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披,花生戲,據款結案


治學的方法與材料 - Google Books Result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sbn=957320715X - Translate this page
胡適 - 1986 - ‎Fiction
這回到巴黎、倫敦跑了一趟,搜得不少「據款結案」的證據,可以把達摩、慧能,以至「西天二十八租」的原形都給打出來。據款結案,即是「打鬼」。打出原形,即是「捉妖」。

《新唐書•段成式傳》:“研精苦學,祕閣書籍,披閲皆遍。”



對香港人來說,這件事絕不是花生戲。香港警隊開始招募 IT 警察,不設體能、視力測試,專責參與先進科技研究,從技術角度協助警隊行動。這種專門人員研究的項目會否包括網絡言論監控?經歷過梁振英年代,有些事情已不用拆穿。過去我們一直堅信香港包括資訊流通的各種自由,對中國走向世界有其價值,今天這已是癡人說夢。我所擔憂的是有朝一日中國政府會把網站登記這個玩意在香港推行,而那個時候才有人呼天搶地說「點解我玩唔到 Snapchat」。


食住花生等睇戲| 香港網絡大典| Fandom powered by Wikia

evchk.wikia.com/wiki/食住花生等睇
其後發展為「袖手旁觀」、「坐山觀虎鬥」等邊吃花生邊作壁上觀的意思,指網上討論區、新聞組網民在網上發生衝突時(多以罵戰為主),其他網友不插手干預,靜觀其變。



~~~~~



【詳細解釋】:披
     wrap around;
     披
     pī
     〈名〉
     (形聲。從手,皮聲。本義:引柩帛)古夾具。即用在柩車兩旁牽挽的帛[silkribbon]
     披,從旁持曰披。――《說文》
     設披周也。――《禮記·檀弓》。注:“披,柩行夾引棺者。”
     執披。――《周禮·司士》。注:“柩車行所以披持棺者,有紐以結之,謂之戴。”
     執披者旁四人。――《儀禮·士喪禮》
     設披。――《儀禮·既夕禮》
     披
     pī
     〈動〉
     (1)
     分開;裂開[divide;split]
     而披其地。――《左傳·成公十八年》。注:“猶分也。”
     又披其邑。――《左傳·昭公五年》。注:“析也。”
     不折必披。――《史記·魏其安侯傳》。正義:分析也。”
     柳條將舒未舒,柔梢披風。――明·袁宏道《滿井遊記》
     (2)
     又如:竹竿披了;披磔(開割);披砍(撇開);披榛(砍去叢生之草木)
     (3)
     打開;開發[open]
     披,張也。――《廣雅》
     披重攘以誕兮。――嵇良《琴賦》。注:“開也。”
     噲遂入,披帷西向立。――《史記·項羽本紀》
     (4)
     又如:披卷(開卷閱讀);披帙(打開卷帙);披對(開誠相對);披肝膽(表示以真誠相見);披展(披誠展拜,拜見);披情(剖露情懷);披示(揭示,顯示);披決(劈剖);披荊(比喻在前進道路上或創業過程中掃除障礙,克服困難)
     (5)
     撥開[push aside]
     躡跡披求,見有蟲伏棘根。――《聊齋志異·促織》
     (6)
     又如:披究(撥開觀賞);披草(撥開荒草);披抉(撥開挑剔);披視(撥開來看);披雲霧(撥開雲霧得見青天);披撥(猶推開)
     (7)
     覆蓋或搭衣於肩[drape over one's shoulder]
     孰居無事而披拂是。――《莊子·天運》。釋文:“風貌。”
     景從雲合,而見一人,披紫衣,執青玉。――唐·李朝威《柳毅傳》
     夜披衣坐。――明·宗臣《報劉一丈書》
     (8)
     又如:披甲(穿著鎧甲);披帛(婦女服飾名。相當於近代婚嫁慶功的披紅);披肩(覆於肩上;舊時婦女的服飾);披紅(紅帛披身);披毛戴角(指變牛變馬);披發跣足(披散頭髮,赤著腳);披堅持銳(穿上堅固的鎧甲,拿起鋒利的武器);披房(披屋。正屋後的平房);披子(即披屋);披簷(正屋屋簷下搭建的附屬建築物);披廈(一種房屋結構,房檐突出,簷下可避風雨)
     (9)
     翻開;翻閱[turnover;lookover]
     手不停披於百家之編。――唐·韓愈《進學解》
     (10)
     又如:披味(翻閱玩味);披書(翻閱文書);披圖(展閱圖籍、圖畫等);披誦(展卷誦讀);披簿(翻閱簿籍);披檢(翻閱查檢);披涉(翻閱涉獵);披索(翻閱求索);披書(開卷,讀書);披省(披覽);披文(披閱文章);披核(披閱考校);披繹(披閱尋繹);披尋(披閱尋討);披較(披閱考較);披校(批校)
     (11)
     披靡[berouted]
     漢軍皆披靡。――《史記·項羽本紀》。正義:“言精體低垂。”
     (12)
     又如:披卻(猶披靡);披退(披靡退卻);披易(披靡辟易);披蕩(猶披靡);披攘(披靡)
     (13)
     披露;陳述[unveil]。如:披心(披露真心);披拂(披露拂動);披心腹(披露真誠);披陳(表白;陳述);披述(陳述);披訴(陳訴)
     (14)
     分析;辨析[analyze]。如:披析(分析);披究(分析研究);披迷(剖析迷惑);披揀(辨析選擇);披剔(辨析挑選;剔除,除去);披削(批改、刪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