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井噴,炫富、中國夢,真人秀、吸引眼, “限(真/娛)令”"正能量的高峰"/負能量的底線

廣電局:真人秀不得“炫富”“要堅持中國夢”

一度塵囂甚上的“限真令”傳聞本週坐實。中國廣電總局要求真人秀節目摒棄“拼明星”和“炫富”、“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和“堅持中國夢主題”。
China Reality TV Show Dad, Where Are We Going?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22日在其網站發布《關於加強真人秀節目管理的通知》。通知批評道:"有些節目既不攀登正能量的高峰也不觸碰負能量的底線,'有意思'但沒意義,收視率雖高但缺少價值引領"。
通知要求,真人秀在策劃和實施等各階段,都要"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能為吸引眼球就故意激化矛盾,突出放大不良現象和非理性情緒,也不要以'考驗'、'測試'的名義人為製造和展示'人性惡'事件" 。
目前中國電視上的大批真人秀節目中有不少源自韓國,如《爸爸去哪兒了》、《奔跑吧兄弟》、《我們相愛吧》。
對此,通知強調,真人秀"要堅持中國夢主題",各級廣電部門要積極鼓勵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原創節目模式,對引進節目模式要適度控制數量,要避免過度集中在某一地區或國家。
避免"拼明星"和"炫富"
廣電總局還指出,真人秀要"摒棄'靠明星收視'的錯誤認識,糾正單純依賴明星的傾向,不能把節目變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場所,不能助長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風氣","堅持健康的格調品位,堅決抵制低​​俗過度娛樂化傾向"。
通知發布後,23日新華網和國際在線分別刊登了披露各大綜藝真人秀中明星片酬的文章。
The Voice of China Wettbewerb wurde in Wuppertal aufgenommen
通知強調,真人秀"要堅持中國夢主題"
通知最後總結:"對於優秀的真人秀節目大力扶持,對於缺少價值和意義的真人秀節目加以抑制,對於內容低俗有害的真人秀節目堅決查處糾正直至取締。"
通知全文沒有提及具體的真人秀節目名稱。
傳聞終落地
這項所謂的"限真令"早在一個多月前就被炒得沸沸揚揚。5月底,江蘇衛視發布通知:"原定於本週日5月31日播出的《我們相愛吧》因技術原因調整當天播出版面而臨時暫停播出,整體節目進度順延一周。"但是《北京日報》援引業內人士報導稱,節目停播或與廣電總局將要出台的禁令有關,該禁令中要求"真人秀節目要貼近老百姓,不能誇大事實、以假亂真,要真實可靠",《我們相愛吧》中虛假的人物關係或違反了這一規定。
還有中國媒體6月稱,"限真令"如若實施,對於浙江衛視、湖南衛視、江蘇衛視這樣的真人秀大戶而言,將會帶來巨大衝擊。浙江衛視節目中心主任周冬梅向《錢江晚報》表示:"去年下半年到現在,明星真人秀節目扎堆出現,非常井噴。作為行業的主管部門,廣電總局對這個現象進行關注、研究,在必要的時候出台政策,進行一些規範,很正常,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
從"限娛令"到"限真令"
本月起,廣電總局之前下發的"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主持人和嘉賓使用管理"的通知也正式開始執行。通知要求,廣播電視節目要明確主持人和嘉賓的分工,主持人應承擔節目的串聯、引導、把控等功能,不得設置"嘉賓主持",嘉賓不能行使主持人職能。
China Poster China Dream
"限歌令"要求對歌唱類選拔節目數量、播出時段進行調控
真人秀種類繁多,包括親子類、相親類、旅遊類等各色類型。早在2012年1月1日,廣電總局2011年下達的" 限娛令 "已經全面推行。中國34個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的娛樂節目之後削減了三分之二,包括脫口秀、真人秀以及選秀類節目。然而,自2013年《爸爸去哪兒》大熱以來,明星真人秀節目出現井噴之勢。
2013年,廣電總局公佈"限歌令",除了對歌唱類選拔節目數量、播出時段進行調控外,也重申一年內各台一律不得再投入製作新的歌唱選拔類節目,同時要求各衛視對參賽選手、導師等做好把關和引導,對引進境外的節目模式要嚴格管理和調控。
目前,從網上評論來看,多數網民對"限真令"表示支持,也有人抱怨"廣電總局總是限制大家愛看的東西"。

DW.CO​​M

  • 日期 23.07.2015
  • 作者 安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