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彈劍作歌奏苦聲,....飯疏對客有豪氣,燒葉讀書無苦聲



清代朱耷的【草書七言聯】。朱耷(音同「搭」),明朝皇室後裔,最有名的是他晚年取的號:八大山人。這幅草書寫的是:「飯疏對客有豪氣,燒葉讀書無苦聲」可說是朱耷最具自我特色的作品,在流暢、均勻的用筆中仍能感受到蘊藏其內的傲岸不曲,風格獨特。

 朱耷(1626-1705),南昌人。明代皇室後裔,以亡國而狂佯避世,時而為道,時而裝啞作聾。早歲,楷書植基〈唐歐陽通道因法師碑〉,行書從董其昌(1555-1636)入手,頗能追其形神。然一生學習中,廣涉諸家,融會貫通,其中王寵(1494-1533)字體的結組,似乎對他尤有啟發。其最具自家面目者,則如本幅之草書聯:「飯疏對客有豪氣,燒葉讀書無苦聲」。用筆藏鋒而線條粗細均勻,有如書篆。整幅圓轉流暢,結體疏朗,稍傾側以取姿態,秀健中自是一副傲岸不曲的豪傑胸懷,獨成一格。張群先生(1889-1990)捐贈於民國六十七年(1978)。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第1頁

作者:網絡共1頁閱讀次數:25
本著對古詩詞的熱愛,第一詩詞網本頁收錄的詩詞是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第1頁),本篇古詩詞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第1頁)由第一詩詞網免費提供,來源於網絡。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出自唐朝 ​​詩人李白的行路難其二》第三句,其全文如下: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雉賭梨栗。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
  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
  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篲折節無嫌猜。
  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
  昭王白骨縈蔓草,誰人更掃黃金台?
  行路難,歸去來!
  【註釋】
  1、彈劍:戰國時齊公子孟嘗君門下食客馮諼曾屢次彈劍作歌怨己不如意
  【解說】
  像馮諼那樣彈劍作歌發牢騷,在權貴之門卑躬屈節是不合我心意的。當年淮陰市人譏笑韓信怯懦無能,漢朝公卿大臣嫉妒賈誼才能超群。
  【鑑賞】
  “彈劍作歌”,用的是馮諼的典故。馮諼在孟嘗君門下作客,覺得孟嘗君對自己不夠禮遇,開始時經常彈劍而歌,表示要回去。李白是希望“平交王侯”的,而此時在長安,權貴們並不把他當一回事,因而使他像馮諼一樣感到不能忍受。這兩句是寫他的不稱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