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戰場、過場,定海神針,如意金箍棒

馬習會分三個階段:開場的雙方公開致辭、閉門會議、會後各自舉行的記者會。「開場的雙方公開致辭」,馬習兩人都在攝影機前,彼此明刀明槍,致辭稿是真正留下來的歷史紀錄,所以是真正的戰場。中間的「閉門會議」,只有不到一小時,內容外人也不得而知,其實是過場。「會後各自舉行的記者會」,互不在場、自說自話,只是收拾戰場。---焦點評論:馬總統錯把戰場當過場(郝明義)


過場一詞,一般有幾種解釋:原意:戲劇的幕間表演或娛樂,戲劇中用來貫串前後情節的簡短表演。引申義:戲曲中角色上場後,不多停留,穿過舞台從另一側下場;泛指辦事走形式 ,不講內容方言中:四川話指小孩或某些人耍脾氣,故意為難人。重慶話指貶意的過程。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卜睿哲在该智库发表的评论中说,习近平给台湾下一任政府指明2个可能的选择,一个是遵循北京所称的“和平发展”道路,另一个是就是恢复以往“对立”、“分离”的零和敌意,至于中国将允许台湾走哪一条路,做哪一种选择,就要看台北是否“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习近平还警告说,如果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如意金箍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如意金箍棒
Translate this page
... 该出现,遇此圣也?”龙王果引导至海藏中间,忽见金光万道;龙王指定道:“那放光的便是。”最初作为定海神针的金箍棒“乃是一根铁柱子,约有斗来粗,二丈有余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