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組紐;“絆”;“結”;“阿吽の呼吸”;阿吽A-un,阿吽形相,仁王像;AH就是發出這個信息,UN就是接收這個信息





熱門日本動畫“君の名は”(“你的名字”),看了沒?
1, 為何用“名”(な),而不是“名前”(なまえ)?
“名前”乃日常用語,“名”則有宗教神秘、莫測高深之感,神隱少女之中千尋初遇白龍,白龍除了給藥丸還用手運功為千尋增加能量,口唸咒語:以你內在之風與水為名...
這裡也是使用“名”(な)
一個字卻擁有極大力量,是東方宗教常態,日本佛寺仁王像與神社的獅子狛犬狐狸,也都作唸咒語狀,開口(狛犬口中含球)的念咒“阿(あa)”,閉口的則是“吽(うんun)”,這兩個字是梵文第一和最後字母,擁有神秘力量(日語“阿吽の呼吸”,代表兩人默契極好,以心傳心。
2.組紐(くむひもkumihimo編織繩)的神聖意義“結”(むすびmusubi)
三葉祖母說,組紐串連上下世代,連“結”人與神;手腕戴著組紐,便是靈魂互換的“線索”之一(另一是口嚼酒)
人類會紡織是一件大事,織物也是當時最珍貴財產,中國世代傳承同樣以編繩作信物,喪禮牽一條繩子,代表家族緊密團結。
神隱少女邪惡湯婆婆鸞生姐妹端正派“錢婆婆”,也是送千尋組紐當護身符,並讓無臉男紡織做編繩,改邪歸正。
可見編繩是日本文化很重要的“密碼”。
也所以,日本少女喜歡送紐扣(親自為對方縫上更好);感謝台灣311捐款也是一再強調台日之間“絆”(きずな,kizina情誼)深厚。
~~~~~
接下來我要說的主題叫做“不需要語言”這就是一個理論,信息源轉化成一些符號,通過媒介轉化成另外一種符號傳遞給對方,信息是這樣傳達出去的。我們像平常打手機的時候,我們跟對方說話是以聲音符號的形式發送出去,再通過電波傳遞到另外一個手機然後再傳到對方的耳朵裡面,是這樣的傳遞過程。比如說我要跟對方說“我愛你”如果有一些收訊不好或者其他的條件這個信號對方無法接收,可能收到了對方也會持懷疑的態度,到底是不是這樣的信息。
21.jpg
這個是日本神社前面放的,其實是兩隻狗,右邊這個狗張嘴發的是AH的聲音,左邊的這個是閉嘴發的是UN這個音,AH就是發出這個信息,UN就是接收這個信息。日本覺得有AH、 UN這樣的模式,交流的模式是最理想的,對方一張嘴我就理解你要說的內容,這是最理想的一種溝通的方式,可能沒有什麼科學的根據,但是舉一個例子,在足球比賽當中,隊員之間是用眼睛交流的,因為賽場上賽事的變化非常快,用語言叫你做什麼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們需要用眼睛交流,跟對方發出一些訊息,用眼睛交流實際上就是不需要語言的,剛才我說的內容,大家拋出一個空的容器,大家在這個容器當中迅速處理我們所得到的信息,也就是引出空的容器的概念。



【文化】大分 兩子寺
「完整呈現均衡美感的仁王像」
國東半島中央處的兩子山,其中座落著「兩子寺」。
山門迴繞著石段入口,阿吽形相站立著,微妙呈現出一對仁王像!
筋肉隆起邪悪形象無法附著的強大能量!
聽說摸仁王像的腳可以醫治腳部病痛足,被稱為是腳部醫生呢^^
SAKURAvillage 編輯局
http://sakuravillage.jp/chinese

【Culture】Oita Futago-ji Temple
「Beautiful statues of guardian god welcome you」
Mt. Futago is located in the center of Kunisaki Peninsula and there is Futago-ji Temple halfway up the mountain.
It's believed that disease of legs cures or legs get stronger if you touch the legs of the statue^^
【文化】大分 両子寺
「見事な均整美で出迎える仁王像」
国東半島のほぼ中央に位置する両子山の、その中腹にあるのが「両子寺」です。
山門へ続く石段の入口に、阿吽の形相で立つ、一対の仁王像は見事です!
筋肉隆々で邪悪なものを寄せ付けない、そんな迫力がありますね!
こちらの仁王像の足をさすると、足の病気が治る、足が丈夫になる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SAKURAvillage 編集局
http://sakuravillage.jp/







阿吽



阿吽(あうん、サンスクリット語अहूँ 、a-hūṃ)は仏教呪文真言)の1つ。悉曇文字(梵字)において、阿は口を開いて最初に出す音、吽は口を閉じて出す最後の音であり、そこから、それぞれ宇宙の始まりと終わりを表す言葉とされた。
また、宇宙のほかにも、前者を真実や求道心に、後者を智慧涅槃にたとえる場合もある。
次いで、対となる物を表す用語としても使用された。特に狛犬仁王沖縄シーサーなど、一対で存在する宗教的な像のモチーフとされた。口が開いている方を阿形(あぎょう)、閉じている方を吽形(うんぎょう)と言う。
転じて、2人の人物が呼吸まで合わせるように共に行動しているさまを阿吽の呼吸阿吽の仲などと呼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