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墜,墜樓、(失足)墜梯



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新附》:“墜,陊也。人岙人土,隊聲。古通用石岙俰。”鄭珍新附考:“《說文》:‘隊,人岙人高隊也。’即古墜字……又有‘石岙俰、陊也。’亦古墜字。《漢(書)‧天文志》‘星石岙俰至地’用之。大徐以為通用,誤也。”
注音
釋義
(一)zhui4《廣韻》直類切,去至澄。微部。(1)落下。如墜馬;天花亂墜;搖搖欲墜。《說文新附‧土部》:“墜,陊也。”《楚辭‧離騷》:“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陊秋菊之落英。”唐白居易《江亭玩春》:“日消石桂綠嵐氣,風墜木蘭紅露漿。”陳毅《感事》:“爆炸天不墜,造孽地難埋。”(2)喪失;衰落。《廣雅‧釋詁二》:“墜,失也。”《書‧君奭》:“殷既墜厥命,我有周既受。”孔傳:“殷已墜失其王命。”《文心雕龍‧史傳》:“昔者夫子閔王道之缺,傷斯文之墜。”清阮元《與友人論古文書》:“千年墜緒,無人敢言,偶一論之,聞者掩耳。”
(3)(聲音或位置)低。唐段安節《樂府雜錄‧歌》:“善歌者必先調其氣,氤氳自臍間出,至喉乃噫其詞,即分抗墜之音。”《徐霞客遊記‧滇遊日記十二》:“循崖而行,不辨其崇墜。”清王士禎《光嶽音華序》:“自有宋歐、梅、蘇、黃已後,律詩多變體,求其擬揚抗墜,有唐人遺音者,百無一焉。”
(4)重東西往下垂;吊。如:墜壓;墜吊。老舍《駱駝祥子》二:“他們自己可是不會跑,因為腿腳被錢墜的太沉重。”
,因為腿腳被錢贅的太沉重。他們得雇許多人作他們的腿, 

又指吊在下面的裝飾性的東西。如:耳墜;扇墜;香墜。元張煜《宮中詞》十二:“尋出塗金香墜子,安排衣㿹岙戔撚春綿。”
(5)方言。斷木為軸以伸物。《類篇‧土部》:“墜,吳俗斷木為軸以申物。”




(失足) "墜梯"也可能 (或意外)致死。

墜樓
  • 跳樓自殺。
       ▶ 唐志定“逸句”:“惟有樽前今夜月,當時曾照墜樓人”。
       ▶“花月痕”第十一回:“痴珠多情人,既深毀室之傷,复抱墜樓之痛。
  • “按,這二例皆用晉石崇歌妓綠珠自殺之典
  • :( )zhuìㄓㄨㄟ A1)落下掉:〜馬。呱呱〜地.2)往下沉:...
  • :( 牽 ㄌㄡ @ 1)兩層和兩層以上的房屋;亦指建築物的上層部分...
  • 墜毀:zhuìhuǐ(飛機等)落下來毀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