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神,同時,童乩。桌頭



相信大家都會說那是日本人取的山名。沒錯,我本來也這樣想,但作為桌頭我都會先問一下童乩。想不到老番翁佳音說,能高山是清代就有的地名。

台語說”一個乩童一個桌頭”是指什麼?


但乩童被神明附身以後,只能展示肢體語言,或講一些神國話語,或寫一些平民看不懂的文字或圖形,一種「即席口譯」,名叫「桌頭」的角色(學名叫案頭,也有人叫師父) ..

桌頭
音讀:toh-thâu
屬性:主詞目
解釋:
  1. [名] 在神桌旁邊幫乩童翻譯傳話的人。 
    例如:童乩桌頭。 Tâng-ki toh-thâu. (比喻一搭一唱或狼狽為奸。)
  2. [名] 桌上。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神,天神,引出萬物者也。人岙人示、申。”按:甲骨文、金文“神”或作“申”,不從“示”。
注音
釋義
(一)shen2《廣韻》食鄰切,平真船。真部。
(1)傳說中的天神,即天地萬物的創造者和主宰者。《說文‧示部》:“神,天神,引出萬物者也。”徐鍇繫傳:“天主降气以感萬物,故言引出萬物也。”徐灝注箋:“天地生萬物,物有主之者曰神。”《書‧微子》:“今殷民乃攘竊神祇之犧牷牲。”陸德明釋文:“天曰神,地曰祇。”《周禮‧春官‧大司樂》:“乃奏黃鍾,歌大呂,舞《雲門》,以祀天神。”鄭玄注:“天神,謂五帝及日月星辰也。”漢衛宏《漢舊儀》:“以冬至日祭天,天神下……以夏至日祭地,地神出。”也泛指鬼神。《論語‧述而》:“子不語怪、力、亂、神。”《太平廣記》卷四百一十六引《博異記》:“封十八姨,乃風神也。”又舊指人死後的魂靈。《正字通‧示部》:“神,陽魂為神,陰魄為鬼;氣之伸者為神,氣之屈者為鬼。”《禮記‧樂記》:“幽則有鬼神。”鄭玄注:“聖人之精氣謂之神,賢知之精氣謂之鬼。”
(2)精神。如:凝神;勞神;聚精會神。《荀子‧天論》:“形具而神生,好惡喜怒哀樂臧焉。”楊倞注:“神謂精魂。”《淮南子‧原道》:“耳目非去之也,然而不能應者何也﹖神失其守也。”高誘注:“精神失其所守。”唐王績《登箕山祭巢許文》:“昔時慷慨,神輕九州,今來寂寞,魂辭一邱。”
(3)表情;神志。《後漢書‧劉寬傳》:“夫人欲試寬令表,伺當朝會,裝嚴已訖,使侍婢奉肉羹,翻汙朝衣。婢遽收之,寬神色不異,乃徐言曰:‘羹爛汝手﹖’”唐竇臮《述書賦上》:“長玉靡慢,神閑態穠。”
(4)肖像。宋蘇軾《傳神記》:“南都程懷立,眾稱其能,於傳吾神,大得其全。”宋王安石有《寄金陵傳神者李士云》詩。元趙孟頫《趙氏家法筆記‧傳神心法》:“傳神之法,與畫家不同……將寫一神,以紙折作十字。為睛則豎摺之,則可以取眉心、印堂、山根、鼻準、人中、地閣之得其正。橫折之則可以取兩眼之得其平。”
(5)神奇;玄妙。如:神機妙算;神醫;神品。《易‧繫辭上》:“陰陽不測之謂神。”韓康伯注:“神也者,變化之極,妙萬物而為言,不可以形詰者也。”宋王安石《贈陳君景初》:“神膏既傅之,頃刻活殘朽。”明楊慎《璅語》卷六十五:“文非至工,則不可為神,然神非工之所可至也。”
(6)尊重;珍貴。《爾雅‧釋詁下》:“神,重也。”《荀子‧非相》:“寶之珍之,貴之神之。”《論衡‧自紀》:“玉少石多,多者不為珍;龍少魚眾,少者固為神。”《抱朴子‧尚博》:“世俗率神貴古者而黷賤同時,雖有追風之駿,猶謂之不及造父之所御也。”
(7)治理。《爾雅‧釋詁下》:“神,治也。”邢昺疏:“治理也。”
(8)謹慎。《爾雅‧釋詁下》:“神,慎也。”邢昺疏:“謂謹慎也。”
(9)陳列。《廣雅‧釋詁二》:“神,陳也。”王念孫疏證:“神、陳、引,古聲亦相近。”
(10)方言。1.威風。如:抖的什麼神!井岩盾《遼西紀事》:“你還神不神啦﹖”又:“不神啦,這回我算怕你啦!”2.入神。如:聽著聽著聽神了;他神了好一陣。3.聰明。如:他真神,一猜就猜中了。
(11)姓。《廣韻‧真韻》:“神,姓。《風俗通》云,神農之後。漢有騎都尉神曜。何氏《姓苑》云:‘今琅邪人。’”

(二)shen1《字彙》升人切。〔神荼〕神名。《字彙‧示部》:“神,音申。神荼,海中神名。荼,音舒。”《文選‧張衡〈東京賦〉》:“守以鬱壘,神荼副焉。”李𠻘注引薛綜曰:“東海中度朔山有二神,一曰神荼,二曰鬱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