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伍仁、 漢字、日本文化, 京都漢字博物館



讀書好分享了 1 條連結
3小時

2016年6月29日,於京都市的祇園,開了日本最初、從國小生至成年人都能體驗的體驗型博物館-「漢字MUSEUM」。以日本漢字文化的培育、發展和傳承為目標,感受漢字的趣味及深奧。
TYPE.CENTER

義美食品
台灣俗語「伍仁」、「忤人」、「激伍仁」、「躸伍仁」!?
與「『伍仁』台式月餅」心心相印
享用「中秋月餅」時,也要靜心承‧傳「台灣傳統文化」的內涵!
指某人「伍仁」、或「忤人」,就是指該位先生、或小姐有「好辯」、「不易茍同」、「好忤逆風俗習慣或氣候」、「喜好特異獨行、或搞笑」、「喜好抬槓」、、、等等意涵。
「激伍仁」、「躸伍仁」,則是指某人「裝伍仁」之意!
正確漢字用法,因為屬「唐朝以前」的「古漢語文字」,已無法論定!拜託 各界專家、學者、耆老、「宅‧鄉‧婉‧弱」,積極指正!

義美生產「『伍仁』台式月餅」已經70年了;「伍仁月餅」,與傳統以「豆沙餡」為主的月餅完全不同,是月餅系統的獨行俠,它是以多種「堅果、果乾」為主,造就獨特的口感、濃郁的香氣、及兼顧養生的概念。
時下很多人已經忘記「義美『伍仁』台式月餅」中的伍仁,是指哪「伍仁」了! 義美堅持傳承美味記憶,重新喚起「台灣俗語」與「伍仁月餅」的奇妙聯結;正有如台灣民間用語,常以「粗製濫造」用「烏魯木齊」來代言的微妙!
伍仁,又稱五仁,有圓滿和諧的寓意;目前義美傳統的伍仁月餅以核桃、杏仁、葵瓜子、白瓜子、及芝麻等五種養生堅果為主,搭配冬瓜糖、葡萄乾及橙皮等餡料;因內餡不容易成型而崩解,就需要糕餅師傅高超的製作技巧,這也是 為什麼真正傳統的伍仁月餅越來越少見了,也更顯珍貴!




Jordan Wen 新增了 4 張新相片
用漢字來點裝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