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長坐,站著說話不腰疼

廣州的網民「HY」評論說:支持打開已建小區的30%網民,「不是買不起小區房的就是住別墅的,站著說話不腰疼!把你家大門打開你願意麼?


站著說話不腰疼是一句俗語,多指別人不設身處地替人著想卻高談闊論,夾雜說人得了便宜還賣乖之意。也比喻一個人不了解實際情況,只管口頭講述,脫離實際,也比喻眼高手低,簡單易懂。

來歷編輯

這句俗語來自於先秦秦孝公商鞅的故事。
話說孝公寵臣景監將商鞅(衛鞅)引薦給秦孝公,孝公在朝殿與商鞅縱論天下治國經綸,景監作陪。當時孝公端坐,商鞅、景監長坐(即把膝蓋跪於地雙足墊於臀下),自晨昏暢談至日暮,商鞅說到激揚處忘形於禮,起身立於殿中侃侃而談,渾然不覺。景監長跪一日,身心俱疲,見君臣並無結束之意,遂頻頻向商鞅暗使眼色,意即打住。但商鞅並不理會,直至二更才由孝公打斷,賞賜御膳而去。席間商鞅問景監為何頻使眼色,景監道:“我跪得渾身都麻木了,酸軟如泥,你倒站著說話不腰疼。”後來這句話就流傳下來了,不過含義經過世代演變,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應用編輯

舊時一般都是地主老財催促、監督長工幹活時說的,一個彎腰幹活,一個站著說話,當然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彎腰幹活就腰疼”呀,


現在人們就用它來形容不體諒別人的難處,只說風涼話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