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褭,褭褭,一鋪清袋

// 檔案是政府施政行事的憑據, 問責的基礎。 銷毀檔案, 等於毀滅證據。 這似乎是歷史的必然, 任何一個虛怯的政權、除公義事情不做其他甚麼勾當都敢做的無賴政府, 臨謝幕前都差不多做這個指定動作。1945年日本人戰敗,「倉皇辭廟日, 揮涙對宮娥」之際, 也是在大舉毀滅檔案, 累到香港二戰前的官方檔案, 一鋪清袋 ... //



淮南子˙原道:「游於江海裔,馳要褭,建翠蓋。」
我的視線褭褭非常疲倦


一鋪清袋

釋義:全部玩完,全部清空,全部了結的意思。

ㄋ|ㄠˇ

釋義
以繩索控馬。說文解字:「褭,以組帶馬也。」
 繚繞。通「裊」。唐.羅鄴.鶯詩:「何事離人不堪聽,灞橋斜日褭垂楊。」

 搖曳、搖擺。通「裊」。宋.陳深.西江月.龍沫流芳旎旎詞:「銀葉初溫火緩,金猊靜褭煙微。」
 𠰺吹拂。清.譚獻.桂枝香.瑤流自碧詞:「簾波澹處留人景,褭西風數聲長笛。」
柔軟美好。通「裊」、「嫋」。唐.元稹.春餘遣興詩:「簾開斜照入,樹褭游絲上。」



褭褭niǎo niǎoㄋㄧㄠˇ ㄋㄧㄠˇ


  1. 搖曳不定的樣子。南朝宋.鮑令暉.擬青青河畔草詩:「褭褭臨窗竹,藹藹垂門桐。」亦作「裊裊」、「嫋嫋」。


  2. 風動的樣子。唐.王昌齡.何九於客舍集詩:「此意投贈君,滄波風褭褭。」亦作「嫋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