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頂, 褫, 絕大,絕頂,得意,台風=颱風,徒罪, 暴風域, 燒火的


我顶了一个 @YouTube 视频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頂,顛也。从頁,丁聲。...。”
注音
釋義
(一)ding3《廣韻》都挺切,上迥端。耕部。
(1)頭的最上部。《說文‧頁部》:“頂,顛也。”《易‧大過》:“過涉滅頂,凶。”唐杜甫《飲中八仙歌》:“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魯迅《吶喊‧狂人日記》:“想起來,我從頂上直冷到腳跟。”
(2)物體的最上部。如:山頂;屋頂。《方言》卷六:“頂,上也。”《淮南子‧脩務》:“今不稱九天之頂,則言黃泉之底,是兩末之端議,何可以公論乎﹖”唐李白《留別金陵諸公》:“欲尋廬峰頂,先繞漢水行。”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新中國航船的桅頂已經冒出地平線了。”又止境、限度。如:革命沒有頂;節約沒有頂。
(3)頂子。清代官員依其等級在冠上,綴珠玉寶石金銀等以為飾,謂之頂。《清史稿‧輿服志二》:“固倫額駙吉服冠,頂用紅寶石。”《清朝野史大觀‧清朝史料‧韋玉振文字之禍》:“韋玉振應請照違制律杖一百,褫革衣頂。”
(4)以頭承戴。宋汪莘《行香子‧臘八月與洪仲簡溪行,其夜雪作》:“擁漁蓑,頂漁笠,作漁翁。”元佚名《凍蘇秦》第三折:“男子漢頂天立地,幾曾受這般恥辱來。”魯迅《故事新編‧補天》:“頂長方板的便指著竹片,背誦如流的說道。”又支撐;承擔。《西遊記》第四十四回:“我家燒火的,也是他;掃地的,也是他;頂門的,也是他。”《紅樓夢》第七十五回:“我昨日把王善保的老婆打了,我還頂著徒罪呢。”
(5)抵拒;頂撞。章炳麟《新方言‧釋言》:“今用力抵拒,以言抵拒,皆謂之鼎。俗亦以頂字為之。”《西遊記》第二回:“師父傳你道法,如何不學,卻與師父頂嘴﹖”清洪秀全《太平天日》:“左來左頂,右來右頂。”毛澤東《青年團的工作要照顧青年的特點》:“你們就用這句話頂他們一下。”又對面迎著。《紅樓夢》第二十八回:“只見黛玉頂頭來了。”
(6)圍棋手法的術語。《說郛》卷一百零二引宋徐鉉《圍棋義例‧詮釋》:“頂,撞也。我彼之子,同路而直撞之之謂頂。”宋張擬《其熷木經名數》:“夫奕其熷木者凡下一子皆有定名,其熷木之形勢死生存亡,因名而可見。有衝……有頂。”
(7)頂替。《文獻通考‧馬政》:“又統制官占馬至四五十匹,……每二匹必有一卒以頂其名而盜取其錢。”清楊賓《柳邊紀略》:“至兵丁亡故老病退甲之缺,有子嗣者准其頂補。”張天民《創業》第五章:“我也是頂著別人的名字來礦幹活的。”
(8)抵,相當。如: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9)到。《改併四聲篇海‧頁部》引《玉篇》:“頂,《廣雅》云:‘至也。’”《西遊記》第五十三回:“那船兒須臾頂岸。”《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七回:“吃中飯的時候就叫送稿,頂如今還不送來。”
(10)舊時指轉讓或取得企業經營權、房屋或土地租賃權。如:招頂;頂出去,頂進來。清林則徐《清理屯田章程摺》:“本軍因無暇自種,往往頂與民人耕種認租。”
(11)拜。《西遊記》第四十四回:“行者頂謝不盡。”《儒林外史》第六回:“二奶奶頂上大老爺,知道大老爹來家了,熱孝在身,不好過來拜見。”
(12)用同“鼎”。《破魔變文》:“假使有拔山舉頂之士,終埋在三尺土中。”
(13)量詞。用於有頂器物。如:一頂帳子。《儒林外史》第二十五回:“一柄遮陽,一頂大轎。”清劉獻廷《廣陽雜記》卷一:“每馬甲一名,帳房一頂。”魯迅《准風月談‧後記》:“如有不遵,更會在不知何時飛來一頂紅帽子。”



(14)副詞。表示程度,相當於“最”。如:頂好;頂喜歡。明李詡《戒菴漫筆‧頭通稱》:“今人以物之極大者為頂,意亦同,如稱大瓜為頂瓜也。”茅盾《子夜》九:“這頂大的危險還在未來呀!”


--
徒罪

 1.  徒刑之罪。 
   ▶ 《宋史‧太宗紀二》: “壬寅, 詔御史府所斷徒罪以上獄具, 令尚書丞郎、兩省給舍一人慮問。” 
   ▶ 《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知縣將罪名都推在死者身上, 只將 胡美 重責三十, 問個徒罪以儆后來。” 
  
 2.  泛指罪罰。 
   ▶ 《紅樓夢》第七五回: “我昨日把 王善保 的老婆打了, 我還頂著徒罪呢。”


----




(一)ㄔˇ
脫掉、卸下。宋.岳飛.良馬對:「褫鞍甲而不息不汗
  。」
剝奪、革除。如:「褫奪公權」。
(二)ㄊ|
見「褊褫」。
 ※褊褫:
  見正字通.匚部.字。亦作「匾」、「
  」、「」。


--

台灣氣象用自己的颱風命名系統報導日本的(數碼系統 有道理 如果一年超過7個 絕大多數人搞不清楚 誰是誰非)
大三島分校生の地域への貢献は絶大です。

ぜつだいな【絶大な】


たい‐ふう【台風/×颱風】

    北太平洋西部の熱帯海上、北緯5~20度付近で発生し、最大風速が毎秒17.2メートル以上の熱帯低気圧。8月、9月に多い。 秋》「―の心支ふべき灯を点ず/楸邨」
たいふういいんかい【台風委員会】
西太平洋で発生する台風の観測と災害防止のための国際組織。1968年アジア太平洋経済社会委員会WMO(世界気象機関)によって設立。日本ほか12か国および2地域が参加。事務局はフィリピンのマニラ、情報交換の中心「太平洋台風センター」は日本の気象庁におかれている。2000年以降、台風の国際名は参加各国語により命名。
たいふうのめ【台風の目】
台風の中心の、風が弱く、雲が切れた区域。台風眼(たいふうがん) 秋》「梯子(はしご)あり―の青空へ/三鬼」
激しく動いている物事の中心にあり、それを引き起こす原因となっている人や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