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挓,挲,污衊,欺罔,奴才,玩花活/花招


著有《中國教父習近平》、《中國影帝溫家寶》的流亡中國作家余杰指,昨日在台灣交通大學演講期間,有多名相信是來自大陸的留學生向其發炮,大篇幅地「背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又稱余杰指中國缺言論及宗教自由是「污衊祖國」;余杰諷刺這群學生「在自由的地方居然還要當奴才,可悲」。

二七六
釋、道二教,各有真理。末流所趨,唯利是視;污衊本尊,受人唾棄,亦可鄙也。夫「燄口」為釋教施食之法,而道士行之;「拜斗」為道教求福之禮, 而和尚效之。故臺諺曰:『和尚偷學道士兮拜斗,道士偷挓和尚兮燄口』。是其互相剽竊,獵取金錢;而愚夫愚婦甘受欺罔,何其昧也!世之沉溺於報應禍福之說 者,胡不反求諸己?而乃願為宗教之奴隸,尤可憐憫!

【中国说五年后消除贫困 学者:贫困标准玩花活】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答记者问,称将重点查办扶贫领域的腐败,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脱贫。中国学者和观察人士则认为,如果不从制度上改革,只能治标不治本。


花活
方言。犹花招。欺骗人的狡猾手法。
阿凤《升学》:“我也明知道学校就是少,投考的人就是多,里头的花活也真气人,学校的大门不是冲着穷人家的孩子开的。


字號

B01305

正字

【挲】手-07-11

音讀

(一)ㄙㄨㄛ (二).ㄕㄚ (三).ㄙㄚ

釋義
(一)ㄙㄨㄛ
撯以手撫摸。如:「摩挲」。
(二).ㄕㄚ
見「挓挲」。
※挓挲:
 張開。如:「這孩子挓挲著胳臂直要我抱。」亦作「扎煞
 」。
(三).ㄙㄚ
見「摩挲」(二)。
※摩挲:
 用手掌撫摩衣物,使其平貼。
● 
zhā  ㄓㄚˉ
 ◎ 〔~挱(shā)〕又作“挓挲”,张开的样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