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呃,顥, 困呃,埃壒,澹澹漠漠,



袁中道 (小修) 【陳無異寄生篇序】翻譯


①六一居士云:“風霜冰雪,刻露清秀。”以山色言之,四時之變化亦多矣,而惟經風霜冰雪之餘,則別有一種勝韻,澹澹漠漠,超於艷冶濃麗之外。春之盎盎,百花獻巧爭妍者,不可勝數,而梅花獨於風霜冰雪之中,以標格韻致為萬卉冠。故人徒知萬物華於溫燠①之餘,而不知長養於寒沍②之時者,為尤奇也。由此觀之,士生而處豐厚,安居飽食,毫不沾風霜冰雪之氣,即有所成,去凡品不遠。惟夫計窮慮迫,困衡之極,有志者往往淬勵磨練,琢為美器。何者?心機震撼之後,靈機逼極而通,而知慧生焉。即經世出世之學問,皆由此出,而況舉業文字乎?
②吾友無異,少遭困呃,客寄四方,益自振,下帷發憤,窮極苦心,發為文章,清勝之氣,迥出埃壒③,若葉落見山,古梅著蕊;一遇慧眼而兼收之。固其宜也。然予每會無異於長孺④座上,嘿嘿而親之,私自念此非經風霜冰雪之餘,有以消磨其習氣而然歟?古人有言:“能推食與人者,嘗飢者也;賜之車馬而辭焉者,不畏徒步者也。”若畏飢而憚步,則天下事其吝為之,怯為之,不亦多乎?無異常天下之難者也,必無難天下事矣,予以此券無異焉。
選自袁中道《陳無異寄生篇序》



埃壒

  1. 猶塵土。

[編輯]

[1] 《後漢書·班固傳上》:「抗仙掌以承露,擢雙立之金莖;軼埃壒之混濁,鮮氣之清英。」
[1] 《文選·班固<西都賦>》作「埃堨」。
[1] 唐 姚合《賦月華臨靜夜》詩:「長空埃壒滅,皎皎月

B05699
正字
【顥】頁-12-21
音讀

ㄏㄠˋ
釋義
白而發亮。說文解字:「顥,白貌。」唐.柳宗元.夢歸賦:「圓方混而不形兮,顥醇白之霏霏。」
 廣大、博大。通「皓」。廣韻.上聲.皓韻:「顥,大也。」唐.權德輿.嚴陵釣臺下作詩:「心靈棲顥氣,纓冕猶緇塵。」
澹漠 dàn mò
恬淡寡欲。 《莊子·繕性》:“古之人在混芒之中,與一世而得澹漠焉。”《明史·儒林傳一·黃淳耀》:“名士爭務聲利,獨澹漠自甘,不事徵逐。”
     haw;
     呃1  
     (1)  呝    è     (2)
     雞叫聲或笑聲[crow]
     呝,喔也。從口,戹聲。字亦作呃。――《說文》
     (3)
     “按:呝喔雙聲連語。狀雞之聲。”
     良遊呝喔。――潘嶽《射雉賦》
     (4)
     又如:呃喔(禽鳥鳴聲);呃呃(亦作呝呝。笑聲);呃嚇(笑聲)
     (5)
     氣逆作聲。打嗝[hiccup;hiccough]
     咳逆為病,古謂之噦,近謂之呃。――朱震亨《丹溪心法》
     另見e
     呃逆
     ènì
     [hiccup;hiccough]因橫膈痙攣而呼吸頓促,可分為寒呃、熱呃、氣呃、痰呃、瘀呃、虛呃六種
     呃2
     e
     用在句末,表示讚歎或驚異的語氣。如:紅霞映山崖呃!
     另見è
     呃
     è ㄜˋ
     氣逆上沖作聲:~逆(因橫隔膜拘攣引起的打嗝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