布袍。漉渾酒的綸巾。」
愚蠢。通「笨」。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鳥先飛。」
粗糙的。通「笨」。元˙王曄˙桃花女˙第一折:「您穿的輕紗異錦,俺穿的是絹的這粗紬。」
粗重。通「笨」。元˙秦夫˙剪髮待賓˙第一折:「常著我左肩,那在這右肩,與人家做生活,打些活。」
 5.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ㄗˇ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 
物品提出水分或精華後剩下的東西。如:「渣」。文選˙馬融˙長笛賦:「溉盥汙穢,澡雪垢矣。」
汙穢。聊齋志異˙卷七˙仙人島:「驅馬至西村,見父衣服敝,衰老堪憐。」



 注音一式 ㄋ|ˊ ㄗˇ
 漢語拼音 n  z  注音二式 n  t 
泥土灰塵。宋史˙卷二五七˙吳廷祚傳:「城壘將壞,元扆躬涉泥,督工補塞。」
比喻汙穢不潔。歷代名畫記˙卷一˙論畫六法:「今之畫人,筆墨混於塵埃,丹青和其泥,徒汙絹素,豈曰繪畫。」
比喻地位卑下。文選˙潘岳˙西征賦:「或被髮左衽,奮迅泥。」
比喻塵世、俗世。唐˙杜甫˙奉先劉少府新畫山水障歌:「若耶溪雲門寺,吾獨胡為在泥,青鞋布襪從此始。」

 曠土(曠土) 添至備忘錄
 kuàng tǔ
 ㄎㄨㄤˋ ㄊㄨˇ
荒蕪的土地。禮記 ·王制》:“無曠土,無遊民,食節事時,民咸安其居。” 舊五代史 ·晉書·高祖紀六》:“鄧、唐、隨、郢諸州,多有曠土。”明唐順之《救荒渰記》:“渰在邑西北十餘裡,潦溢旱縮,不障不陂,棄為曠土,久不可艾。”劉師培《悲佃篇》:“收田之策有六:一曰清官地,二曰闢曠土……六曰買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