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售,寄 ,寄託,寄售,獲售, 寄賣, 回扣, 慊慊,脩門,一錘子買賣

新元史(民国)柯劭忞编撰-卷二百九·列传第一百六_国学导航

www.guoxue123.com/shibu/0101/00xys/208.htm

Translate this page
扈从上都,还至鸡鸣山之浑河,帝将畋于保安州,马惊,脱脱谏曰:“古者,帝五端居 .....互相倾轧,成为风气,虽以脱脱之贤亦不免于任爱憎、售恩怨,此其所以败也。”.

雖以脫脫之賢,亦不免於任愛憎,售恩怨.....


母親笑著糾正他:“傻孩子,你爸的心思你哪裡能懂?他不是瑣碎,而是把心留在家裡,有牽掛有寄託,所以才會一個接一個的打電話。你爸雖然人在外面,卻把心放在了家裡,家裡事無鉅細,他都掛念著呢!不要以為只要往家裡拿錢就行了,家不是放錢的地方,而是放心的地方,只有把心放在家裡,愛和幸福才會在家長駐,你明白嗎?”

 2007.6
".......記者昨日走訪金石堂書店最大的台北忠孝旗艦店,發現確實有缺書現象,新書數量大減。今日圖書經銷商聯合斷書後,情況勢必更嚴重。

據了解,同屬大型連鎖書店的誠品書店,目前也積極向各出版社與圖書經銷商提議,想採取所謂的「寄售制」合作。一位不願具名的圖書經銷商微慍的表示,「寄售制」與金石堂引起爭議的「銷售結款」沒兩樣,只是玩名詞....."


獲售

猶得志特指科舉考試得中。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三:“合肥進士田實發,庚戌會試......果以是科獲售。 

 合肥進士田實發,庚戌會試,夢其母浴小兒於盆,意頗惡之。 過黃河,資盡,不能雇車,意闌珊欲返。 有驢夫苦勸前行。 問夫:“何姓?”曰:“姓孟。”因憶夢中:兒者,子也;盆者,皿也:或者此行其有益乎?果以是科獲售。
大馬扁第一回:“﹝康有為﹞應了幾次童試不能獲售,就是府縣試也不上載者前列過一次。



比較
寄售: 出口商以寄售人的身分,將貨物運交國外,委託當地代理商或代銷商為受託人代為銷售,等貨物售出後,再由受託人將貨款扣除寄售佣金及費用後,匯與寄售人的銷售方式。由於貨物輸出時尚無承購對象,何時售出並無把握,外匯收入甚難控制,所以實施外匯管制的國家多不鼓勵這種貿易方式。

將貨品寄存在商店中,委託代為出售。如:她把一些手工藝品放在茶藝館裡寄賣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新附》:“售,賣去手也。人岙人口,雔省聲。”王筠句讀:“售乃讎之俗字。”
注音
釋義
(一)shou4《廣韻》承切,去宥禪。幽部。(1)賣出。《說文新附‧口部》:“售,賣去手也。”《詩‧邶風‧谷風》:“既阻我德,賈用不售。”《文心雕龍‧定勢》:“是楚人鬻矛譽楯,兩難得而俱售也。”唐韓愈《為人求薦書》:“昔人有鬻馬不售於市者,知伯樂之善相也,從而求之。”也用以稱科舉得中。《聊齋志異‧促織》:“邑有成名者,操童子業,久不售。”清毛奇齡《江自熷�草堂應試文序》:“予避人以前,曾授徒于會稽姜京兆宅一年,凡七人而售者五。”(2)實現。《文選‧張衡〈西京賦〉》:“挾邪作蠱,於是不售。”薛綜注:“售,猶行也。”唐韓愈《讀墨子》:“余以為辯生於未學,各務售其師之說。”清林則徐《政書‧密陳夷務不能歇手片》:“甚且別生秘計,冀得陰售其奸。”
(二)shu2《集韻》神六切,入屋禪。買;賣。《集韻‧屋韻》:“售,儥也。”

解釋暫時的托身。文選˙曹丕˙燕歌行:慊慊思歸戀故鄉,何為淹留寄他方。聊齋 志異˙卷三˙連瑣:何居里,久寄此間?
 託付、依附。如:寄託。論語˙泰伯: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 
 傳達言語、書信、心意等。今多指透過郵遞傳送。如:寄信寄郵包 寄語白雲。唐˙杜甫˙月夜憶舍弟詩: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元˙姚燧 ˙寄征衣˙欲寄君衣君不還曲:欲寄君衣君不還,不寄君衣君又寒。
暫時依附的。如:寄居寄宿寄食
 臨時委託的。如:寄存寄賣
非親生關係的。如:寄父寄母寄子寄女

きしゅく 寄宿


~する lodge ((at)); 《食事付きで》board ((at, with)).
寄宿学校 a boarding school.
寄宿舎 〔米〕a dormitory; a dorm; 〔英〕a hall (of residence).

きかく 0 【寄客】


寄食する人。居候。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寄,託也。从蓝,奇聲。”
注音
釋義
(一)ji4《廣韻》居義切,去寘見。歌部。 (1)托付;委托。《說文‧蓝部》:“寄,託也。”《論語‧泰伯》:“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巴金《家》七:“他寄養在伯父的家裏。” (2)依;附。《廣雅‧釋詁四》:“寄,依也。”《戰國策‧齊策四》:“(馮諼)使人屬孟嘗君,願寄食門下。”《列子‧天瑞》:“國有人憂天地崩 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唐白居易《有木詩》:“託根附樹身,開花寄樹梢。”《紅樓夢》第七十回:“因見柳花飄舞,便偶成一小詞,調寄《如夢令》。” (3)客居。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十六引《廣雅》:“寄,客也。”《左傳‧襄公十四年》:“齊人以郲寄衛侯,及其復也,以郲糧歸。”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老妻寄異縣,十口隔風雪。”宋陸游《枕上偶成》:“放臣不復望脩門,身寄江頭黃葉村。”
(4)放置,存放(常含暫時、權且之意)。《莊子‧繕性》:“軒冕在身,非性命也,物之儻來,寄者也。”成玄英疏:“物之儻來,非我性命,暫寄而已,豈可 久長也。”《睡虎地秦墓竹簡‧法律答問》:“甲盜錢以買絲,寄乙,乙受,弗智(知)盜,乙論可(何)滩(也)﹖毋論。”唐元結《思太古》:“嬰孩寄樹顛, 就水捕魚钫鳥鱸。”《水滸全傳》第三回:“當下收拾了行頭藥囊,寄頓了槍棒,三個人轉彎抹角,來到州橋之下一個潘家有名的酒店。”
(5)寓托;寓意。《韓非子‧安危》:“先王寄理於竹帛,其道順,故後世服。”宋王安石《欹眠》:“清話非無寄,幽期故不忘。”魯迅《墳‧摩羅詩力說》:“及普式庚鬥死,來爾孟多夫又賦詩以寄其悲。”
(6)托人傳達或送交,今特指郵遞。北周庾信《擬連珠》:“白雁抱書,定無家可寄。”唐張籍《薊北春懷》:“因逢過江使,去钫双寄在家衣。”聞一多《紅豆》:“我把這些詩寄給你了。”
(7)借。《戰國策‧東周策》:“顏率至齊,謂齊王曰:‘周賴大國之義,得君臣父子相保也,願獻九鼎,不識大國何塗之從而致之齊﹖’齊王曰:‘寡人將寄徑於梁。’”宋陳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臣又嘗問之守臣,以為今城不必改作,若上有北方之志,則此直寄路焉耳。”
(8)贈與。《史記‧龜策列傳》:“臣聞盛德不報,重寄不歸;天與不受,天奪之寶。”明麻三衡《墨志‧治膠》:“余嘗以萬錢就(陳)瞻取墨,適非造墨時,因返金,而以斷裂不完者二十笏為寄。”
(9)古代翻譯東方語言的官。《禮記‧王制》:“五方之民,言語不通,嗜欲不同。達其志,通其欲,東方曰寄,南方曰象,西方曰狄鞮,北方曰譯。”孔穎達 疏:“通傳東方之語官,謂之曰寄,言傳寄內外言語。”《周禮‧秋官‧序官》“象胥”漢鄭玄注:“通夷狄之言者曰象胥……此類之本名,東方曰寄。”賈公彥 疏:“寄者,賓主不相解語,故寄中國〔語〕於東夷,又寄東夷語於中國,使相領解。”
(10)古代把罪人流放到東方邊遠地區的一種刑罰。《禮記‧王制》:“屏之遠方,西方曰棘,東方曰寄,終身不齒。”宋蘇軾《南安軍學記》:“其改過者,則薦之,且用之;其不悛者,則威之屏之,僰之寄之。”
(11)相認的(親屬)。如:寄父;寄母;寄子。《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八回:“今日是寄女兒特地過來叩見乾爹乾娘。”

よる‐べ【寄る辺/寄る方】

    頼みとして身を寄せるところや人。また、頼みとする配偶者。「―のない老人」
    「我が身の―と頼まむに、いと頼もしき人なり」〈・玉鬘〉


{教育部國語辭典}有【一錘子買賣】 (解釋: 比喻不可靠,難以持久的商業交易。如:開店做生意不是一錘子買賣的事,你這樣把每個顧客當肥羊,以後還有誰敢上門?),頗令我訝異。

這在大陸屬熱門的「俗語100句」之一。意思是只做一次生意,不期望顧客再光顧(repeated sales)

例子:
「我們決不做那種"一錘子買賣"!」

「抱有"一錘子買賣"觀念的企業將被排除在出口企業之外」

「大部分都是一錘子買賣,把畫賣出去完事,這樣註定是無法長久的。”郭倩如說,這樣做一半的生意,只能讓客戶對你產生不信任。羅芙奧從400年前的藝術沙龍開始,到現在純商業運作的成功,最主要靠的就是專業的眼光和與客戶之間長久的信任,客戶在這裏拍賣不用擔心貶值。」

推廣:
「在現實生活中,求人辦事並不是「一錘子」買賣…. 」

「一些人力資源管理者說,選人用人是一個統一的過程,99%的人才是在工作後培養出來的,而不是選擇時的一錘子買賣。」

「搞政治不是一錘子買賣,“見好就收”不是“見最好就收”,因為這里的“收”不是永遠的停止,而只是一個輪次的結束。」

“很多企業就是一錘子買売,有些外貿公司也是‘有一単做一単’,根本没有售後服務可言。

參考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我讀了『敏隆講堂』的標語(slogan):「固守經典 回扣當代 聚合潮流」

回頭查【回扣】 :
解釋:賣主取得貨款後,將其中的一部分回贈給中間經手人的金錢。如:他在向廠商強行收取回扣時,被警方當場逮捕。(教育部國語辭典)

【這看起來是比較現代的說法。竟然沒講古代的說法。
如果你採用gmail上頭的search,可以發現這字眼在中國是熱門話題。

---林語堂漢英辭典:
n., discount; commission for agent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Rebate (marketing) 2007/6/21):回扣是指供應商按一定比例將貨款返還給銷售商的資金.根據行業和地區的不同,回扣可能違法也可能不違法.回扣在商業領域是一種普遍現象據稱戴爾每年可以從英特爾手中獲得10億美元的回扣.[來源請求]】
---
這,基本上是指合乎規矩的。不過,日常場合多用於「非法」的,所以下述日本高號說明「不正當的」。
---
kickback
(強い)反動, 強い副作用; v.i., (of horses, mules) kick; (fig.) (of person) defy, kick back.
(不正な)割戻金, リベート; 〔俗〕 盗品の返却.
⇒kick
リベート rebate
《割り戻し》((give, get)) a rebate; 《手数料》a commission [〔米話〕kickback].〔米話〕a kickback.




修门 xiūmén
[gate of Hang Prefecture city] 本来是楚国郢都的城门,见于《楚辞》,借指南宋国都临安(今杭州)的城门
时北兵已迫修门外。——· 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

楚国 郢都 的城门。楚辞·招魂》:“魂兮归来!入 修门 些。” 王逸 注:“ 修门 , 郢 城门也。”后泛指京都城门。 宋 陆游 《出都》诗:“重入 俢门 甫岁餘,又携琴剑返江湖。” 清 顾炎武 《路光禄书来叙江东同好诸友一时徂谢感叹成篇》诗:“削迹行吟久不归, 修门 旧馆露先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