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參,參差,參天,彈章/彈事,貪酷




解釋:
  1. 彈劾用的奏章。《明史.卷一五一.劉觀傳》:「帝怒,逮觀父子,以彈章示之。」《聊齋志異.卷四.續黃粱》:「越日,彈章交至,奉旨削職以去。」也作「彈事」。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晶熷户,商星也。人岙人晶,户聲。參,晶熷户或省。”朱芳圃《殷周文字釋叢》:“晶熷户象晶熷户宿三星在人頭上,光芒下射之形。或省人,義同。”按:“或省人”者,較晚的金文、帛書如此,早期或省𡁸。
注音
釋義
(一)shen1《廣韻》所今切,平侵生。侵部。(1)星名。二十八宿之一,西方白虎七宿的末宿。有星七顆。《玉篇‧灐搲部》:“參,星名。”《詩‧召南‧小星》:“嘒彼小星,維參與昴。”《呂氏春秋‧孟春紀》:“孟春之月,日在營室,昏參中,旦尾中。”高誘注:“參,西方宿。”唐李白《蜀道難》:“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明何景明《擣衣》:“顧影惜流月,仰盼愁橫參。”
(2)人參、黨參等的總稱。通常指人參。《急就篇》第四章:“遠志、續斷、參、土瓜。”顏師古注:“參謂人參、丹參、紫參、玄參、沙參、苦參也。”《紅樓夢》第十二回:“因後來獨吃參湯,代儒如何有這力量,只得往榮府來尋。”
(3)海參。如:梅花參;下海捕參。
(4)姓。《廣韻‧侵韻》:“參,姓。《世本》云,祝融之後。”《通志‧氏族略四》:“參氏,董姓,陸終第二子參胡後。”

(二)san1《廣韻》蘇甘切,平談心。侵部。同“三”。數詞。後作“搲熷大熷三”。《廣雅‧釋言》:“參,三也。”《左傳‧隱公元年》:“先王之制,大都不過參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杜預注:“三分國城之一。”《史記‧淮陰侯列傳》:“足下與項王有故,何不反漢與楚連和,參分天下王之﹖”《後漢書‧張衡傳》:“參輪可使自轉,木雕猶能獨飛,已垂翅而還故棲,盍亦調其機而銛諸﹖”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七:“壹、貳、參、肆、伍、陸、柒、捌、玖、拾,字書皆有之。參,正是三字,或讀作七南反耳。”

(三)can1《廣韻》倉含切,平覃清。侵部。(1)指成三個的事物。《周禮‧天官‧大宰》:“乃施典于邦國,而建其牧,立其監,設其參,傅其伍,陳其殷,置其輔。”鄭玄注:“參,謂卿三人。”《戰國策‧齊策二》:“(犀首)謂衛君曰:‘……君必解衍。’衛君為告儀,儀許諾,因與之參坐於衛君之前。”高誘注:“參,三人並也。”
(2)配合。《國語‧越語下》:“夫人事必將與天地相參,然後乃可以成功。”《荀子‧天論》:“天有其時,地有其財,人有其治,夫是之謂能參。”唐李白《與韓荊州書》:“筆參造化,學究天人。”
(3)齊;等同。《莊子‧在宥》:“吾與日月參光;吾與天地為常。”漢曹操《謝襲費亭侯表》:“內比鼎臣,外參二伯,身荷兼紱之榮,本枝賴無窮之祚也。”唐皮日休《補大戴禮祭法文》:“咎繇作帝謨,為士師,其道參乎舜禹,不曰法施於人乎﹖”
(4)雜。《集韻‧覃韻》:“參,間厂㶊則也。”《商君書‧來民》:“彼土狹而民眾,其宅參居而並處。”唐魏徵《論時政疏》:“雜茅茨於桂棟,參玉砌於土階。”清黃宗羲《吳處士墓碣銘》:“(監司)幽囚考掠,五毒參至。”
(5)加入;參與。如:參軍;參戰。《正字通‧灐搲部》:“參,干預也。”《三國志‧蜀志‧姜維傳》:“賜維官中郎,參本郡軍事。”唐武元衡《秋日書懷》:“參決萬機空有愧,靜觀群動亦無言。”《宋史‧李綱傳下》:“是以大有為之主,必有不世出之才,參贊翊佐,以成大業。”
(6)研究;商討。《集韻‧覃韻》:“參,謀度也。”《韓非子‧內儲說上》:“夫聽所信之言,而子父為人僇,此不參之患也。”《後漢書‧郎顗傳》:“每有選用,輒參之掾屬。”李賢注:“參,豫也。”周恩來《生別死離》:“生死參透了,努力為生,還要努力為死,便永別了又算什麼﹖”
(7)比勘;驗證。《荀子‧解蔽》:“參稽治亂而通其度。”楊倞注:“參,驗也。”宋穆修《唐柳先生集後序》:“因按其舊,錄為別本,與隴西李之才參讀累月,詳而後止。”清查繼佐《罪惟錄‧外志總論》:“如此是而彼非,前得而後失,參之乃始見的。”
(8)直向;對著;凌逼。《論語‧衛靈公》:“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劉寶楠正義引王引之《經義述聞‧通說上》:“家大人曰,參字可訓為直,故《墨子‧經篇》曰:‘直,參也。’”《淮南子‧說山》:“越人學遠射,參天而發,適在五步之內。”高誘注:“參,猶望也。”《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十一》:“始見有茅庵當西崖之下,其崖矗然壁立於後,上參霄漢。”
(9)舊時稱下見上為參。如:參見;參拜。《玉篇‧灐搲部》:“參,相參也,相謁也。”宋吳曾《能改齋漫錄》卷一:“下見上謂之參,蓋始于戰國時也。”《戰國策‧秦策四》:“頓弱曰:‘臣之義不參拜。王能使臣無拜,即可矣。’”《晉書‧藝術傳‧王嘉》:“公侯已下咸躬往參詣。”《儒林外史》第五回:“眾人進來參了靈,各自散了。”
(10)彈劾,檢舉。《古今小說‧沈小霞相會出師表》:“卻說保安州父老,聞知沈經歷為上本參嚴閣老貶斥到此,人人敬仰,都來拜望。”《紅樓夢》第二回:“(賈雨村)雖才幹優長,未免貪酷……不到一年,便被上司參了一本。”《鏡花緣》第六回:“適聞有位尊神上了彈章,把仙姑參了一本。”
(11)古代車戰的一種陣名,處於五陣的左角,用車二十九乘。《左傳‧昭公元年》:“為五陳以相離,兩於前,伍於後,專為右角,參為左角,偏為前拒,以誘之。”孔穎達疏:“服虔引司馬注云:‘五十乘為兩,百二十乘為伍,八十一乘為專,二十九乘為參,二十五乘為偏。’”

(四)cen1《廣韻》楚簪切,平侵初。侵部。〔參差〕1.長短、高低不整齊,不一樣。《詩‧周南‧關雎》:“參差荇菜,左右采之。”朱熹注:“參差,長短不齊之貌。”唐李賀《浩歌》:“青毛驄馬參差錢,嬌春楊柳含細煙。”《徐霞客遊記‧遊雁宕山日記》:“出山門,循麓而右,一路崖壁參差,流霞映采。”2.古樂器名。亦作“篸𦭐熷差”。相傳舜所造,像鳳翼參差不齊的形狀,因以名之。《楚辭‧九歌‧湘君》:“望夫君兮未來,吹參差兮誰思﹖”南朝宋鮑照《觀漏賦》:“結蘭苕以望楚,弄參差以歌越。”清徐倬《採蓮曲》:“含情含怨折荷華,折荷華,遺所思。望不來,吹參差。”3.絢麗多姿。明金檀《詩詞曲語正詮》:“參差,狀多姿也。”三國魏左延年《秦女休行》:“平生衣參差,當今無領襦。”唐李朝威《柳毅傳》:“後有一人,自然娥眉。明璫滿身,綃縠參差。”宋王安石《次韻徐仲元口岙永梅二首》之二:“肌冰綽約如姑射,膚雪參差是太真。”4.副詞。a.幾乎,差一點。唐張謂《春園家宴》:“山簡醉來歌一曲,參差笑殺郢中兒。”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八:“鶯鶯在普救,參差被虜。”凌景埏校注:“參差,險些,幾幾乎。”b.大約。宋柳永《望海潮》:“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

(五)can4《廣韻》七紺切,去勘清。鼓曲名。擊鼓三次。也寫作“摻”。亦稱“參撾”。《廣韻‧勘韻》:“參,參鼓。”《後漢書‧文苑傳‧禰衡》:“衡方為《漁陽》參撾,蹀𠳖岙習而前。”李賢注:“參撾是擊鼓之法。”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二十一:“王僧孺詩云‘散度《廣陵》音,參寫《漁陽》曲’自注云:‘參……乃曲奏之名’,後人添手作‘摻’。”

(六)san3《集韻》桑感切,上感心。侵部。通“糝(䏁米搲大𡁸㗱)”。參雜;不純。《集韻‧感韻》:“參,雜也。”《儀禮‧大射》:“以狸步,大侯九十,參七十,干五十。”鄭玄注:“參,讀為糝。糝,雜也。”隋王通《文中子中說‧王道》:“吾視遷固而下,述作何其紛紛乎……制理者,參而不一乎﹖”宋趙湘《本文》:“日月星辰之於天,百穀草木之於地,參然紛然,司蠢植性,變以示來,罔有遯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