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託,托,委託,打水漂



审计署:难民德语班花钱打水漂

打水漂,白費工


commissioned

委託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tuo1《集韻》闥各切,入鐸透。(1)同“拓”。推;用手推物。《玉篇‧手部》:“托,推也。”《集韻‧鐸韻》:“拓,手推物。或作托。”(2)用手掌或盤子承著。如:手托盂;和盤托出。唐韓偓《詠手》:“悵望昔逢褰繡幔,依稀曾見托金車。”《水滸全傳》第二回:“沒多時,就廳上放開條桌子。莊客托出一桶盤,四樣菜蔬,一盤牛肉。”
(3)襯;沾附。如:襯托;烘雲托月。《紅樓夢》第四十二回:“家裏有雪浪紙,又大又托墨。”
(4)承托某些器物的座兒。如:茶托;花托兒。唐李匡乂《資暇錄》:“蜀崔寧女以茶杯無襯,病其熨指,遂制為茶托子。”《水滸全傳》第四回:“茶罷,收了盞托。”
(5)量詞。用於深度。宋厂㶊龍元英《文昌雜錄》卷三:“舟人驚號,已泊沙上,水才深八托。”
(6)寄托。如:托跡。宋辛棄疾《瑞鶴仙‧賦梅》:“瑤池舊約,鱗鴻更,仗誰托﹖”明張煌言《冰槎集引》:“浮蹤浪跡,當淒霰嚴霜,不得已而棲托靈槎。”《封神演義》第一回:“你三妖可隱其妖形,托身宮院,惑亂君心。”
(7)憑藉;依靠。明湯顯祖《牡丹亭‧憶女》:“如今小姐喪亡,家門無托。”《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後又結托朝貴,遂任顯官。”峻青《黎明的河邊》:“咳,這也是托毛主席和同志們的福啊!”
(8)委托。魯迅《書信‧致徐懋庸
(9)假托(言辭、理由)。《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乃地方官為規避處分起見,索性張大其詞,托言土匪造反,非地方官所能抵御。以冀䏁𠵈医見𧘹㗱免處分。”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第二十一章:“小燕一時沒話可說,便托詞道:‘我拿點零錢。’”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託,寄也。从言,乇聲。”
注音
釋義
(一)tuo1《廣韻》他各切,入鐸透。鐸部。(1)寄托。《說文‧言部》:“託,寄也。”《方言》卷二:“凡寄為託。”《楚辭‧宋玉〈招魂〉》:“魂兮歸來,東方不可以託些。”《禮記‧檀弓》:“久矣,予之不託於音也。”《史記‧太史公自序》:“凡人所生者神也,所託者形也。”清黃宗羲《兩異人傳》:“乃有謝絕世事,託跡深山窮谷者。”
(2)憑藉,依賴。《玉篇‧言部》:“託,依憑也。”《韓非子‧外儲說右上》:“夫獵者,託車輿之安,用六馬之足,使王良佐轡,則身不勞而易及輕獸矣。”三國魏曹丕《典論‧論文》:“不假良史之辭,不託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三國演義》第一百零六回:“臣託陛下洪福,必擒公孫淵以獻陛下。”
(3)托付;請托。《古今韻會舉要‧藥韻》:“託,委也;信任也。”《論語‧泰伯》:“可以託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新唐書‧李勣傳》:“勣既忠力,帝謂可託大事。”《儒林外史》第四回:“三房裏曾託我說媒,我替他講西鄉裏封大戶人家,好不有錢!”
(4)假托。《正字通‧言部》:“託,寓言也。”《晏子春秋‧內篇問上》:“為君,厚藉斂而託之為民,近讒諛而託之用賢,遠公正而託之不順,君行此三者則危。”《後漢書‧姜肱傳》:“見肱無衣服,怪問其故,肱託以他辭,終不言盜。”《宋史‧趙湘傳》:“若風雨寒暑託病不朝者罪之。”
(5)誇。《類篇‧言部》:“託,誇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