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決然,輕慢,死磕

 

「聯邦調查局!Siri,快開門!」
聯邦調查局要求蘋果破解一個恐怖主義嫌疑人的iPhone。蘋果高調抵抗,堅決不給政府開後門。隱私保護被蘋果之類的科技公司視若生命。
CN.NYTIMES.COM



余撰「臺灣通史」,以唐、劉合傳,且為列傳六十之殿。而世之論者每責唐而恕劉,蓋以民主之局,由唐創之而劉承之,然維卿未戰而逃,且有挾款之 嫌,淵亭則力守臺南,餉械俱絕,四面被圍,始決然去,則其人之賢、不肖為何如矣
正是這樣的證詞,加上方勵之的國際聲譽,讓他的書決然無法進入中國。



詞目:死磕
sǐ kē
北京話,就是沒完,和某人或某事作對到底的意思。最代表性的一句就是“跟你死磕”,用於表現不達目的誓不罷休,跟你耗上了的態度。

由於網絡文化的發展,這個詞不僅在北京地區,全國的網友,特別是青少年網友都開始使用這個詞語,也使得它成為這個時代的“新鮮詞語”。



 決然jué ránㄐㄩㄝˊ ㄖㄢˊ

  1. 果斷堅決的樣子。唐.吳融.閿鄉寓居詩.阿對泉:「六載抽毫侍禁闈,可堪多病決然歸。」醒世恆言.卷八.喬太守亂點鴛鴦譜:「君若無計娶我,誓以魂魄相隨,決然無顏更事他人。」毅然

  2. 一定、必然。莊子.天下:「公而不當,易而無私,決然無主。」西遊記.第六十七回:「拿了妖怪,掃淨此土,我等決然重謝,不敢輕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