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清白,潔白,撈摝,舾裝、 站壁的、奧客


「フランス当局に全面的に協力して、潔白証明に全力を尽くす」「捜査への影響があり得るので、質疑応答は控えることとした」と竹田恒和JOC会長。30分間を予定していた会見でしたが、7分で終了しました。




"禪宗的白話散文"(胡適 ),發表在《國語月刊》第1卷第4期,1922。
收入《胡適學術文及 中國佛學史》北京:中華,1997,pp.1-8


依胡適改正:




.....知有此事,不從他得。所以道,"靈從何來,聖從何起"。只如諸人見今身是父母血氣成就;若於中識得靈明妙性,則若凡若聖,覓爾意根了不可得,便乃內無見聞覺知,外無山河大地。尋常著衣喫飯,更無奇特。所以道,"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消滅"。方知有如是靈通。有如是自在。(刪......只如今禪僧家。何不回光返照明教徹去。若也未明得。且向三根椽下七尺單前。默默地究取。不見)雲門大師道,"爾且東卜西卜。忽然卜著也不定"。若也打開自己庫藏。運出自己家財。拯濟一切;教無始妄想一時空索索地,豈不慶快?



    老僧往日為熱病所苦,死却一日,觀前路黑漫漫地,都不知何往。獲再甦醒,遂驚駭生死事,便乃發心行脚,訪尋有道知識,體究此事。 初到大溈,參真如和尚,終日面壁默坐,將古人公案翻覆看。及一年許,忽有箇省處。然只是認得箇昭昭靈靈,驢前馬後,只向四大身中作箇動用。若被人拶著,一似無見處;只為解脫坑埋却禪道滿肚,於佛法上看即有,於世法上看即無。後到白雲老師處,被他云"爾總無見處",自此全無咬嚼分,遂煩悶辭去。 心中疑情終不能安樂。又上白雲,再參先師,便令作侍者。一日忽有官員問道次,先師云,"官人,爾不見小艶詩道,*頻呼小玉元無事,只要檀郎認得聲?*"。官人却未曉。老僧聽得忽然打破漆桶,向脚跟下親見得了,元不由別人。方信乾坤之內,宇宙之間,中有一寶,祕在形山,至諸佛出世,祖師西來,只教人明此一件事。若也未知。只管作知作解,瞠眉努目,元不知只是揑目生華,擔枷過狀,何曾得自在安樂?(......如紅鑪上一點雪去。若打破了。或喝或掌。一切皆得。然終不作此解。方可放下人我擔子千休萬歇。方可生死奈何不得。也須是實到此箇田地始得。) 若實到此,便能提唱大因緣。建立法幢,與一切人抽釘拔楔,解粘去縛。如是,揭千人萬人,如金翅鳥入海,直取龍吞;如諸菩薩入生死海中撈摝眾生,放在菩提岸上:方可一舉一切舉,一了一切了。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有時一喝如踞地師子,有時一喝如探竿影草,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方可殺活自由,布置臨時。謂之"我為法王,於法自在"。

     諸人既是挑囊負鉢,遍參知識,懷中自有無價之寶,方向這裏參學。先師常云:"莫學瑠璃瓶子禪,輕輕被人觸著,便百雜碎。參時須參皮可漏子禪,任是向高峯頂上撲下,亦無傷損。劫火洞然,我此不壞"。若是作家本分漢,遇著咬猪狗底,手脚放下複子靠將去。十年二十年,管取打成一片。(且作麼生得獨脫去。須是入流人。方知恁麼事)。 ....... 萬古碧潭空界月,再三撈摝始方知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第十三



Windson Chen 分享了蔡漢勳貼文
在艋舺「站壁」的流鶯拉客時常喊「清白」!其實往往錯覺對方是恩客而在兜價「千八」(426之發音不準),馬英九小時住寶斗里旁的柳州、廣州街之後來改為收容萬華私娼的公家宿舍久矣⋯所以,自幼耳染目濡才會對「清白」一直情有獨鍾?

馬英九,我對我的清白有信心,我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謝謝大家。
UDN.COM|作者:UDN.COM 聯合新聞網


BBC 中文網(繁體)
中國快速發展海軍軍力——北京證實,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研製工作正按計劃進行,目前已完成設計工作,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正在開展設備安裝和舾裝等建造工作。



站壁的小姐怕奧客

:舾
     xī
     舾裝
     xīzhuāng
     (1)
     [shipequipment]∶船上錨、桅杆、梯、管路、電路等設備和裝置的總稱
     (2)
     [(ofships)outfittingwork]∶船體主要結構造完之後安裝錨、桅杆、電路等設備和裝置的工作
     舾
     xī ㄒㄧˉ
     〔~裝〕a.船舶裝置和艙室設備,如錨、舵、纜、桅檣、救生設備、航行儀器、管路、電路等的總稱;b.船體下水後,裝備上述設備和噴油漆等項工作的總稱。


~~~Ken Su
Dear HC,

    這個字不見於《康熙字典》以前的任何字典,
 只是荼毒後人的「新創」字。
 應該仿照「法文」的管理辦法,
 煩是自創新字者,一律判罪入監服刑。

~~~
撈摝
  1. 亦作“ 撈摝 ”。水中探物。
    《云笈七籤》卷一一八:“有光從水面出……眾人瞻之,以為有寳器之物,撈摝求訪,又無所見。” 宋 梅堯臣 《宣州雜詩》之十:“小鱗隨水至,三月滿江邊。少婦自撈摝,遠人無棄捐。”
  2. 泛指營求,尋取。
    唐 呂巖 《七言》詩之四:“幸蒙上士甘撈摝,處世輸君一箇閒。” 元 耶律楚材 《題平陽劉子寧玄珠堂》詩:“誰識這些關捩子,再三撈漉始應知。” 清 錢謙益 《陸孟鳧墓志銘》:“因在多生,果非一刦。斯則資人天以證明,仗佛力為撈漉者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