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帖括,瀛寰,又雙叒叕/又双叒叕


十三歲
始知有段、王訓祜之學,大好之,漸有棄帖括之志。十五歲,母趙恭人見背,以四弟之
產難也,余方游學省會,而時無輪舶,奔喪歸鄉,已不獲親含殮,終天之恨,莫此為甚。
時肄業于省會之學海堂,堂為嘉慶間前總督阮元所立,以訓詁詞章課粵人者也。至是乃
決舍帖括以從事于此,不知天地間于訓詁詞章之外,更有所謂學也。己丑年十七,舉于
鄉,主考為李尚書端棻,王鎮江仁堪。年十八計偕入京師,父以其稚也,摯与偕行,李
公以其妹許字焉。下第歸,道上海,從坊間購得《瀛寰志略》讀之,始知有五大洲各國,
且見上海制造局譯出西書若干種,心好之,以無力不能購也。



雾霾又双叒叕来袭 瞧瞧西班牙咋治
中国官方周四再发重污染预警,预计京津冀民众将带着雾霾跨年。一些人担心,对污染引发抗议的担忧在中国愈发增长。就在当天,西班牙政府也发出雾霾预警,启动的治霾措施在西班牙史无前例。




帖括tiè guāㄊㄧㄝˋ ㄍㄨㄚ
  1. 唐代舉子把經書裡難記的句子編成歌訣,以便誦讀,稱為「帖括」。後來通指科舉的文字。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論余大先生的舉業,雖不是時下的惡習,他要舉國初帖括的排場,卻也不是中和之業。」


又雙叒叕:
1.又yòu
2.雙shuāng
3.叒 ruò 古同“若”(a.順;b.指“若木”)。
4.叕(1)zhuó 基本字義:連。綴. 短,不足:“聖人之思脩,愚人之思。”
(2)yǐ 基本字義:張網的樣子。
(3)lì 基本字義①止。②系。(4)jué 基本字義:速。

又雙叒叕釋義:表示某事物變化更替相當頻繁,也表示一件事反復出現。


2012年12月17日晚間,日本朝日新聞中文網微博又發布了一條微博,“我們又雙叒叕要換首相了。”這句話的關鍵在“又”字,四個漢字拆開就是10個“又”字,反映日本頻繁換首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