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感念;四瀆;藻朗,人間國寶,於萬斯年/億萬斯年






  1. 朱炎逢甲大學感念朱炎院長對創辦人文社會學院與提昇人文 ...

    https://plus.google.com/.../WgsMqGgmTeV

    Translate this page
    2 days ago - 朱炎逢甲大學感念朱炎院長對創辦人文社會學院與提昇人文素養貢獻,特別設置紀念研討室,日前舉辦揭牌儀式及專題演講,與朱院長夫人、好友門生及該校師生共同 ...

陸云《答張士然詩》:『感念桑梓域,仿佛眼中 人。』

台人近日倡設"感念祠"。


李敖書房臉書曝光引話題  久未在媒體大鳴大放的李敖,四月八日只不過將家中書庫「金蘭書房」照片展示在臉書上,就引發媒體報道,網友隨之「歎為觀止」,更感歎位於台北市黃金地段諾大的「豪宅」,竟被整整齊齊的書籍佔滿。今年開春,傳出李敖二○一二年曾透過「優才計劃」申請移民香港,但因不滿香港入境處在審查過程將其當「普通民眾」看待,故撤回申請;另外,之前因不滿中研院院士許倬雲在口述書籍中指他說謊、偷書而提告求償,並獲賠新台幣兩百萬元的民事求償之後,二月九日就加重誹謗罪的刑事部分具狀撤告。四月六日,在其臉書上貼文將出版七百多頁的《李敖風流自傳》以慶祝四月二十五日八十大壽的訊息,書中將臭罵兩黨:「志在說明我與他們的大異其趣。他們無趣,我有趣。他們實在無趣,我實在有趣。」「我的中國不是他們搶的那塊肉,我的中國是於萬斯年的。」才子未老,依舊不寂寞。  (台北 黃暐勝)



於萬斯年

極言年代的久長。語出《詩·大雅·下武》:“於萬斯年,受天之祜。”唐李德裕《仁聖文武至神大孝皇帝真容贊》:“四瀆宗海,眾星拱辰,億萬斯年,藻朗日新。” 《清史稿 ·禮志五》:“知守成之難,兢業無墜,庶熙洽之盛,億萬斯年。”毛澤東《論持久戰》:“從此以後,人類將億萬斯年看不見戰爭。”

藻朗
清麗鮮明。漢班固《典引》:“審言行於篇籍,光藻朗而不渝耳。”三國魏曹植《文帝誄》:“才秀藻朗,如玉之瑩。”
 2. 四瀆
 注音一式 ㄙˋ ㄉㄨˊ
 漢語拼音 s  d  注音二式 s  d 
古代江、淮、河、濟諸水的總稱。見爾雅˙釋水。江、淮、河、濟古時皆獨流入海,今淮奪於運河,濟奪於黃河,四瀆僅存其二。

感念 ɡǎn niàn
[recall with deep emotion]因感激或感動而思念
感念不忘

感念 ɡǎn niàn
(1).思念。感傷思念。晉陸機《為顧彥先贈婦》詩之一:“修身悼憂苦,感念同懷子。”唐李商隱《五言述德詩一首四十韻獻上杜七兄僕射相公》:“感念殽屍露,咨嗟趙卒坑。” 《剪燈新話·愛卿傳》:“太夫人以郎君不歸,感念成疾。”冰心《寄小讀者》十九:“我對她之情,深不及母親,柔不及朋友,但也有另一種自然的感念。” 
(2).感激懷念。明李贄《與方伯雨柬》:“以先公之故,猶能記憶老朽於龍湖之上,感念。” 《紅樓夢》第九十回:“真真的二奶奶和姑娘們的行事叫人感念! ”魏巍《我的老師》:“童年的記憶是多麼珍奇!願這些永遠珍藏在我的記憶裡,我願永遠地感念他們。”

---人間國寶是日本詞語
日本的「人間國寶」,正式名稱是「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產持有者」。在工藝技術或表演藝術領域裏具有較高歷史性或藝術性價值的無形文化遺產中,日本政府文化廳對那些掌握了「絕技」「絕藝」人,授予「人間國寶」的稱號,列為傳承保護的對象。


香港獨立媒體網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3億推行「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民建聯鍾樹根批評令「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小型藝團難以受惠。


他又在會上提醒民政事務局應小心用字,「『藝能』是日本詞語,於大中華地區僅是台灣使用」,民政專員回應指「藝能」是「Art Capacity」,解藝術能力,並非日本用字。


3億藝團配對資助計劃 議員批令富者愈富 | 獨媒報導 | 香港獨立媒體網

(獨媒特約報導)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3億推行「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

INMEDIAHK.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