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在 ,僿,粉碎,沒在怕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zbTQTkVnc



Kuroi Ame (1989)


Black Rain (黒い雨 Kuroi ame?) is a 1989 Japanese film by director Shohei Imamura and based on the novel of the same name by Ibuse Masuji. The events are centered on the aftermath of the atomic bombing of Hiroshima.


米帝粉碎--日本投降前的戰鬥標語
【台灣人沒在怕】
以前號稱台灣錢淹腳目,只要肯努力就會賺到錢,但是現在台灣卻是媒體口中沒有機會的年代:貧富差距擴大、世代分配不公、實質薪資大幅倒退、年輕人難出頭等等。
「在此同時,我們也發現有一些台灣年輕人,沒在怕。他們努力跳脫台灣社會既有的框框,朝向世界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13 個追夢的年輕人跨界走出去↓↓





台灣人,沒在怕|許家豪/製作人出沒,注意!|Crossing 換日線
"How beauteous mankind is! O brave new world, that has such people in…



CW.COM.TW|作者:換日線 CROSSING

三十年來,臺灣詩學之盛,可謂極矣。吟社之設,多以十數。每年大會,至者嘗二、三百人。賴悔之所謂『過江有約皆名士,入社忘年即弟兄』;誠可為 今日詩會讚語矣。顧其所作者,多屬擊缽吟。夫擊缽之詩,非詩也。良朋小集,刻燭攤箋,鬥捷爭奇以詠佳夕,可偶為之而不可數;數則詩格日卑而詩之道僿?矣。然 而今之詩會非擊缽吟無詩,今之詩人非作擊缽吟之詩非詩;是則變態之詩學也,可乎哉?

粉碎

粉碎是化工生产中一种单元操作,是一种纯机械过程的操作,对于体积过大不适宜使用的固体原料或不符合要求的半成品,要进行加工使其变小,这个过程就叫粉碎 ...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在,存也。人岙人土,才聲。”
注音
釋義
(一)zai4《廣韻》昨宰切,上海從。又昨代切。之部。(1)存,存在。《說文‧土部》:“在,存也。”《論語‧學而》:“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淮南子‧原道》:“無所不充,則無所不在。”高誘注:“在,存也。”郭沫若《題〈革命烈士詩抄〉》:“丹砂粉碎丹仍在,鐵鏈緞成鐵愈錚。”(2)居於;處於。《廣雅‧釋詁二》:“在,尸㶊几(居)也。”《易‧乾》:“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唐孟郊《怨別》:“在富易為容,居貧難自好。”朱德《登南高峰》:“登上南高峰,錢塘在眼中。”
(3)留在(某團體);屬於(某團體)。《中國近代反帝反封建歷史歌謠選‧跟著老樂創江山》:“不在捻,咋能沾﹖跟著老樂創江山。”柳青《創業史》第十二章:“你怎敢想離開黨﹖要在黨!要在黨!”
(4)所在;處。《廣韻‧代韻》:“在,所在。”《舊唐書‧良吏傳下‧呂諲》:“祿山之亂,哥舒翰敗,肅宗即位于靈武,諲馳赴行在。”《遼史‧營衛志上》:“無日不營,無在不衛。”清林則徐《議復團練水勇情形摺》:“土人所稱為水鬼者,隨在有之。”
(5)由於;取決於。表示事物的原因和目的。《書‧陶謨》:“皋陶曰:‘都,在知人,在安民。’”《三國志‧魏志‧司馬芝傳》:“賊至,以刃臨芝,芝叩頭曰:‘母老,唯在諸君!’”清黃土岙自《短歌行》:“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為之在人,成之在天。”
(6)存問;問候。《左傳‧襄公二十六年》:“寡人淹恤在外,二三子皆使寡人朝夕聞衛國之言,吾子獨不在寡人。”杜預注:“在,存問之。”
(7)省視;觀察。《爾雅‧釋詁下》:“在,察也。”《書‧舜典》:“在璿璣玉衡,以齊七政。”孔傳:“在,察也。”《大戴禮記‧曾子立事》:“存往者,在來者。”王聘珍解詁:“存,恤也;在,察也。”
(8)通“載”。終。《爾雅‧釋詁下》:“在,終也。”俞樾平議:“在當讀為載。在、載得通用。載之言成也,成與終義相近。載為終,猶就為終矣。”《書‧呂刑》:“非天不中,惟人在命。”曾運乾正讀:“在,終也。”
(9)通“纔(<現代音>cai2<\/現代音>)”。表示數量少。《漢書‧賈誼傳》:“長沙乃在二萬五千戶耳。”王念孫雜志:“在,讀為纔……賈子《藩彊篇》正作‘乃纔’。”
(10)通“哉(<現代音>zai1<\/現代音>)”。助詞。《書‧立政》:“是罔顯在厥世。”宋趙與時《賓退錄》卷一云:“臨漢石經與今文不同者殊多……‘是罔顯哉厥世’,今‘哉’作‘在’。”《淮南子‧道應》:“吾猶未能之在。”于省吾新證:“‘在’‘哉’古字通。……《康誥》‘今民將在’,《召誥》‘智藏䏁㣺𠺘𠻘㗱在’,二‘在’均應讀作‘哉’。”
(11)副詞。正在。表示動作、行為的時間。《詩‧周頌‧閔予小子》:“閔予小子,遭家不造,嬛嬛在疚。”鄭玄箋:“在憂病之中。”《明律》有“犯罪事發在逃”條。魯迅《南腔北調集‧林克多〈蘇聯聞見錄〉序》:“而且我看見確鑿的事實:他們是在吸中國的膏血,奪中國的土地,殺中國的人民。”陳毅《手莫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和人民在監督,萬目睽睽難逃脫。”
(12)介詞。表示動作、性狀所涉及的處所、時間、範圍等,相當於“於”。《論語‧述而》:“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史記‧十二諸侯年表》:“齊、晉、秦、楚其在成周微甚。”明何景明《送韓汝慶還關中》:“黃河一線通滄海,身在仙人掌上行。”魯迅《准風月談‧踢》:“窮人在實際上,那裏能夠得到和大家一樣的水和空氣。”
(13)助詞。1.用在動詞後面表示可能,相當於“得”。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之二:“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金元好問《夢歸》:“殘年兄弟相逢在,隨分虀鹽萬事休。”2.表示一定的語氣。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三:“在,語助辭。”唐李白《歷陽壯士勤將軍名思齊歌》:“太古歷陽郡,化為洪川在。”張相匯釋:“此在字相當于‘矣’字。”宋王安石《華嚴院此君亭》:“煩君惜此根株在,乞與伶倫學鳳凰。”張相匯釋:“此在字相當于‘哉’字。”明湯顯祖《牡丹亭‧婚走》:“傷春便埋,似中山醉夢三年在。”張相匯釋:“猶云似醉夢三年也。”3.著。唐韓偓《春盡日》:“把酒送春惆悵在,年年三月病厭厭。”明高明《琵琶記‧寺中遺像》:“料想雙親像,他每留在。”《警世通言‧拗相公飲恨半山堂》:“老嫗指中間一屋道:‘此處空在,但宿何妨。’”
(14)姓。《萬姓統譜‧賄韻》:“在,晉在育,汝南太守。”




【僿】人-13-15

音讀

ㄕˋ

釋義
着無義氣、沒有誠意。集韻.去聲.代韻:「僿,無悃誠也
 。」史記.卷八.高祖本紀:「救僿莫若以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