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悕,愣 , 楞, 怔,一楞,惡耗,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長者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無著清淨念,我自得是解脫已來,法願充滿,於十方佛所,無復悕求。善男子!我唯知此淨念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無所畏大師子吼安住高廣福慧之聚,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善男子!即此城中,有一長者名為妙月,其長者宅,常有光明。汝詣彼問,云何菩薩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她怔了一下,笑起來: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zheng1《廣韻》諸盈切,平清章。 (1)〔怔忪〕也作“膑钫正伀”。驚懼;惶恐。《玉篇‧心部》:“怔,怔忪,懼。”按:《方言》卷十作“膑钫正伀”。《潛夫論‧救邊》:“旬時之閒,虜復為害,軍書交馳,羽檄狎至,乃復怔忪如前。”《孔叢子‧敘書‧諫格虎賦》:“悕駭內懷,迷冒怔忪。” (2)發楞;發獃。《紅樓夢》第二十六回:“寶玉怔了半天,方想過來。”《文明小史》第五十二回:“見了饒鴻生的面,便問你姓饒麼﹖饒鴻生怔了一怔。”

楞同「愣」。



痴呆。如:「小子」、「腦」。


失神、發呆。如:「乍聞惡耗,他竟楞在那裡一動也不動的。」
ㄌㄥ leng(03372)
吃驚的樣子。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你看這老頭兒,這一楞,得好生叫人不解。」

惡耗
坏消息。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毕刚毅》:“我军初五到防,随闻恶耗。” 鲁迅 《书信集·致楼炜春》:“先前时闻谣言,多为恶耗。”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二章第六节:“割台恶耗传到台湾后,全台人民义愤填膺。”

 
lèng   ㄌ ㄥ ˋ
 1. 發呆,失神:~。~神兒。發~。
 2. 鹵莽,說話做事不考慮效果:~頭~腦。~沖沖。他~是要去。




【悕】心-07-10

音讀

ㄒ|

釋義
想念。玉篇.心部:「悕,念也,願也。」
 悲痛。廣韻.平聲.微韻:「悕,悲也。」公羊傳.成公十六年:「在招丘悕矣。」

沒有留言: