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撓,撓頭,虱,虱目魚,水虱/土 虱, 視虱如輪,惹虱子頭上撓


[美国大学迎接30万中国学生 边数钱边挠头 ]
http://www.voachinese.com/a/chinese-students-u…/3415505.html



注音一式 ㄕ

同「蝨」。




虱目魚
動物名。脊椎動物亞門硬骨魚綱。體呈紡錘形,側扁,為臺灣地區淡鹹水養殖魚中的名。


7. 水虱/土 虱

注音一式 ㄕㄨㄟˇ ㄕ


動物名。節肢動物。體狹長,頭有觸角,擅跳躍。多棲息於沼澤中或溼地上。




 惹虱子頭上撓


注音一式 ㄖㄜˇ ㄕ ˙ㄗ ㄊㄡˊ ㄕㄤˋ ㄋㄠˊ



自找煩惱。金瓶梅˙第十六回:「我聞得人說,他家房族中花大,是個刁徒潑皮的人,倘或一時有些聲口,倒沒的惹虱子頭上撓。」





6. 撓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ㄋㄠˊ


攪擾、阻擾。如:「阻撓」。左傳˙成公十三年:「離散我兄弟,撓亂我同盟。」莊子˙駢拇:「自虞氏招仁義以撓天下也,天下莫不奔命於仁義。」




屈服、屈曲。如:「屈撓」、「百折不撓」。國語˙晉語二:「抑撓志以從君,為廢人以自利也。」




抓、搔。如:「撓癢」、「抓耳撓腮」。水滸傳˙第三十一回:「我的本事不要箱兒裡去取,正是撓著我的癢處。」



視虱如輪/惹虱子頭上撓


視虱如輪 
注音一式 ㄕˋ ㄕ ㄖㄨˊ ㄌㄨㄣˊ


古代紀昌向飛衛學射,飛衛告訴他,能將小的看成大的、微細的看成顯著的,才能學射。於是紀昌將蝨子掛在窗上觀看,三年之後,蝨子看起來像車輪一般大。見列子˙湯問。後以視虱如輪表示專注於某事便能達到透澈精深的境地。宋˙劉克莊˙答陳楙伯詩二首之二:「謂鰲可釣無傳法,視虱如輪有悟時。」




粗茶且助捫虱興




◎ 挠头 náotóu
[scratch one’s head] 以手搔头
◎ 挠头 náotóu
[knotty] 喻事情不好办,让人费难
--------------------------
撓頭náo tóuㄋㄠˊ ㄊㄡˊ

  1. 用手搔頭。形容事情煩雜,不易解決。如:「這件事真撓頭。」

  2. 比喻髮亂。如:「撓頭獅子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