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完,「完敗」、完勝,仁慈的最後通牒


張炳煌 能拉下馬的鐵血禁衛軍=費鴻泰、賴士葆、吳育昇、張慶忠、廖正井…則完勝,天佑台灣!


【壹週刊】馬英九完敗 一中框架制蔡 陸學者:馬習會是仁慈的最後通牒

眾所矚目的馬習會11月7日落幕,總統馬英九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歷史性會面的任務已經達成。中國涉台學者說,習近平同意見馬英九,對外主要是劍指美國南海布局,對內則是「以馬制蔡」,讓蔡英文主張的維持現狀,變成馬英九定義的現狀,以達到框住蔡英文的目地。民進黨則說,馬在公開場合主動提「一個中國」卻不敢講「各自表述」,簡直是軟弱到極點,對比習近平無意撤彈的霸道,馬英九此行只能以「完敗」形容。


 「完敗」完全失敗、 「玩敗」

「完敗」、完勝等來自日本棒球賽用語?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完,全也。人岙人𠵈,元聲。古文以為寬字。”
注音
釋義
(一)wan2《廣韻》胡官切,平桓匣。元部。(1)完整;完好。《說文‧𠵈部》:“完,全也。”《戰國策‧齊策四》:“夫玉生於山,制則破焉;非弗寶貴矣,然夫璞不完。”《世說新語‧言語》:“大人豈見覆巢之下復有完卵乎﹖”清龔自珍《病梅館記》:“予購三百盆,皆病者,無一完者。”
(2)保守;保全。《玉篇‧𠵈部》:“完,保守也。”《左傳‧昭公十五年》:“邑以賈怠,不如完舊。”杜預注:“完,猶保守。”《漢書‧高帝紀》:“吾非敢自愛,恐能薄,不能完父兄子弟。”唐杜甫《垂老別》:“子孫陣亡盡,焉用身獨完。”
(3)堅固。《孟子‧離婁上》:“城郭不完,兵甲不多,非國之災也。”《荀子‧王制》:“尚完利,便備用。”楊倞注:“完,堅也。”宋司馬光《言王中正劄子》:“夫法如隄防,常應完固,迺得無患。”
(4)修築;整治。《字彙‧𠵈部》:“完,繕也。”《詩‧大雅‧韓奕》:“溥彼韓城,燕師所完。”鄭玄箋:“彼韓國之城乃古平安時眾民之所築完。”《孟子‧萬章上》:“父母使舜完廩。”趙岐注:“完,治也。”《金史‧劉筈傳》:“陝西邊帥請完沿邊城廓以備南寇。”
(5)繳納(賦稅)。如:完糧;完課;完稅。《農政全書‧農事》:“收熟之時,照所佃糧額,竟赴管屯衙門,當官完納。”《官場現形記》第四十回:“這一季的錢糧,已完到六七成了。”
(6)完成。如:完工;完稿。《紅樓夢》第三十七回:“若看完了,還不交卷,是必罰的。”引申為盡;沒有剩餘。《儒林外史》第五回:“這些銀子,夠做甚麼?再有些也完了。”《義和團紅燈照》:“女的紅燈照,男的義和拳。趕也趕不散,捉也捉不完。”
(7)指生命終結或進入危急的境地。魯迅《彷徨‧祝福》:“大家都說,完了,怕是遭了狼了。”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九:“窮人就靠著自己幾根窮骨頭過日子,有一天受不了苦啦,倒在那裏,就算完在那裏吧。”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七:“他心驚肉跳,自以為完了。”又引申為失敗,破產。如:計劃全完了。
(8)充足;充實。《韓非子‧顯學》:“無豐年旁入之利,而獨以完給者,非力則儉也。”《後漢書‧隗囂傳》:“今天水完富,士馬最強。”《新五代史‧雜傳‧張全義》:“數年,人物完盛,民甚賴之。”
(9)指品德完美無缺。如:完人。《莊子‧天地》:“不以物挫志謂之完。”成玄英疏:“一毀譽,混榮辱,不以世物屈節,其德完全。”《韓非子‧難言》:“敦祗恭厚,鯁固慎完,則見以為掘而不倫。”
(10)古代輕刑之一。漢以前指髡刑,剪去犯人的鬚髮;漢以後罰作勞役。因其不傷肢體,故曰“完”。《集韻‧沒韻》:“髡,去髮刑,或作完。”《周禮‧秋官‧掌戮》“髡者使守積”漢鄭玄注引鄭司農曰:“髡當為完。謂但居作三年,不虧體者也。”清王聘珍九經學:“《漢書‧刑䏁𠺫廌去㗱志》引《周禮》文作‘完者使守積’。《志》又云:‘諸當完者完,為城旦舂。’臣瓚曰:文帝除肉刑,皆有以易之,故以完易髡……聘珍案:《周禮》以髡為完者,對墨、劓、宮、刖而言。則髡為止熷舠去毛髮,完其肢體,故曰完。若漢時,以完易髡,乃文帝時新律。如舊有罪當髡者,僅罰為城旦舂,𠻘其髮,而亦完之。”《漢書‧刑法志》:“刖者使守囿,完者使守積。”顏師古注:“完,謂不虧其體,但居作也。”《後漢書‧明帝紀》:“完城旦舂至司寇作三匹。”李賢注:“完者,謂不加髡鉗而築城也。”《晉書‧刑法志》:“髡刑有四,完刑、作刑各三。”
(11)山羊。也作“羦”。《後漢書‧馬融傳》:“鏦特肩,脰完羝。”李賢注:“完羝,野羊也。案:《字書》作‘羦’……與‘完’通。”
(12)通“院(<現代音>yuan4<\/現代音>)”。墻垣。《左傳‧襄公三十一年》:“以敝邑之為盟主,繕完葺牆,以待賓客。”楊伯峻注:“完借為院。《墨子‧大取》:‘其類在院下之鼠。’《廣雅‧釋宮》云:‘院,垣也。’”
(13)地名。在河北省境內,太行山東麓。秦為曲逆縣,北齊置北平縣,金改永平縣,後陞完州,明改完縣。《清史稿‧地理志一》:“保定府:領州二,縣十四:清苑、滿城……完、蠡、雄。”
(14)水名,即今黑龍江。《魏書‧烏洛侯傳》:“其國西北有完水,東北流合于難水,其地小水皆注於難,東入于海。”
(15)姓。《萬姓統譜‧寒韻》:“完,見《姓苑》。河南寶豐縣有完氏。”

(二)kuan1《集韻》枯官切,平桓溪。元部。同“寬”。1.房屋寬大。《說文‧𠵈部》:“完,古文以為寬字。”段玉裁注:“此言古文墒借字。”《集韻‧桓韻》:“寬,《說文》:‘屋寬大也。’古作完。”2.緩。《集韻‧桓韻》:“寬,緩也。古作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