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狎, 的皪,鄢。劍、箭同音

原諒錯字:劍、箭同音。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莉(Nikki HALEY)周五应约来到美国特朗普总统(Donald…




注音:
河南省鄢陵縣境。
姓。
《鄭伯克段于》出自於《左傳》,作為《古文觀止》的篇首,它所講述的,是發生在春秋 ... 京城軍民叛變了大叔段,段退到地(鄭國邊界),鄭莊公乘勢又討伐到,五月辛 ...




昨晚東海圖書館的朋友傳上俯視台中夜景.....今午天氣不差,陽光喧熱,記得那些山上的風景和故事。
百度百科的註,可以跟錢鍾書的宋詩選註互補。
山行即事
(宋)王質
浮雲在空碧 ①,來往議陰晴。
荷雨②灑衣濕,蘋③風吹袖清。
鵲聲喧日出,鷗性狎波平。
山色不言語,喚醒三日酲④。
王質(1127──1189)字景文,號雪山,山東東平人,寓居江西。曾任樞密院編修官,荊南府通判。
①空碧,即“ 碧空 ”。②荷雨,化用李商隱詩句“留得枯荷聽雨聲”。③蘋,大的浮萍。④酲,酒醒後的困憊狀態。




【狎】犬-05-08

音讀 ㄒ|ㄚˊ


釋義

親近。如:「狎昵」。禮記.曲禮上:「賢者,狎而敬
  之,畏而愛之。」
 熟習、習慣。國語.周語中:「未狎君政,故未承命。
  」宋.蘇軾.八月十五日看潮五絕詩五首之四:「吳兒
  生長狎濤潚,冒利輕生不自憐。」
 輕慢、輕忽。如:「狎侮」。左傳.昭公二十年:「水
  懦弱,民狎而翫之,則多死焉。」論語.季氏:「狎大
  人,侮聖人之言。」
 戲弄、嬉戲。如:「狎妓」。左傳.襄公六年:「宋華
  弱與樂轡少相狎。」唐.柳宗元.三戒.臨江之麋:「
  麋麑稍大,忘己之麋也,以為犬良我友,抵觸偃仆益狎
  。」







題晁子止侍郎小橫軸江路野梅數枝(宋·王質)
  七言絕句 押庚韻  
西樓何自有江聲,安得梅花的皪明。斗轉參橫無定舍,侍郎行處亦隨行。

按:① 的 ㄉㄧ ˋ dì 皪 ㄌㄧ ˋ lì. 鮮明顯著的樣子。《文選·左思·魏都賦》:「丹藕凌波而的皪,綠芰泛濤而浸潭。」《文選·張衡·思玄賦》:「離朱脣而微笑兮,顏的皪以遺光。」
2.《永樂大典》:余在成都西樓下,見晁子止侍郎,有詩在扇,余屢玩頻哦,子止曰:“君愛此耶?”出小橫軸江路野梅數枝,曰:“爲我題此,當以扇乞君。”余沉吟良久,云云。子止即舉扇與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