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抽水, 闊落, 南轅北轍

連橫:『一物不知,儒者之恥』。夫以宇宙之大、庶彙之眾,吾人側立其間,藐然微小,何能盡知!唯吾生長之地,山川人物、禮俗民謠,則不可不 知其大概;知之而介紹人可也,知之而介紹於世界尤可也。今之談鄉土文學者,胡不各就其地之山川人物、禮俗、民謠編成鄉土誌,以保存一方之文化?捨此不為, 僅談文學,是猶南轅而北轍也;可乎哉?

國泰航空計劃將經濟艙由一行九座改為一行十座,每個座位的空間將由18.5吋減至17吋,消息一出即引起不少港人不滿。小巴公司「捷運管理有限公司」趁機抽水,在facebook表明旗下小巴座位最少有450毫米。按此計算小巴座位最少都有17.7吋,較國泰新經濟客位還要闊落。


抽水| 香港網絡大典| Fandom powered by Wikia

evchk.wikia.com/wiki/抽水
但不論上述所指為何,皆可泛指「鬼鬼祟祟地去佔不應該得到的便宜」。 在廣東俗語,水可解作金錢,進而引伸至解作利益。而抽水可泛指一切原先不屬於自己的利益, ...


南轅北轍nán yuán běi chèㄋㄢˊ ㄩㄢˊ ㄅㄟˇ ㄔㄜˋ

  1. 從太行山去楚國,本應駕車向南,但車夫卻向北行,結果離楚國越來越遠。典出戰國策.魏策四。比喻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如:「這個結果與原先計畫,簡直是南轅北轍,相差太遠了!」背道而馳殊途同歸、異途同歸亦作「北轍南轅」、「北轅適楚」。


 北轍南轅běi chè nán yuánㄅㄟˇ ㄔㄜˋ ㄋㄢˊ ㄩㄢˊ

  1. 比喻行動和目的彼此背道而馳。清.洪昇.長生殿.第四十六齣:「多謝娘娘指引。枉了上下俄延,都做了北轍南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