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翫、忨、愒、尒,忨(翫)愒


【愒】心-09-12
音讀

(一)ㄑ|ˋ (二)ㄎㄞˋ
釋義
(一)ㄑ|ˋ
休息。同「憩」。詩經.大雅.民勞:「民亦勞止,汔可小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有一客姥,居店賣食。帝過愒之。」
(二)ㄎㄞˋ
貪。爾雅.釋言:「愒,貪也。」左傳.昭公元年:「翫歲而愒日。」杜預.注:「翫、愒,皆貪也。」

【翫】羽-09-15
音讀

ㄨㄢˋ
釋義
安於習慣而鬆懈、輕忽。左傳.僖公五年:「晉不可啟,寇不可翫。」晉書.卷三十.刑法志:「習翫所見而忽異聞,或未能咸服。」
 戲弄。通「玩」。左傳.昭公二十年:「水懦弱,民狎而翫之,則多死焉。」荀子.禮論:「則翫,翫則厭,厭則忘。」
 觀賞。通「玩」。文選.張衡.東京賦:「是以西匠營宮,目翫阿房。」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辨騷:「可謂鑒而弗精,翫而未覈者也。」
 研習。通「玩」。文選.嵇康.琴賦.序:「余少好音聲,長而翫之。」後漢書.卷十八.臧宮傳.論曰:「斯誠雄心尚武之幾,先志翫兵之日。」


【尒】小-02-05
音讀

ㄦˇ
釋義
詞之必然也。語助詞。說文解字:「尒,䢛之必然也。」
同爾。玉篇.八部:「尒,亦作爾。」
」之異體。

【忨】心-04-07
音讀

ㄨㄢˋ
釋義
貪愛、偷安。玉篇.心部:「忨,貪也,愛也。」國語.晉語八:「今忨日而噐歲,怠偷甚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