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南方朔: 辣,潑辣,狠辣,辣妹,毒辣,小辣椒,小鋼炮,心狠手辣

【南方朔:語言、思想與時代】辣 將是二○一六大選關鍵字2015-07-02 12:30
在「辣炒空心菜」帶頭下,總統大選的手段也會非常狠辣。當行為有了「辣」的元素,就會往「潑辣」到「毒辣」一階一階上升。無能的國民黨當權者以為人民的不滿是他們軟弱所致,因此愈見強硬狠辣。
南方朔

辣椒是一種植物,它的果實辛辣,漢民族雖然並不嗜辣,但也葷腥酸辣不忌;於是在漢語裡遂根據「辣」的感覺,衍生出了一些字詞。

例如,最早出現的是「心狠手辣」,它主要是在描述當官的,做起事來恣意而為、手段殘暴,人們就稱之為「心狠手辣」。這種殘忍在社會擴散,舉凡動輒喊打喊殺、斷人手腳的行為都可用「狠辣」來形容。

「小辣椒」源自江浙吳語地區

接著「辣」的形容在市井中擴散,最常用的就是「潑辣」。這個詞主要是指女性。若一個女子放刁撒潑,即被人稱為「潑辣」。「潑辣」並不是好稱呼。

當「潑辣」的形容使用多了,這個形容詞就會轉成描述特定女子的名詞。在清朝初年所寫的《紅樓夢》第三回裡就指出,當時的南京地區稱呼潑辣女子為「辣子」。因為鳳姐作風悍辣,就說她又名「鳳辣子」,又叫她「辣貨」。而據《漢語大詞典》裡的詞條解釋,潑辣犯沖的男子就被稱「小鋼炮」。

另外,《中國方言大詞典》中也用「小辣椒」來稱呼潑辣女子,它主要是在吳語地區、就是江浙一帶流行。後來中國戰亂,人口流動混合,四川人就把潑辣的女子稱為「小辣椒」。「小辣椒」這種說法,後來就被台灣的眷村帶了進來。除了「小辣椒」之外,還有一些貶義更強的詞語,例如一個女子胡言亂語、不知輕重,就說她是「二百五」、「十三點」等,這種辭語因為貶義太重,現在已很少用了。

以前的台灣,不論「狠辣」、「潑辣」或「小辣椒」,都不是指很正面的現象,因此,被人說「潑辣」或「小辣椒」並不是個值得炫耀的稱呼。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九九○年代,英國出了個年輕女子的藝人團體「辣妹樂團」(Spice Girls)。

Spice,辛香而情色的想像

Spice這個字台灣將它譯為「辣」實在並不準確,這個字在西方是「香料」的總名,它包括了荳蔻、胡椒、丁香、肉桂等等,甚至咖啡也算在其中。Spice在西方文化裡是一種辛香而有情色想像意涵的象徵物質。「辣妹樂團」就很巧妙地將她們大膽狂放,充滿了情色聯想風格稱之為spice。
台灣將它譯為「辣」與「辣妹」,就等於用「辣」的情色意涵稀釋掉了「辣」這個字的倫理行為意涵。當代少女愈來愈敢,愈來愈辣,女性的「辣文化」已告形成,出現「辣妹」、「辣媽」甚至還有「辣婆」。

而人們應當知道,「辣」這種行為在倫理道德上是不被鼓勵的,但自從「辣」這個意像被情色化娛樂化之後,「辣」的規範性即告蕩然。於是洪秀柱自稱「小辣椒」,作風以「辣」取勝,宣稱要「辣炒空心菜」,它的象徵意義就是「要潑辣、狠辣地炒作蔡英文的負面新聞」。台灣的政治已開始回到辣字當道的舊時代。

洪秀柱提出了「辣」這個古代價值,她已征服了國民黨。洪秀柱其實並不是個「小辣椒」,而是個更辣的「老辣椒」或「辣婆」。在這個「老辣椒」的感召下,最近網路上有人瘋傳抹黑及抹紅蔡英文的攻訐性文章,這是台灣選舉史上一次大規模的網路抹黑攻勢。用起碼的常識判斷,就知道這不可能是一兩個人在那裡胡作非為,必然是有某個特定人群在背後操盤,發動及擴散。

用兇辣掩飾自己的無能

二○一六大選已經開始了,在「辣炒空心菜」帶頭下,二○一五到一六年間,台灣必定負面造謠大肆炒作,選舉手段也會非常狠辣。這段期間台灣若有關鍵字,將是「辣」、「狠辣」、「毒辣」。

在人的行為裡,「正常」、「潑辣」、「狠辣」以及「毒辣」,它乃是許多階梯,當行為有了「辣」的元素,就會往「潑辣」到「毒辣」一階一階上升。近年來國民黨政權鬆動,在國民黨當權者們的潛意識裡,就自然而然的傾向於認為人民的不滿與不服擴大,乃是他們的軟弱所致,而不會認為這是他們的無能所造成的。

正是國民黨自以為這是他們的軟弱,以及對人民太客氣所致,所以最近國民黨政府態度已愈來愈強硬,更不會承認錯誤進而改正錯誤,由課綱事件就可看出他們愈來愈強硬的立場及態度。

除了他們在行政上愈來愈強硬之外,國民黨人馬在這次初選的操作上,他們也在往強硬這個方向操作,國民黨會拱出「小辣椒」洪秀柱以及「小鋼炮」楊志良這樣的人物出來登記領表,這不可能是沒有原因的。

國民黨的當權人物,就是要拱出這種兇辣型的人物,來向藍色選民證明國民黨是很辣的,是很有鬥性的。只是楊志良卻少了鬥志,沒有湊足連署人數,過不了第一關,否則國民黨提名的就不是「小辣椒」,而是「小鋼炮」。

「辣炒空心菜」,別嗆死自己!

不過國民黨似乎搞錯了問題,國民黨每況愈下,並不是馬政府辣或不辣,而是他虛偽無能,因此,國民黨希望以一個「老辣椒」來替自己打氣。但可能氣還沒有打起來,「老辣椒」的「辣炒空心菜」就已變得過分狠辣,亂打負面造謠的炒作牌,而讓人民更加反感痛恨。「辣炒」的結果,最後反而是辣死了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