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謝,謝頂,謝絕,弄擰了


一些左翼人士擔心,我們正迎來法西斯主義的抬頭,迎來一個新的威權時代。他們完全弄擰了。

開始謝頂

謝絕
解釋:
  1. 推辭、拒絕。《史記.卷一二一.儒林傳.申公傳》:「退居家教,終身不出門,復謝絕賓客。」《儒林外史.第三六回》:「我因謝絕了這些冠蓋,他雖是小官,也懶和他相見。」


弄擰了

釋義:

1.弄錯了。《兒女英雄傳.第三五回》:「連忙拉了他一把,悄悄笑道:『你怎麼會樂的連公公婆婆都認不清楚了?』張姑娘纔覺這句話是說擰了。」 2.弄僵。如:「有事好好商量,不要把事情弄擰了。」 3.改變。如:「我們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把自己既定的方向也給擰了。」 



谢顶是指成年人头发逐渐脱落而形成秃头。古汉语词典说“谢”指的是脱落,是一种动作。谢顶,与秃子、秃头意思相近。谢顶是用于比较庄重的场合。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謝,受岙辛去也。人岙人言,身岙矢聲。”
注音
釋義
(一)xie4《廣韻》辭夜切,去禡邪。魚部。(1)辭去官職。《說文‧言部》:“謝,受岙辛去也。”《玉篇‧言部》:“謝,辭也,去也。”《禮記‧曲禮上》:“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謝,則必賜之几杖。”宋蘇軾《贈仲素寺丞致仕歸隱潛山》:“潛山隱居七十四,紺瞳綠髮方謝事。”明張居正《學農園記》:“嘉靖甲寅,以病謝。”(2)拒絕。如:謝絕;杜門謝客。《字彙‧言部》:“謝,辭也,絕也。”《史記‧秦本紀》:“秦怨圉亡去,乃迎晉公子重耳於楚,而妻以故子圉妻。重耳初謝,後乃受。”明李贄《藏書‧吳起傳》:“魯君疑之,謝吳起。”《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劉)玄德曰:‘可作書與袁氏兄弟,以和解為名,婉詞謝之。’”
(3)辭別;離開。《廣雅‧釋詁二》:“謝,去也。”《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往昔初陽歲,謝家來貴門。”唐李白《書情題蔡舍人雄》:“跡謝雲臺閣,心隨天馬轅。”茅盾《夜讀偶記‧理想和現實》:“這兩位作家是相差十年先後謝世的,那就可以說是同時代的人了。”
(4)除去。唐李白《贈僧崖公》:“冥機發天光,獨朗謝垢氛。”宋辛棄疾《浣溪沙‧偕杜叔高吳子似宿山寺戲作二首》之二:“父老爭言雨水勻,眉頭不似去年顰,殷勤謝卻甑中塵。”
(5)消逝;凋落。《楚辭‧大招》:“青春受謝,白日昭只。”王逸注:“謝,去也。”晉潘岳《悼亡》:“荏苒冬春謝,寒暑忽流易。”唐劉禹錫《途次敷水驛伏睹華州舅氏昔日行縣題詩處潸然有感》:“繁華日已謝,章句此空留。”朱自清《匆匆》:“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6)告訴。《集韻‧禡韻》:“謝,告也。”《篇海類編‧人事類‧言部》:“以辭相告曰謝。”《史記‧張耳陳餘列傳》:“有廝養卒謝其舍中曰:‘吾為公說燕,與趙王載歸。’”《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多謝後世人,戒之慎勿忘。”《漢書‧車千秋傳》:“謹謝丞相、二千石各就館。”顏師古注:“謝,告也。”引申為話語。唐杜甫《莫相疑行》:“寄謝悠悠世上兒,不爭好惡莫相疑。”
(7)問;問候。《樂府詩集‧相和歌辭‧陌上桑》:“使君謝羅敷,寧可共載不﹖”《漢書‧李廣傳》:“咄!少卿良苦,霍子孟、上官少叔謝女。”顏師古注:“謝,以辭相問也。”
(8)感謝。如:謝恩;謝天謝地。《古今韻會舉要‧禡韻》:“謝,拜賜曰謝。”《韓非子‧外儲說左下》:“解狐舉邢伯柳為上黨守,柳往謝之。”《史記‧項羽本紀》:“噲拜謝,起,立而飲之。”魯迅《故事新編‧非攻》:“(墨子)謝過主人,邁開大步,徑奔他所指點的處所。”
(9)酬謝;酬價。《潛夫論‧述赦》:“受人十萬,謝客數千,又重饋部吏。”《後漢書‧皇甫規傳》:“云臣私報諸羌,謝其錢貨。”李賢注:“謝,猶讎也。”《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他前日進了學,我來賀他,他謝了我二十四兩銀子。”
(10)報答。《世說新語‧方正》:“唯殺賈充以謝天下。”《新唐書‧李光弼傳》:“萬有一不捷,當自刎以謝天子。”清俞明震《台灣八日記》:“若弟先回大營,不與諸公同死者,願斬首以謝諸公。”
(11)道歉;認錯。《正字通‧言部》:“謝,自以為過曰謝。”《左傳‧僖公十年》:“於是不熷十鄭聘于秦,且謝緩賂,故不及。”《韓非子‧內儲說下》:“越王攻吳,吳王謝而告服。”《史記‧項羽本紀》:“旦日不可不蚤自來謝項王。”唐柳宗元《駁復仇議》:“執事者宜有慚色,將謝之不暇,而又何誅焉﹖”《契丹國志‧聖宗本紀》:“道輔艴然徑出,契丹主客者邀道輔還坐,且令謝。”
(12)慚愧。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五:“謝,猶慚也。”《文選‧顏延年〈贈王太常〉》:“屬美謝繁翰,遙懷具短札。”李善注:“謝,猶斬熷心也。”唐李隆基《送張說巡邊》:“茂先慚博物,平子謝文章。”
(13)代,更替。如:新陳代謝。《莊子‧秋水》:“何少何多,是謂謝施。”成玄英疏:“謝,代也。”《淮南子‧兵略》:“若春秋有代謝,若日月有晝夜,終而復始。”
(14)遜色;遜讓。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五:“謝,猶讓也。”《後漢書‧宦者列傳序》:“或稱伊、霍之勳,無謝於往載。”唐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之五:“萬國同風共一時,錦江何謝曲江池﹖”唐劉禹錫《上杜司徒書》:“況乎道謝孔、顏,恩異天性。是非之際,愛惡相攻。”
(15)龜的一種,行而頭仰。《爾雅‧釋魚》:“龜俯者靈,仰者謝。”邢昺疏:“行頭仰。”
(16)通“榭”。平頂而無四壁的建築。《公羊傳‧宣公十六年》:“成周宣謝災。”按:《左傳》作“宣榭火”。《荀子‧王霸》:“飲食甚厚,聲樂甚大,臺謝甚高,園囿甚廣。”楊倞注:“謝與榭同。”
(17)古邑名。在今河南省唐河南。《通志‧氏族略二》:“謝,今兗州龔邱縣謝城是也。”《詩‧小雅‧黍苗》:“肅肅謝功,召伯營之。”毛傳:“謝,邑也。”又《大雅‧崧高》:“于邑于謝,南國是式。”毛傳:“謝,周之南國也。”
(18)姓。《廣韻‧禡韻》:“謝,姓。出陳郡、會稽二望。”《通志‧氏族略二》:“謝氏,姜姓。炎帝之裔,申伯以周宣王舅受封於謝……後失爵,以國為氏焉。魯有謝息,漢有謝弘、謝弼、謝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