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跫音,堰,堰塞湖, 磨刀霍霍,虛晃一招

次子西澤隆二為日本共產黨草創期的運動家,戰前曾遭監禁11年,戰後還曾與德田球一一起前往中國大陸。他也是個知名詩人,筆名野山廣(ぬやま・ひろし),與司馬遼太郎交情甚篤,司馬的自傳性散文《眾人的跫音(ひとびとの跫音)》中便以摯友「隆二」之名,詳細描寫其人其事。



馬英九總統歷經九月政爭、太陽花學運之後,聲望遭到重擊,跛腳傳言不脛而走,國民黨內爭奪後馬時期接班次序的諸侯們個個磨刀霍霍。

北韓磨刀霍霍 還是虛晃一招?

虛晃一招=掩人耳目的作法。如:「所謂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今天他到此地,只不過是虛晃一招的計謀罷了。」

 1919年,周作人在新青年發表了新詩"小河":
一條小河,穩穩的向前流動。
經過的地方,兩面全是烏黑的土。
生滿了紅的花,碧綠的葉,黃的果實。
一個農夫背了鋤來,在小河中間築起一道堰。
下流乾了,上流的水被堰攔着,下來不得,不得前進,又不能退回,水只在堰前亂轉。
水要保住她的生命,總須流動。便只在堰前亂轉。
堰下的土,逐漸淘水,成了深潭。
水也不怨這堰,-------便只是想流動。
想同從前一樣,穩穩的向前流動。。。。。。。。。。

字詞 
注音 ㄑㄩㄥˊ ㄧㄣ
漢語拼音 qióng yīn
釋義 

腳步聲。如:「空谷跫音」。



【堰】土-09-12

|ㄢˋ

釋義

擋水的土堤。南史.卷五十五.夏侯詳傳:「夔乃率軍人
 於蒼陵立堰,溉田千餘頃。」

阻擋。唐.盧照鄰.行路難:「誰家能駐西山日?誰家能
 堰東流水?」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三下.粵西遊
 日記二:「東面危崖獨展,與西高峰麓相對成峽。峽南堰
 水為塘。」




 1. 堰塞
 注音一式 |ㄢˋ ㄙㄜˋ ㄏㄨˊ
 漢語拼音 y n s  h   注音二式 y n s  h 
河流因土石崩塌而圍堵成的湖泊。



詩詞細味之二--元代至近代及雜篇


.....問世間 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摸魚兒        金 元好問
問世間 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 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 離別苦 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雪 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 寂寞當年蕭鼓 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 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 未信與 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愁萬古 為留待騷人 狂歌痛飲 來訪雁丘處
 

.....你儂我儂
宮調(曲調不詳)    元 管道昇
你儂我儂 忒煞情多
情多處熱似火
把一塊泥捻一箇你 塑一箇我
將咱兩箇一齊打破 用水調和
再捻一箇你 再塑一箇我
我泥中有你 你泥中有我
與你生同一箇衾 死同一箇槨
 

.....寄與不寄間 妾身千萬難
越調(憑闌人 寄征衣) 元 姚燧
欲寄君衣君不還 不寄君衣君又寒
寄與不寄間 妾身千萬難
 

.....身似浮雲 心如飛絮 氣若游絲
折桂令 春情     元 徐再思
平生不會相思
才會相思 便害相思
身似浮雲 心如飛絮 氣若游絲

空一縷餘香在此
盼千金遊子何之
正候來時 燈半昏時 月半明時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秋思)     元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臨江仙        明 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翁)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盡(都)付笑談中
 

......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明日歌        明 文嘉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苦被明日累,明日無窮老將至
晨昏滾滾水東流,今苦悠悠日西墮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
今日歌        明 文嘉
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
今日又不為,此事何時了
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
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
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

.....兩腳踢翻塵世路 一肩擔盡古今愁
絕命詞        清 袁枚
賦性生來本野流 手提竹杖過通州
飯籃向曉迎殘月 歌板臨風唱晚秋
兩腳踢翻塵世路 一肩擔盡古今愁
如今不受嗟來食 村犬何須吠不修
 

.....江山代有人才出
論詩         清 趙翼
李杜詩篇萬口傳 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人才出 各領風騷數百年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做春泥更護花
己亥雜詩       清 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
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做春泥更護花
 

.....亦狂亦俠亦溫文
己亥雜詩       清 龔自珍
不是逢人苦譽君 亦狂亦俠亦溫文
照人膽似秦時月 送我情如嶺上雲
 

.....一簫一劍平生意 負盡狂名十五年
漫感         清 龔自珍
絕域從軍計惘然
東南幽恨滿詞箋
一簫一劍平生意
負盡狂名十五年
 

.....紅樓夢選集
紅樓夢        清 曹雪芹
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
都云作者痴 誰解其中味

紅豆詞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
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
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嚥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
照不盡鏡裡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
挨不明更樓
遮不住的青山隱隱
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竹密何妨水過 山高不礙雲飛
小窗幽記       陳眉公
是非場裡 出入逍遙
順逆境中 縱橫自在
竹密何妨水過 山高不礙雲飛
 

.....話在圈兒外 心在圈兒裏
圈兒詞 兩般秋雨庵隨筆  清 梁紹壬
相思欲寄無從寄 畫個圈兒替
話在圈兒外 心在圈兒裡
我密密加圈 你需密密知儂意
單圈兒是我 雙圈兒是你
整圈兒是團圓 破圈兒是別離
還有那說不盡的相思 把一路圈兒圈到底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周南 關雎       詩經
關關雎鳩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 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 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 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 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 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 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 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 鐘鼓樂之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邶風 擊鼓      詩經
擊鼓其鏜 踊躍用兵 土國城漕 我獨南行
從孫子中 平陳與宋 不我以歸 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 爰喪其馬 于以求之 于林之下
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 不我活兮 于嗟洵兮 不我信兮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先秦歌 擊壤歌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鑿井而飲
耕田而食
帝力於我何有哉
 

.....力拔山河氣蓋世
楚辭 垓下歌     項籍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爭如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結髮為夫妻
李陵錄別詩      漢 蘇武
結髮為夫妻 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 燕婉及良時
征夫懷往路 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 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 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歎 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 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 死當長相思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漢書 外戚傅     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 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 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短歌行        三國 曹操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 惟有杜康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 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 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 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 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 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 罔用相存
契闊談讌 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 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 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 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 天下歸心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飲酒詩        東晉 陶淵明
結盧在人境 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 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 飛鳥相與還
此還有真意 欲辨已忘言
 

....芳草碧連天 夕陽山外山
送別歌        李叔同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
 

....江山如此多嬌.... 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
沁園春        毛澤東
北國風光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 惟餘莽莽 大河上下 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 原驅(馳)蠟象 欲與天公試(共)比高
須晴日 看紅裝素裹 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 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 略輸文采 唐宗宋祖 稍遜(不近)風騷
一代天驕 成吉思汗 只解(識)彎弓射大鵰
俱往矣 數風流人物 還(且)看今朝.
 

....秦皇島外打漁船 一片汪洋都不見
浪陶沙.北戴河     毛澤東
大雨落幽燕 白浪滔天 
秦皇島外打漁船 
一片汪洋都不見 知向誰邊? 

往事越千年 魏武揮鞭 
東臨碣石有遺篇 
蕭瑟秋風今又是 換了人間 
 

....不到長城非好漢
清平樂.六盤山 毛澤東
天高雲淡 
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 
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 
紅旗漫捲西風 
今日長纓在手 
何時綁住蒼龍? 
 

....牢騷太盛防腸斷 風物長宜放眼量
和柳亞子先生     毛澤東
飲茶粵海未能忘 
索句渝州葉正黃 

三十一年還舊國 
落花時節讀華章 

牢騷太盛防腸斷 
風物長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淺 
觀魚勝過富春江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錯誤         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 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 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憐人可有可人憐 別離還怕還離別
雙迴文詩
絕塞關心關塞絕 憐人可有可人憐
月為無痕無為月 年似多愁多似年
雪送花枝花送雪 天連水色水連天
別離還怕還離別 懸念歸期歸念懸
 

.....鳳凰谷木桌上的一首詩
作者不詳
天上星多月不明
路上石多路不平
水中魚多水不清
心中人多情不定
 

.....伊人何處再相逢
作者不詳
濛濛細雨紅塵夢
冷冷寒風人世中
牛郎織女七夕會
伊人何處再相逢
 

.....只羨鴛鴦不羨仙
影畫「倩女幽魂」
十里平湖霜滿天
寸寸青絲愁華年
對月形單望相護
只羨鴛鴦不羨仙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木蘭辭
唧唧復唧唧
木蘭當戶織
不聞機杼聲
唯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
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
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
可汗大點兵
軍書十二卷
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
木蘭無長兄
願為市鞍馬
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
西市買鞍韉
南市買轡頭
北市買長鞭
朝辭爺孃去
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孃喚女聲
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
暮至黑山頭
不聞爺孃喚女聲
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
關山渡若飛
朔氣傳金柝
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
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
天子坐明堂
策勳十二轉
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
木蘭不用尚書郎
願借明駝千里足
送兒還故鄉
爺孃聞女來
出郭相扶將
阿姐聞妹來
當戶理紅妝
阿弟聞姐來
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
坐我西閣床
脫我戰時袍
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
對鏡貼花黃
出門見伙伴
伙伴皆驚惶
同行十二年
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兩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雄雌

駱賓王詩集→ -
去唐寅詩集→-
陶淵明詩選→-
去毛澤東詩集→-
與佛談心之佛偈小書籤→-
與佛談心之證嚴大師小語錄→-
回詩詞細味→- 網站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