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艷詩,娃、嫷、窕、豔,美也

【詞目】艷詩
【讀音】yàn shī
【釋義】情感詩意:1.指以男女愛情為題材的詩歌(詩文)。2.艷詩,又曰"艷體詩",是中晚唐詩歌中的一個重要類別·古代詩論家往往以儒家詩教觀作為論詩的依據,將其斥為"淫詩"而大加批判,或者將其視為"香草美人"的政治寓托而進行歪曲和比附·建國後很長一段時間由於沿用傳統的文學價值觀和簡單化的批評方法,艷詩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被研究者所忽略·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對它的研究有所增多·在總體研究和單個作家的艷詩研究方面均取得較大進展·
【出處】唐· 元稹《敘詩寄樂天書》:“又有以乾教化者,近世婦人,暈淡眉目,綰約頭鬢,衣服修廣之度,及匹配色澤,尤劇恠艷,因為艷詩百餘首。”  (恠=怪)
【示例】宋·許顗《許彥周詩話》:“高秀實又云:'元氏艷詩,麗而有骨;韓偓《香奩集》,麗而無骨。'”
醉月之『幽香春入滕王帖,素艷詩吟謝逸篇』;




盧世祥《多桑的世代》台北:允晨,2015,頁60:愛嫷 (漂亮)。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6/01/blog-post_24.html

蘇錦坤:"回來說「美 sui」,《方言》有一條紀錄是:

娃、〈〉嫷、〈〉窕、〈〉豔,美也。吳楚衡淮之間曰娃,南楚之外曰嫷,〈〉宋衛晉鄭之間曰豔。
我認為,來函所稱的「秀 sui2」,應作「嫷 sui2」,因為「秀」在文獻上沒有「sui2」的讀音,而「隋」是讀作「sui5」。《說文》紀錄「秀 sui2」是「息救切」,韻部是「宥部」,而「sui2」韻部是「微部、支部」,兩者讀音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