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偽善、鄉愿、讓步、夾帶、「關懷」、「關心」、唬弄過關【南方朔】:反課綱事件再一次突顯國民黨的偽善






「為人善良和正直才是最光榮!」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1778)


【南方朔:語言、思想與時代】反課綱事件再一次突顯國民黨的偽善2015-08-13 12:30
【南方朔:語言、思想與時代】反課綱事件再一次突顯國民黨的偽善
在人類的行為裡,「偽善」(hypocrisy)乃是最麻煩、也最難對付的一種惡劣品質。而現在的台灣政治就是「偽善」當道。

所謂「偽善」,就是它表現得好像很善良,但那種善良卻是虛假的。它對許多事情,做的是一套,但做的不能也不敢明說,遂用善良的甜言蜜語來包裝,俾達到以假亂真、混淆問題之目的。

偽善的世界,最後只剩權力

「偽善」即是中國古代所謂的「鄉愿」,因為它混亂了是非對錯,因此古人遂說:「鄉愿、德之賊也」。

對於「偽善」,有兩位思想家做過深刻的思考,並留下重要的觀察。一位是近代德國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她指出過:「犯罪及罪行由於是非對錯清楚,它可以透過與人碰撞,使人瞭解到何謂邪惡;偽善則不然,它混淆了是非善惡,因此它在生命的核心處即全部腐爛!」

鄉愿和偽善的世界,是個沒有價值的世界,最後只剩權力。因此人類最邪惡的,乃是所謂的「偽君子」!

而十九世紀英國重要改革首相狄士雷利(Benjamin Disraeli),也對政治上的偽善有過深入的觀察。他說:「一個反動保守的政府,乃是一種組織化的偽善。」這種政府由於價值已混亂,當然做不出任何的事,謊言充斥。

把學生當下台階踐踏

我之所以談偽善這個題目,乃是今天的國民黨政府偽善謊言充斥,早已成了「組織化了的偽善政府」,它的邪惡已不再只是表面,而是從核心即已腐爛。由黑箱課綱事件,即可看出它的偽善手段:
當黑箱課綱事情鬧大後,教育部對這個問題不去面對,而是用技術性的手段,新舊並存,而且不教不考來唬弄過關。這是一種以「假讓步」來達到「真夾帶」的欺騙伎倆,這也是另外一種闖關的操作手法。

當此案鬧大後,教育部各種溝通的動作做得很足,但真正的溝通是誠懇的對話,教育部的「溝通」只是要堅持自己是對的。因此教育部的溝通只是一種表示它很尊重別人的表演而已。不去真正面對問題,而只在動作及表面上想要占便宜,這就是典型的偽善手法!

再例如教育部亂抓學生和記者,已經理虧在前,它又大動作的表示將對這些人提告。學生侵入官署,在抗議行為上乃是「妨礙式行為」(obstruction),只要沒有放火破壞,民主國家都只會驅趕處理,而不會用法律來究辦,而台灣則是既抓又要提告,使得輿論大譁,罵成一片。

最後教育部為了下台,遂表示如果哪些學生認錯,它會考慮不提告。這是更厲害的偽善,自己做了錯事要找個下台階,卻要學生認錯,它以踩別人來顯示大方,要不要辦是它自己的事,但它卻不這麼做,而要踐踏別人,以表示它很仁愛寬厚。這種以踐踏別人來下台的操作手法,假惺惺得只讓人覺得噁心。這不是偽善,什麼才是偽善?

學生們答覆是,他們參加反黑箱課綱運動,心裡早已有了被打被辦的準備,因此他們不會認錯,該認錯道歉的乃是政府。這些高中生小孩,比起教育部長這種大人,真是高明太多了!

特務摸底老伎倆

而現在課綱事件已造成學生的自殺死亡意外,對於學生的自殺,政府當然要撇清責任。我無意追究太多細節,只想談政府以「關心」為名,實為「警告」、「騷擾」、「恐嚇」的老伎倆!

在台灣,長期以來國民黨早已養成一種習慣,那就是學生或市民參加了不該的活動,特務的報告就會到他們機關、學校老師、服務單位,甚至轄區派出所,就會有人來拜訪表示「關切」。這些關切的紀錄,最後都會集中到有關的安全單位,建檔管理。

這些表達「關切」的人,除了要問清楚你為何參加那種活動外,都還好心的要你少惹麻煩,學生就要好好念書,社會人就好好工作,不要毀掉自己的前途。「關懷」事實上是「摸底」和另類的「強壓」和「警告」。

就以林冠華同學為例,他成了反課綱微調北高盟的發言人後,表現積極,又和占領教育部長辦公室有關,於是他家裡當然「關心」的各種拜訪增多,甚至警察局也來關心。於是家長承受到壓力,遂對兒子的行為不以為然,林也曾被父母指責。可能是受到了太多這種「關切」的壓力,原本躁鬱的他,遂陷入心理低潮。林冠華最後燒炭自殺,表面看是他自己的選擇,但深入來看,教育部等單位終究難免有間接殺人之嫌。

以「關心」為名的殺人手段

人有各種各式,有的人是愈打愈強,但一個中學生小孩,生命經驗本來就不多,一被過度的「關心」、「騷擾」和「威脅」,他們就無法承擔。以「關懷」、「關心」為名的「騷擾」和「威脅」,那是另一種殺人的手段,那是以「好心」為名的殺人!它「關心」林冠華,動員許多人去「關心」,事實上是「騷擾」和「威脅」,最後逼死了人。

所有的這些都是「偽善」,「偽善」是最大的邪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