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置, 款=欵,置產,「高雄款」,空置稅


溫哥華樓市不斷升溫,房屋短缺問題嚴重。當局周三提倡徵收住宅空置稅,向空置單位業主收取市價1%的稅款。一旦溫哥華市議會下周通過建議,新例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溫哥華樓市不斷升溫,房屋短缺問題嚴重。當局周三提倡徵收住宅空置稅,…
THESTANDNEWS.COM



高雄畫刊改名兩年以來,常常有朋友問我:什麼是「高雄款」?
而這便是我的答題。

在你的眼裡,看見的是什麼樣的高雄? 高雄的樣子、高雄的特質 高雄人的生活方式 以及對於美好未來的共同想像 我們稱它為 高雄款 高雄市政府官網:http://www.kcg.gov.tw/index.aspx 高雄款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ravo.Kaohsiung高雄市政府L...
YOUTUBE.COM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置,赦也。人岙人网、直。”段玉裁注:“直亦聲。”
注音
釋義
(一)zhi4《廣韻》陟吏切,去志知。之部。(1)赦免;釋放。《說文‧网部》:“置,赦也。”徐鍇繫傳:“人岙人直與罷同意,置之則去之也。”《國語‧鄭語》:“䏁衣嬕呆㗱人䏁衣嬕呆㗱姁有獄,而以為入於王,王遂置之。”韋昭注:“置,赦䏁衣嬕呆㗱姁。”《史記‧吳王濞列傳》:“擊反虜者,深入多殺為功,斬首捕虜比三百石以上者皆殺之,無有所置。”張守節正義:“置,放釋也。”《三國志‧吳志‧吳主權傳》:“若罪在難除,必不見置,當奉還土地民人,乞寄命交州,以終餘年。”又免除;豁免。明李贄《史綱評要‧後梁紀‧太祖皇帝》:“晉王歸晉陽,休兵行賞。命州縣舉賢才,黜貪殘,置租賦,撫孤窮,申冤濫,禁姦盜。”
(2)廢棄。《篇海類編‧器用類‧网部》:“置,棄也。”《晏子春秋‧內篇‧諫上一》:“夫以賤匹貴,國之害也;置大立少,亂之本也。”《國語‧周語中》:“今以小忿棄之,是以小怨置大德也,無乃不可乎!”韋昭注:“置,廢也。”宋王安石《與祖擇之書》:“甚者置其本,求之末,當後者反先之,無一焉不悖於極。”又放棄;放下。《韓非子‧十過》:“子置勿復言。”《通志‧昆蟲草木略‧序》:“學者皆操窮理盡性之說,而以虛無為宗,至於實學則置而不問。”《太平廣記》卷五百引王仁裕《玉堂閒話‧孟乙》:“問爾鬼耶人耶,怪耶魅耶,何故埶吾矛岙肖而不置。”
(3)擱置;停下。《新唐書‧狄仁傑傳》:“(仁傑)為兒時,門人有被害者,吏就詰,眾爭辨對,仁傑誦書不置。”蔣光慈《短㘚岙夸黨》五:“無不喜形於色,稱快不置。”
(4)安置。《玉篇‧网部》:“置,安置。”《書‧說命》:“爰立作相,王置諸其左右。”孔傳:“於是禮命立以為相,使在左右。”《文心雕龍‧章句》:“夫設情有宅,置言有位。”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不知他們準備置民族命運於何地,也不知他們準備置其自身於何地﹖”又處置。《明史‧劉基傳》:“宿衛宦侍有過者,皆啟皇太子置之法,人憚其嚴。”
(5)栽植。《方言》卷七:“燕之外郊朝鮮洌水之間凡言置立者謂之樹植。”宋王安石《新花》:“汲水置新花,取慰以流芳。”
(6)樹立;𨜏熷立立。《廣雅‧釋詁四》:“置,立也。”《集韻‧志韻》:“置,樹也。”《周禮‧考工記‧廬人》:“凡試廬事,置而搖之,以目岙氐其蜎也。”賈公彥疏:“置而搖之,謂豎之於地上,以手搖之。”《逸周書‧官人解》:“營之以物而不誤,犯之以卒而不懼,置義而不可遷,臨之貨色而不過,曰果敢者也。”《明史‧天文志一》:“若表臬者,即《考工》匠人置槷之法。”
(7)設立。《廣雅‧釋詁四》:“置,立也。”《管子‧八觀》:“置法出令,臨眾用民。”《史記‧秦本紀》:“又攻楚漢中,取地六百里,置漢中郡。”《續資治通鑑‧宋仁宗嘉祐七年》:“傾以西鄙用兵,權置經略安撫使,一路之兵得以便宜從事。”又建立。《墨子‧明鬼下》:“三代之聖王,其始建國營都,日必擇國之正壇,置以為宗廟。”唐白居易《兩朱閣》:“憶昨平陽宅初置,吞併平人幾家地﹖”《明史‧河渠志‧運河》:“濱河置舍五百六十八所。”
(8)確立。《呂氏春秋‧當務》:“紂之父,紂之母,欲置微子啟以為太子。太史據法而爭之曰:‘有妻之子,而不可置妾之子。’紂故為後。”高誘注:“置,立也。”《韓非子‧外儲說右下》:“昔者齊桓公愛管仲,置以為仲父。”
(9)購置;備辦。《韓非子‧外儲說左上》:“鄭人有且置履者。”陳奇猷校注:“原無而立之曰置,今無履而買履故亦曰置履。今言購置即此義。”《漢書‧蘇建傳附蘇武》:“既至匈奴,置幣遺單于。單于益驕,非漢所望也。”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替你圖謀,置下田疇。”魯迅《彷徨‧傷逝》:“但是這自然還祇能怨我自己無力置一間書齋。”
(10)驛站。《廣雅‧釋詁四》:“置,驛也。”《龍龕手鑑‧网部》:“置,驛傳也。馬遞曰置。”《孟子‧公孫丑上》:“孔子曰:‘德之流行,速於置郵而傳命。’”《漢書‧文帝紀》:“太僕見馬遺財足,餘皆以給傳置。”顏師古注:“置者,置傳驛之所,因名置也。”宋蘇軾《荔枝嘆》:“十里一置飛塵灰,五里一堠兵火催。”



(11)通“直(值)”。價值;作價。《墨子‧雜守》:“民獻粟米布帛金錢牛馬畜產,皆為置平賈,與主券書之。”孫詒讓閒詁:“《號令篇》作‘皆為平直其價’,疑‘置平’亦‘平直’之誤。”《管子‧山國軌》:“女貢織帛,苟合於國奉者,皆置而券之。”尹桐陽注:“置,值也。”


 款=
kuǎn ㄎㄨㄢˇ
 1. 诚恳:~留。~曲()(殷勤的心意)。~待。~洽(亲切融洽)。~诚。~语(恳切谈话)。
 2. 器物上刻的字,书画、信件头尾上的名字:落~(题写名字)。题~。
 3. 式样:~式。
 4. 法规条文里分的项目:条~。第三条第一~。
 5. 经费,钱财:~项。~额。公~。存~。汇~。
 6. 敲打,叩:~门。~打。~塞。~关而入。
 7. 至:“绕黄山而~牛首”。
 8. 留,招待:~客。
 9. 空:“~言不听,奸乃不生”。
 10. 缓慢:~步。~~。
汉英互译




錢財。如:「公」、「存」、「提」、「貸」、「贓」、「身懷巨」。

法令、條目。如:「條」。宋史˙卷二六五˙張齊賢傳:「(齊賢)命具,乃召兩吏,令甲家入乙舍,乙家入甲舍。」

規格、樣式。見「式」條。

書畫或信件上的題字。如:「上」、「下」、「落」。

量詞:(1) 計算文書分項的單位。如:「這條文分成三項四。」(2) 閩南方言計算物件的單位。相當於「種」、「件」。如:「兩三物件」。「就有你這款老爸?總是孩子的榮譽紀念呀。」母親還抗議。

招待。如:「待」。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當下治飯相。」

叩、敲。如:「門」、「關」。南朝梁˙范雲˙贈張徐州謖詩:「還聞稚子說,有客柴扉。」

慰留、休息。新唐書˙卷九十二˙王君廓傳:「乃獨詵。詐曰:『有急變,當白!』」宋˙楊萬里˙夜宿王才臣齋中睡覺聞風雪大作詩:「終年纔小,明日又言歸。」

徐緩的、慢慢的。如:「步」。宋˙梅堯臣˙送胥裴二子迴馬上作詩:「豈唯遊子倦,疲馬行亦。」

誠懇的。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而修禮地祇,謁天神。」裴駰˙集解:「,誠也。謁告之報誠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祟岙欠,意有所欲也。人岙人欠,䏁𠵈祟欠㗱省。柰岙欠,祟岙欠或人岙人柰。”邵瑛群經正字:“凡篆文偏旁‘出’字,鏴岙芿法當作‘土’。”
注音
釋義
(一)kuan3《廣韻》苦管切,上緩溪。元部。(1)意有所欲。《說文‧欠部》:“祟岙欠,意有所欲也。”段玉裁注:“按古款與窾通用,窾者空也。款亦訓空,空中則有所欲也。”(2)親愛;親密。《廣雅‧釋訓》:“款款,愛也。”王念孫疏證:“卷一云:柰岙欠,愛也,柰岙欠與款同。”《三國志‧魏志‧劉馥傳》“子熙嗣”南朝宋裴松之注引《晉陽秋》曰:“(劉弘)每有興發,手書郡國,丁寧款密,故莫不感悅。”《南史‧謝靈運傳》:“廬陵王義真少好文籍,與靈運情款異常。”《紅樓夢》第二十回:“寶玉見了這樣,知難挽回,打疊起百樣的款語溫言來勸慰。”
(3)誠懇;衷心。《玉篇‧欠部》:“款,誠也。”《荀子‧修身》:“愚款端殼熷心。”楊倞注:“款,誠款也。”《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謁款天神。”裴駰集解:“款,誠也。謁告之報誠也。”《資治通鑑‧唐昭宗乾寧二年》:“上乃賜克用詔,褒其忠款。”胡三省注:“款,誠也。”
(4)議和;講和。明王家楨《撫甘請餉疏》:“顧戰款異局也,遠近異勢也。”《明季稗史‧烈皇小識》:“止仗一口岙賴嘛為講款,不令虜經中國耶﹖”清魏源《寰海後十首》之一:“浪攻浪款何如守,籌餉籌兵貴用才。”
(5)臣服;歸附。《三國志‧吳志‧吳主傳》:“初,權外託事魏,而誠心不款。”《金史‧斡魯傳》:“若能歸款,當處以王爵。”又使臣服。唐玄宗《命柳城復置營州詔》:“朕聞舞干戚者,所以懷荒遠;固城池者,所以款戎夷。”又服罪。《梁書‧處士傳‧庾詵》:“𠵾岙龪人有被誣為盜者,被治劾,妄款,詵矜之。”《陳書‧沈洙傳》:“都官尚書周弘正曰:‘未知獄所測人,有幾人款,幾人不款﹖’”
(6)招待;款待。《太平廣記》卷四百十九引《異聞記‧柳毅》:“因命酌互舉,以款人事。”元關漢卿《裴度還帶》第二折:“長老云:中立不見外,但忘懷而已。無物為款,聊盡薄心也。”《警世通言‧莊子休鼓盆成大道》:“當下治飯相款。”
(7)留;歇息。《新唐書‧王君廓傳》:“乃獨款(王)詵。詐曰:‘有急變,當白!’”宋楊萬里《夜宿王才臣齋中睡覺聞風雪大作》:“終年纔小款,明日又言歸。”《水滸全傳》第六十九回:“李公道:‘你不要性發,且叫女兒款住他,休得打草驚蛇,吃他走了。’”
(8)緩慢。《後漢書‧馬援傳》:“乘下澤車,御款段馬。”李賢注:“款,猶緩也。言形段遲緩也。”宋梅堯臣《送胥衣㶊非二子回馬上作》:“豈唯遊子倦,疲馬行亦款。”茅盾《絕盲》:“一對西洋男女挽臂款步從榆樹後轉過來。”又使緩慢。《宋史‧宗澤傳》:“澤曰:‘金人狡譎,是欲款我師爾。’”
(9)至;到達。《文選‧張衡〈西京賦〉》:“掩長楊而聯五柞,繞黃山而款牛首。”李善注引薛綜曰:“款,至也。”《後漢書‧光武帝紀下》:“匈奴薁鞬日逐王比遣使款五原塞,求扞禦北虜。”《本草綱目‧草部‧款冬花》:“按款冬生於草冰之中。款者,至也,至冬而花也。”
(10)款式;規格;樣子。《天工開物‧陶埏‧罌瓮》:“款制各從方土。”《聊齋志異‧促織》:“即捕得三兩頭,又劣弱不中於款。”《紅樓夢》第三十二回:“如今拿出小姐款兒來了。”
(11)條目;分項列舉的事項。《宋史‧張齊賢傳》:“(齊賢)命具款,乃召兩吏,令甲家入乙舍,乙家入甲舍。”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四:“成化中,南京給事中王徽言事疏中,有開言路一款,甚切時弊。”《紅樓夢》第一百零五回:“這一款還輕,還有一大款強占良民之妻為妾,因其不從,凌逼而死。”
(12)錢財;經費。如:籌款;巨款。明王家楨《崇禎戊辰七月十四日召對平臺紀言》:“臣部以新餉發關外,以舊餉發宣大……新舊款項,各自明白。”《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如果審有贓款,即傳旨革職。”
(13)重。《廣韻‧緩韻》:“款,重也。”
(14)空。《爾雅‧釋器》:“款足者謂之鬲。”郝懿行義疏:“款者,《釋文》云:本或作窾……按《玉篇》:窾者,空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欠部》:“款,按古款與窾通用,窾者,空也。款亦訓空。”《管子‧國蓄》:“然則大國內款,小國用盡,何以反此﹖”《尸子》卷下:“(舜)葬南巴之中,衣衾三領,款木之棺,葛以緘之。”《漢書‧司馬遷傳》:“實不中其聲者謂之款。款言不聽,姦乃不生。”顏師古注引服虔曰:“款,空也。”
(15)鐘鼎彝器上鑄刻的文字。《史記‧孝武本紀》:“鼎大異於眾鼎,文鏤無款識。”裴駰集解引韋昭曰:“款,刻也。”《徐霞客遊記‧江右遊日記》:“其南有大書‘壁立萬仞’者,指寨頂而言也,款已剝落。”清章學誠《文史通義‧言公中》:“豈三代鐘鼎,秦、漢石刻,款識奇古,文字雅奧,為後世所不可得者哉!”又指書畫上的題名。《紅樓夢》第二十六回:“我也沒細看,只看落的款,原來是什麼‘庚黃’的。”
(16)擊;敲。《廣雅‧釋言》:“款,叩也。”《呂氏春秋‧愛士》:“(陽城胥渠)夜款門而謁(趙簡子)。”高誘注:“款,扣也。”《史記‧商君列傳》:“由余聞之,款關請見。”裴駰集解引韋昭曰:“款,叩也。”唐孟浩然《白雲先生王迥見訪》:“有客款柴扉,自云巢居子。”
(二)xin1《集韻》許斤切,平欣曉。人名用字。《集韻‧欣韻》:“款,闕。人名。曹有公子款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